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基礎研究 促進轉化應用——全國人大代表建言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

2020-05-24 0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張泉)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加快在更多瓶頸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完善創新應用體系……兩會期間,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引導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發展社會研發機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的舉措。

“我國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我國科技創新有了很好的基礎,在若干領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這將為我國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潘復生院士説。

從基礎研究到産業應用,過去一年,我國科技創新碩果纍纍。疫情發生後,我國組織動員全國優勢力量開展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科技支撐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取得積極成效。

潘復生建議,要進一步完善國家科技創新管理體系,充分發揮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加快在國家急需的關鍵技術、瓶頸技術方面取得突破。同時,在基礎研究領域給科研人員以充分的自由,開展“自由創新示範區”試點,創造“無干擾”的創新環境,為創新發展提供顛覆性技術源頭。

“我國近年來在科技創新領域開展了一系列改革,例如在科技人才評價方面,不再‘唯論文’,鼓勵科技工作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這些都極大減輕了科研人員負擔,激發了創新活力。”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重慶綠色智慧技術研究院微納製造與系統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飛説。

“企業是創新成果的應用端,企業應用是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産力的關鍵環節。”史浩飛建議,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要鼓勵企業消化、吸收創新成果,進一步完善産學研一體的創新應用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