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熱議減稅降費和優化服務——“雙重獲得感”為企業添動能

2020-05-27 08: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超過2.5萬億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全年預計為企業新增減負金額,引起了代表委員們的熱議。去年以來,我國實施的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與不斷優化升級的稅收服務疊加,讓市場主體切實獲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減稅降費再次有力“助跑”企業復工復産,讓更多企業有了減負紅利和辦稅便利的“雙重獲得感”。圍繞減稅降費能效和稅收營商環境優化,多位來自企業界、經濟界的代表委員們道出了切身感受。

2019年,我國減稅降費2.36萬億元,超過原定的近2萬億元規模,製造業和小微企業受益最多。大規模減稅降費究竟給企業帶來了怎樣的能量?

“2019年,我們在廣東惠州的新項目投入了大量設備,稅務部門得知後第一時間輔導我們辦理增量留抵退稅,總額達1.87億元,為進一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提供了資金保障。”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工商聯副主席、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東生説。據了解,2019年TCL享受各項稅費優惠政策,減免稅費累計約24億元,出口退稅超過50億元。

“近年來,我們作為‘智力’密集型企業,切實享受到了減稅降費政策的紅利。尤其今年疫情期間享受的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極大減輕了事務所的資金負擔。”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律師協會副會長、雲南建廣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慧表示。

疫情對公共交通運輸業影響較大。今年2月,南昌公交運輸集團一公司因疫情停開線路142條,停駛車輛2782台,公交客運收入同比減幅超過90%。

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公交運輸集團一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喻春梅介紹,稅務部門第一時間為企業辦理了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近1000余萬元,緩解了資金難題。據測算,南昌公交集團還可享受多項優惠,包括大型企業減半徵收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950萬元,免徵疫情期間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420萬元等。

受疫情影響,長隆集團從春節開始停業近百天,旗下三大旅遊園區基本處於停擺狀態。“復工的關鍵期,稅務部門主動上門問需送暖,為我們增添了渡過難關、健康發展的動力。”全國政協委員、長隆集團董事長蘇志剛説。

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高效落實各項稅費優惠政策,幫助長隆集團享受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1300多萬元。目前,長隆集團廣州、珠海園區已陸續對外開放經營。

陶然居集團主營的餐飲受疫情衝擊,經營一度陷入困境。關鍵時刻,稅收優惠政策及時發力。今年以來,陶然居集團總公司及總部直屬門店享受稅費減免127萬餘元,集團其他分公司、子公司享受稅費減免121萬餘元。“國家及時給予稅費政策支持,可謂雪中送炭。”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陶然居飲食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嚴琦表示。

全國政協委員、西南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教授王煜宇認為,政策支持讓企業疫後發展更有底氣,企業抓住新經濟成長時機,用活現有存量資金和財稅金融政策,應用新技術成果、升級現有産業,將實現高效率、低成本、普惠化目標。

“既有國家減稅降費的政策支持,又有稅務部門傾情服務,咱們海島納稅人的辦稅體驗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岱山抲魚人漁業專業合作社黨總支書記、理事長夏永祥為稅務部門便民服務點讚。

據了解,浙江稅務部門在2019年底“最多跑一次”稅費事項“網上辦”“掌上辦”100%全覆蓋基礎上,全面拓展“非接觸”辦稅,今年一季度全省綜合網上辦稅率達95%,比去年提高7個百分點。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蒙藥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邢界紅表示,稅務部門積極探索稅收現代化建設,電子稅務局、手機APP、自助辦稅終端、i稅平臺廣泛使用,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納稅繳費服務。企業基本涉稅業務都能在網上稅務局辦理,大大節約了辦稅成本。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表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國家部署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針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困難群體,各項稅費優惠政策正在發揮積極作用。下半年,減稅降費力度將更大,廣大市場主體將會有更多獲得感。(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