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多國專家學者持續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2020-05-25 08: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全國兩會召開之際,世界矚目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前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強調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多國專家學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擁有雄厚基礎,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相信中國一定能如期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和內生動力”

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延續改善勢頭,復工復産成效顯著。一季度國民經濟數據顯示,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行業和重要産品穩定增長,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這充分顯示了中國經濟在面對複雜嚴峻局面時展現出超大規模經濟的優勢、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巨大的潛力和迴旋餘地。

“中國各行各業正在有序復工復産,中國全國兩會在此背景下召開,令人鼓舞。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和內生動力,將繼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埃及開羅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哈桑表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中企承建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等共建“一帶一路”項目有序推進,繼續為當地創造就業,惠及社會民生。

“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措施,可為其他國家所借鑒。”德國大眾汽車集團董事長迪斯表示,中國經濟正在重振發展活力,德國汽車企業從中受益。中國政府具有強大執行力,在保證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前提下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創造了條件。

“當前一些國家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做法破壞經濟全球化成果。中國始終是經濟全球化、自由貿易和開放合作的堅定支持者。”泰國正大管理學院校長助理、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洪風認為,中國一直保持開放姿態,讓世界共享中國經濟發展成果。“中國較高水平的經濟增長、平穩向好的發展態勢吸引全球關注,中國將繼續作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動力源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有序復工復産復市,將重新激活世界經濟發展活力。”在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看來,中國全國兩會歷來受到全球關注。中國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正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我相信通過全國兩會,世界能看到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國將在新的階段取得更大成就,促進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中國經濟正在迅速恢復,這將進一步帶動世界經濟復蘇。”尼日利亞《每日突發新聞》總編輯奧斯汀·馬霍表示,在尼日利亞,拉伊鐵路、西非最大深水港之一萊基港等重大民生項目均有序復工,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生機勃勃,為沿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發揮重要作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今年1月至4月,中歐班列共開行2920列、發送貨物26.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24%、27%。中歐班列高質量、穩定開行,在降低疫情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衝擊、促進貨物服務跨境流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面對疫情,中國完整的工業體系、完備的基礎設施、強大的供應鏈網絡、協同高效的生産能力等,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提供重要保障。”4月30日,中國濟南與德國漢堡開行的首列中歐班列抵達漢堡港貨運場站,德國漢堡市經濟部長韋斯特哈格曼表示,漢堡與中國之間的聯絡通過中歐班列進一步擴展,新線路開通表明兩國貿易以及全球供應鏈繼續運行,洲際鐵路運輸給漢堡港帶來了更大機遇,期待德中深化友好合作。

“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産有序推進,有力提振各國信心。”馬霍表示,中國擁有兼具效率和彈性的産業集群,工業企業強大的生産和轉産能力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注入穩定性。

洪風表示,中國在較短時間內成功控制疫情、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還為各國抗擊疫情提供堅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幫助,體現了中國堅實的經濟基礎。“相信中國將繼續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發揮重要作用。”

日本野村控股中國委員會主席、野村證券執行副社長飯山俊康表示,從供給方面看,中國加快復工復産,為各國抗疫提供急需的醫療防疫物資,為各國採購中國零部件提供便利,有利於促進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重回平穩運行軌道。從需求方面看,中國將繼續擴大進口貿易,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進一步發展提供更多動力。”

“中國依然是富有長期機遇和充滿活力的巨大市場”

抗擊疫情過程中催生了許多新業態、新模式。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動製造業升級和新興産業發展。大幅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貸款。發展工業互聯網,推進智慧製造。電商網購、在線服務等新業態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出臺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相信中國將繼續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穩步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吳森提蘭谷表示,目前,中國加快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醫藥生物、遠程通信、跨境電商等産業發展,這些都將進一步吸引外資,展現了中國面向世界開放合作的積極姿態。“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活力,相信中國將繼續為區域及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動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凱瑞商學院副教授亞歷山大羅·瑞布奇認為,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中國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快速發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有力拓展了中國經濟的發展空間。“對美國企業來説,中國依然是富有長期機遇和充滿活力的巨大市場。”

“松下電器在中國已全面復工,對中國市場的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松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本間哲朗表示,中國各地區、行業、企業正積極開展技術創新、業態創新,加速推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不斷激發經濟發展潛力與活力。

美國品牌諮詢公司Atlantic 57戰略總監曼妮莎·米查丹尼認為,全球科技和消費電子行業尤其依賴中國的基礎設施和專業勞動力。中國正加大對製造業的支持,大力發展高科技製造業,加快建設技術驅動的服務經濟。“從長期看,這些新業態新模式將提供強勁動能,持續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也將促進全球經濟創新發展。”(記者 龔鳴、花放、黃培昭、林芮、李曉驍、姜宣、劉軍國、吳樂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