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答卷”貢獻智慧和力量——世界矚目中國“兩會時間”

2020-05-24 11: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答卷”為人類應對風險挑戰、謀求長遠發展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抗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經受了一次大考。這份贏得世界讚譽的“中國答卷”,引導觀察2020年中國全國兩會的世界目光進一步聚焦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這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後首次召開的全國兩會,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中國,不僅讓世界看到中國的風骨和風貌,更帶給世界以重要啟示。

疫情是國家治理能力的試金石。中國黨和政府帶領14億中國人民,以“生命至上”凝聚萬眾一心,以舉國之力對決重大疫情,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之所以能夠有力推進,根本原因是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很多探尋中國成功秘訣的國際人士,就是從這個角度切入觀察並指出,在當前如此特殊時期,中國全國兩會的召開本身就是高水平國家治理能力的有力證明。

今年中國“兩會時間”,有很多備受世界關注的治理議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為如期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提供制度保證,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審議民法典(草案)……透過全國兩會傳遞的信息,世界能夠看到“中國之治”立足當前、放眼長遠的力量和願景。正如哈薩克斯坦共産人民黨中央委員會書記科努羅夫所確信的,“中國共産黨不斷推動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將帶領中國沿著正確、科學、高效的發展道路向前邁進”。“中國全國兩會上,來自各地的代表委員齊聚一堂,為國家發展謀大計,為民眾謀福祉。我相信,這將為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的話,代表了關注中國全國兩會的眾多國際人士的看法。

當今世界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完善治理日益成為國際社會共同思考的重大課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世界經濟可能衰退3%甚至更多,全球貿易持續大幅下滑。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警告,今年可能出現自1990年提出人類發展這一概念以來的首次減緩。面對嚴峻複雜的世界經濟和全球發展形勢,解決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問題才是治本之策。什麼是好的治理?中國用實踐給出答案:堅持人民至上,不斷造福人民。在今年的中國全國兩會上,無論是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依法治國等熱點話題,還是改革、開放、創新等發展領域的重點議題,都是為了不斷增進人民福祉,不斷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國際觀察人士普遍認為,來自中國的治理經驗,對於當前急需走出疫情陰霾和發展困境的很多國家而言,重要的借鑒意義不言而喻。

好的治理,離不開好的制度。世界上越來越多人發現,中國全國兩會匯聚廣泛民意和智慧的有效實踐,正是制度優勢的突出體現,而制度優勢就是中國戰勝一個個風險挑戰、實現一個個奮鬥目標的重要法寶。不斷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的中國,堅定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世人公認,“中國答卷”為人類應對風險挑戰、謀求長遠發展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