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準建言資政 助力收官之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首場新聞發佈會聚焦社會熱點問題

2020-05-21 09:4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採用網絡視頻形式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維護公共衛生與健康,這是兩會歷史上首場採用網絡視頻形式舉行的新聞發佈會,參會記者與發言人進行了“隔空”問答。

發佈會上,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了本次大會的有關情況,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將於21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5月27日下午閉幕,會期比原計劃縮短了4天半。發佈會上,郭衛民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産、脫貧攻堅等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投身疫情防控

積極履職盡責

目前,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面對疫情這場“大考”,全國政協如何在疫情防控方面履職盡責,成為此次發佈會上媒體關注的重點之一。

“醫療衛生界委員身先士卒,戰鬥在抗疫第一線。各界政協委員也都立足本職崗位,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郭衛民介紹了全國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認真履職盡責的情況。疫情期間,全國政協通過委員移動履職平臺小範圍協商座談等形式,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穩定社會預期、加強依法治理等積極建言,共報送情況反映、意見建議一千多條。召開了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雙週協商座談會,依託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展了專項問卷調查,廣大委員積極參與,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建議。

如何更好地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同時,還圍繞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問題開展討論、建言獻策。有委員提出要加快完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建立公共衛生應急預案定期修訂及演練機制,要提高疫情監測系統快速反應能力。還有委員圍繞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醫協作機制,加強傳染病專科醫院的建設,完善公共衛生人才隊伍的建設等提出了很多建議,對於推動有關工作的改進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加強國際合作

推動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經濟形勢是全國政協重點關注的議題。

“在抗擊疫情的同時,全國政協深入研究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並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分析經濟形勢,研究對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郭衛民表示,全國政協對如何統籌疫情防控、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非常重視,經濟界、農業界、工商聯界的委員們,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響,圍繞把握宏觀政策取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出了多項意見建議;圍繞加快金融市場改革、保護中小企業生存與發展、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具體舉措,不少建議被政府部門吸收採納。

郭衛民坦言,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在增大,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在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前,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針對性地加大了逆週期調節力度,切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總體而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持穩定,這充分表明我國經濟在面對複雜嚴峻局面時展現出超大規模經濟的整體優勢,展現出了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巨大的潛力和迴旋餘地。

面對國際上出現的一些“逆全球化”思潮,郭衛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確給國際經濟合作帶來困難,但也更加體現出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在全球公共衛生危機面前,人類始終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度外,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全球性的挑戰能靠一國之力解決。只有秉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的理念,才能最終戰勝困難。郭衛民説:“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中國對外開放的政策不會改變,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不會改變,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不會改變。”

高質量協商議政

助推高質量脫貧攻堅

今年全國兩會,適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使命重大,任務艱巨,全國政協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又將開展哪些工作?

“在脫貧攻堅這個問題上,全國政協發揮了自身獨特優勢。”郭衛民介紹,在開展脫貧攻堅的工作上,全國政協參與的部門多,使用的工作形式廣,近年來開展的相關視察調研活動涉及17個省區市,遍及脫貧攻堅主戰場。2019年,全國政協雙週協商座談會進行了專題研究,委員們從多角度提出了鞏固脫貧成果的意見建議,其中,有關建立返貧監測預警機制的建議得到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面對疫情給脫貧攻堅提出的新挑戰,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就疫情對於脫貧攻堅的影響開展了深入跟蹤和研究,今年全國政協還將召開以“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為議題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並繼續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工作。“我們將以高質量的協商議政,助推高質量的攻堅脫貧,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積極貢獻。”

發佈會上,郭衛民還就全國政協工作創新亮點、政協委員讀書活動、科技助力抗疫等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記者 陳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