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發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網上廣交會平臺作用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5-21 09:5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在國內國際形勢複雜嚴峻的背景之下,我國的消費、外貿、外資均創造了歷史新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衝擊很大,商務改革發展形勢更加嚴峻複雜,面臨更大挑戰。

在國新辦5月18日上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鍾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了我國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

“受疫情影響,外貿企業非常困難。有些困難企業通過自身努力可以解決,有些困難需要政府幫助。”鍾山表示,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多次研究,切實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近幾年來,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發展很快。“今年我們加快推進試點,特別是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從原來的59個擴大到105個,我們要支持外貿新業態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使這些新模式新業態成為外貿發展新亮點。”鍾山強調。

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的衝擊很大,國際貿易和投資更加低迷,面對這種複雜的情況,“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國際疫情的發展,跟蹤了解境外企業和項目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及時研究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同時,我們也進一步與相關國家加強溝通協作,共同維護國際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穩定。”王炳南指出,將充分發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網上廣交會這些開放平臺的作用,大力發展“絲路電商”,推動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貿易大通道建設,與更多的國家建設高標準自由貿易區,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發展。

全球疫情蔓延影響跨國投資,我國利用外資也面臨著巨大挑戰。鍾山指出,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穩外資要做好三項重點工作:

——進一步擴大開放。要不斷放寬市場準入,縮減負面清單,擴大服務業的開放。增強區域協同開放,全面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戰略實施,促進區域互動開放,帶動全面開放。加大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的對外開放,鼓勵更多外商到中西部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進行投資。

——建好開放平臺。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要把這些開放平臺建好,發揮好示範引領作用。

——優化營商環境。今年重點是把外商投資法落實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産權,增強外商長期在中國投資的信心,讓外商願意來、留得住、有發展。(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