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開展重點民政服務機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05-29 13:36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印發的《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民政部辦公廳5月21日印發《關於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專題實施方案和重點民政服務機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確了民政系統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專題實施方案和社會事務領域、養老服務、兒童福利領域三個領域民政服務機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的安排部署,具體實施時間為2020年5月至2022年12月。

《通知》指出,各省級民政部門要落實“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在地方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切實把專項整治作為解決民政服務機構消防安全管理重點難點問題的攻堅行動和治本之策,抓好組織實施。

《通知》要求,部民政服務機構安全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部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要會同各司局、直屬單位抓好《民政部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專題實施方案》的貫徹執行。社會事務司、養老服務司、兒童福利司要加強對民政服務機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的監督實施,指導做好行業領域民政服務機構安全管理工作,不斷推動民政服務機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為保護民政服務對象生命財産安全、促進民政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民政部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專題實施方案》指出,在三年時間中,通過落實分層次集中開展學習教育、深入系統宣傳貫徹、健全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有效防範安全風險等主要任務,使民政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把維護民政服務對象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扛起防範化解民政領域重大安全風險的政治責任。

《養老機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指出,未來3年,各地民政部門要結合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集中清除消防安全隱患,抓好《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貫徹實施,實施民辦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達標提升工程,加強養老機構消防安全宣傳教育,推行養老服務行業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進一步推進養老服務場所消防安全治理,推進建立完善從根本上消除火災風險隱患的消防管理責任鏈條、火災防控體系、監測預警機制,推動養老服務領域消防安全形勢持續向好發展,形成養老機構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社會事務領域民政服務機構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明確,各地民政部門要推行完善社會事務領域民政服務機構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健全與消防救援機構協同治理工作機制,推廣“三自主兩公開一承諾”做法,打造培樹行業標桿示範單位,用三年時間實現社會事務領域民政服務機構安全生産治理體系和消防治理能力基本實現現代化和社會事務領域相關産業和關聯機構場所消防安全得到明顯加強的目標。

《兒童福利領域民政服務機構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各地民政部門要指導本地區兒童福利領域民政服務機構嚴格落實和執行相關政策和消防管理要求和技術標準,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單位主體責任,建立長效機制,從源頭上提升兒童福利領域民政服務機構火災防控水平。落實兒童福利領域民政服務機構的消防安全管理責任,完善基礎消防設施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