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中之重!今年總理報告有這些關鍵詞

2020-05-27 15: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5月22日上午,一份“特殊”的《政府工作報告》出現在人大代表們手中,和往年比,薄了不少。

往年的報告到大會印發時大概是1.95萬字左右,今年約1.04萬字。篇幅上減了近一半,但分量絲毫不輕。一起來通過詞頻分析,打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保”是出現次數最多的詞

“就業”出現39次、“民生“出現21次

“穩就業、保民生”貫穿整份報告。在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保”是出現頻次最高的詞,共出現85次。


李克強總理曾在兩會前最後一次國務院常務會上説,“聽起來,‘保’好像是一個相對消極的説法,但其實不然。‘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

今年報告強調,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

“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涉及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其中,居於首位的是“就業”。本次報告的1萬餘字篇幅雖然僅有去年的一半左右,但“就業”一詞出現了39次,比2019年的報告還多出現9次,報告起草組成員表示“這可能是歷史上第一次”。“民生”的頻次也增加了7次。

到底如何保障就業和民生?報告裏給了答案。

“小微企業”是最常提及的市場主體

“個體工商戶”出現了3次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

在今年的報告中,跟市場主體相關的詞裏,“小微企業”提及次數最多,總計12次。其中6次為單獨提及,還有6次是列入“中小微企業”一詞中。足以證明對“小微企業”這一就業主要“容納器”的重視。

“個體工商戶”出現了3次,在近年的報告中實屬罕見。


“保民生”是“經濟”的高度關聯詞

“支出”是“政府”的高度關聯詞

基於詞向量計算詞與詞之間的關聯度,我們得到“保民生”是“經濟”的高度關聯詞,“支出”是“政府”的高度關聯詞,關聯度分別為0.999952912和0.999957323。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今年的經濟發展,高度與民生挂鉤。

包括“兩新一重”建設在內的一系列措施,都突出了民生導向。“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等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支持餐飲、商場、文化、旅遊、家政等生活服務業恢復發展”“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加裝電梯,發展用餐、保潔等多樣社區服務”“增加國家鐵路建設資本金1000億元”等都是從衣食住行的角度擴大內需,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

錢從哪來呢?要靠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也要靠政府大幅壓減支出。

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同時,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

圍繞“疫情”這個最大變數

出現一系列新重點詞

和2019年對比,2020年報告裏一個突出的新詞就是“疫情”,在今年的報告中出現了31次。

圍繞疫情這一最大“變數”,出現了一系列的新重點詞。

“延”是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個新詞,體現了一系列針對疫情的政策舉措:延長全國春節假期;前期出臺六月前到期的減稅降費政策,執行期限全部延長到今年年底;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對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應延盡延,等等。

還有 “供應”“物資”“穩崗”“恢復”等涉及保障人民基本生産生活和社會運轉的詞,涵蓋産業鏈供應鏈、廣義貨幣供應量、煤電油氣供應,以及應急物資、抗疫物資、醫用物資等等。


回顧過去,報告寫了“十分不易、成之惟艱”。

面向未來,報告寫了“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2020,“臨難不避、實幹為要”!

微信圖片_2020052812085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