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命至上讓“最短”政府工作報告更富溫度

2020-05-23 11:34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上午9點,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開幕,10點出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就結束了。今年的全國“兩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被推遲了兩個多月,作為特殊時期舉辦的一次特殊“兩會”,今年“兩會”有著諸多特殊之處。其中會期只有7天,緊湊的議程也使得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最短的一次報告,僅有10478字。

報告雖短,內容不減。與往年一樣,總理的語調依然平實、堅定、有力。談疫情,論經濟,説民生,報告雖然很短,卻都是實實在在的幹貨,傳遞出走出困境、完成全年目標的信心和力量。

今年的報告,除了篇幅上更加精煉之外,變化還體現在,直面疫情挑戰,宣示生命至上。

總理説,“能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艱。我們也付出巨大代價,一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生産生活秩序受到衝擊,但生命至上,這是必須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這番話讓人動容,不僅引發兩會現場代表委員們的熱烈掌聲,也再一次喚起了社會公眾對那場慘痛疫情刻骨銘心的回憶。結合此前一天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的默哀,與今天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開幕會上的默哀,這一再表明,生命至上,不是儀式,而是黨和國家的莊嚴宣示與承諾。

在過去的幾個月,我們付出了代價,但也在努力吸取教訓,直面疫情挑戰,致力於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水平。

比如,推進各項積極的財政政策,報告提到的,“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推動消費回升。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

再如,政府要自我約束,過緊日子,報告明確要求,“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

又如,因為疫情,今年的報告明確提出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而在去年的報告中,這部分內容則納入“保障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進行討論。這不僅是對民意的回應,也是實事求是的務實之舉。

總理在報告中坦承:“在疫情防控中,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環節,群眾還有一些意見和建議應予重視。”此次明確表示要“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堅持及時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充分體現了生命至上的理念。

此外,今年另一個備受矚目的變化則是,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與往年每每令人心潮澎湃的經濟增速相比,這一變化無疑是革命性的轉變。

受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影響,固然是一個重要因素,但這也未嘗不是一次經濟社會結構調整的機遇。即經濟發展更加指向民眾的獲得感,更迫切地需要改革作為推動力。

不提目標不等於沒有目標,在當下,不管是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還是實現全面小康任務,抑或是抓好“六穩”、“六保”,確保民生福祉,都是不能絲毫退卻的目標。

不設目標也意味著需要加快改革步伐,找到發展新路徑。發展的路子就蘊藏在市場中間、民眾中間,要有決心、有信心紮實推進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

報告提到,過去一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政府機構改革任務完成。“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而在今年格外困難的形勢下,無疑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

報告短了,信心不能短;不提目標了,努力不能減。一個“最短”的報告,一個不提GDP的報告,傳遞出攻堅克難的堅定信心,也展現出服務人民的民生導向,更體現了本屆政府的擔當意識,令人鼓舞,給人啟發。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報告最後所言:“中華民族向來不畏艱難險阻,當代中國人民有戰勝任何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走出困境,走向更好的明天,路就在腳下。(龍之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