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履職建言 落實“六保” 加油幹

2020-05-21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保居民就業——

精準對接 吸納更多人才

“靈活用工需求同比增長25.6%,超過30萬家企業通過我們的免見面服務推進業務。”全國人大代表、重慶豬八戒網絡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明躍介紹,作為一家在線創意服務平臺,疫情防控中,公司出臺5方面措施,幫助全國超7萬個創意服務供應商在線復工。

“對業務減少的企業,我們鼓勵其將自身閒置的設計、營銷、IT開發等人力資源通過數字平臺轉租給其他企業,減少裁員。”朱明躍説,這項計劃試運行半個月後,已上線設計師、電商客服和軟體工程師3種職業,一批人才接到業務。

“就業一頭是企業,另一頭是人才。”不久前,朱明躍聯合平臺上的企業啟動“百所高校萬名學子在線實習實訓、靈活就業”助力計劃,這些企業將拿出1萬—2萬個崗位給技能型大學生,讓他們實現線上靈活就業。

針對今年就業形勢的變化,朱明躍認為,中小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中小企業發展勢頭良好,自然能夠吸納更多人才就業,穩定就業形勢。

他建議,一方面,出臺措施幫助中小微企業,尤其是二、三、四線城市的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提升發展能力;另一方面,政府應牽頭創新培養模式,建設數字人才培養公共服務平臺,加大培養力度。

保基本民生——

發展産業 鞏固脫貧成果

5月12日,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潘塘街陳玉村的早熟桃基地裏,全國人大代表、村支書張文喜帶著村民鋤草、施肥。

“這是我們村最大的扶貧産業。”張文喜説,全村26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中,有16戶在早熟桃基地務工。受疫情影響,早熟桃基地將減産10%—20%。且早熟桃5月底上市,以往這個時候,基地負責人手機早被客商“打爆”,而現在,只有兩三個客商表達了下訂單的意願。如果今年虧本,不僅每年60多萬元的勞務工資難發,每年50多萬元的土地流轉金也難支付,將直接影響村裏的脫貧成果鞏固,增加返貧風險。

今年,500畝油茶也可能面臨銷售難題。張文喜在調研的同時,心心唸唸的就是如何把村裏的農産品賣出去,“讓老百姓有收入、有信心。”

張文喜認為,發展村裏的産業是民生大事,保障困難群體的生活是基本民生要求。陳玉村有29戶低保戶和五保戶,還有部分空巢老人。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基本民生,湖北武漢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陳玉村則集體出資,購買“愛心菜”和防疫物資,免費分發,保障困難群眾基本所需。來北京參會前,張文喜走訪了村裏的低保戶和貧困戶。

“長期看,還是要靠産業發展,才能更好鞏固脫貧成果,促進鄉村振興。”張文喜説。

保市場主體——

降低成本 激發企業活力

“結合人工智慧方面的經驗,公司快速研發多款助力疫情防控的科技産品及應用方案,比如AI智慧體溫人臉追蹤監測、疫情排查微登記小程序等,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損失。”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董事長兼CEO劉偉介紹,疫情發生後,佳都科技的合同執行、項目回款和市場開發均受到影響,面臨較大的經營壓力。

企業積極自救的同時,各地各部門連續出臺助企紓困政策。“拿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來説,我們實現了2000多萬元的退稅,從申請到到賬僅用5個工作日,解了燃眉之急。”劉偉認為,當前新基建駛入快車道,5G、人工智慧、軌道交通等新技術和新産業給民營高科技企業帶來機遇。企業發展正全面回歸常態,“我們對下半年充滿信心”。

當前我國各類市場主體超1.2億戶。劉偉建議,下一步應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成本、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精準助力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此外,要支持民營企業在新基建領域佈局,創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在場景應用上給予自主可控的國産核心平臺技術和智慧終端設備更多支持。建立清理和預防拖欠賬款的長效機制,增強民營企業獲得感。

保糧食能源安全——

農業科技 護航量質雙升

“今年公司新種800多畝雙季稻。”全國人大代表、湖南新化縣楓林街道辦接龍村村支書陽海玲介紹,她創辦的鋤頭娃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保證2000多畝一季稻種植面積的基礎上,重新開墾利用村民撂荒地,增加了雙季稻種植區。

作為糧食主産區之一,湖南今年接連出臺政策,鼓勵各縣區支持主要糧食作物種植。“政府提供稻種,附帶育秧補貼,若是種植雙季稻,縣鄉兩級補助標準再升一個等級,從200元提升到400元。”陽海玲説,新化縣在調動農民水稻種植積極性方面下了功夫。

“保障糧食安全,要建立長效機制。”陽海玲分析,要從三個方面著手:破解糧食生産的效益困局;加強農田改造,為藏糧于地打好基礎;在農業科技支撐方面做更大文章。

新化縣以山地為主,農田多呈零碎狀態,有的地方水利灌溉設施存在短板。陽海玲認為,高標準農田改造是當務之急。通過農田平整,盡可能將原來條塊分割的農田,改造為適度規模的塊狀農田,配合水渠、機耕道等設施的建設,為糧食生産規模化、機械化提供有利條件。

糧食生産的量質雙升,離不開科技支撐。陽海玲表示,政府應加強引導,促進農技院校與糧食生産合作社、種糧大戶對接,在改良品種、改進種植方式等方面提供指導。

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優勢互補 合作共謀發展

“走訪調研是我履職的關鍵詞。”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浙江省委會副主委、寧波市政協副主席張明華説。

去年下半年,民建寧波市委員會牽頭,各民主黨派共同參與,分組走進寧波100家企業調研,張明華也帶隊深入20多家企業。

走訪中,一些生産零部件、配套設備的中小企業的生存境遇引起他的關注。“處於産業鏈中間環節的相當一部分中小企業獲得感不強。”探討相關政策的可行性後,他們向寧波市提出減稅降費的建議,並得到落實。

“許多中小企業在産業鏈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調研讓張明華深受啟發,“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很大程度上意味著保企業生産、穩中國製造。”

“國外的供貨渠道有沒有辦法打通?”“缺少關鍵零部件怎麼辦?”前不久,張明華帶領20多名民建會員企業家來到北侖區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座談會上,討論熱烈,許多具有互補優勢的企業達成合作意向。“困難時期企業合作意識增強,産業鏈上的企業擰成一股繩,抱團發展才能共克時艱。”

一趟趟的復工復産走訪調研,讓張明華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要爭取主動,化危為機,構築以我國為主的産業鏈供應鏈體系,通過強鏈、補鏈等舉措,加強和完善支撐我國經濟發展的産業鏈供應鏈體系。”

保基層運轉——

聚焦民生 錢花在關鍵處

“從前村民天天要挑著羊糞爬山,如今拖拉機和三輪車就能上,方便了許多。”去年8月,3000元的費用,10小時的施工,解決了困擾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瓊結縣拉玉鄉德慶村村民10年的上山難問題。

為方便放牧,村裏把700多頭羊集中圈養在山上,但搬運牧草和糞便卻需要村民肩挑手提。全國人大代表、拉玉鄉黨委副書記扎西江村和駐村書記丹增晉美交流後發現,最難的無非上山一段,可以用挖掘機把上山便道拓寬壓平,用最小的成本建設便民路。

“保基層運轉,就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用最小的成本實現最好的民生改善。”扎西江村説。這筆錢來自瓊結縣財政撥到拉玉鄉的“為民辦實事經費”。河道清淤、道路修理……一些瑣碎的便民工程需要資金,數額不大,這才有了“為民辦實事經費”,專門解決各種基層政府工作的“小堵點”。

“今年經費大多都用於資助老百姓改善危房。” 扎西江村介紹,“易地搬遷、危房改造、醫療教育……保基層運轉處處都要花錢,要一分錢掰兩半,花在民生關鍵處。”

受疫情影響,一些地方基層財政受影響,但民生服務不能打折。扎西江村説:“保基層運轉是一個長效工作,需要我們廣大基層幹部在實踐中逐漸探索,也是基層治理精細化創新的重要契機。”(記者 蔣雲龍、程遠州、丁怡婷、申智林、竇瀚洋、徐馭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