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通報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節前突查暗訪情況

2020-01-18 10:31 來源: 文物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6日,國家文物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文物局督察司負責人向媒體通報了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春節前組織的突查暗訪情況,並就文物消防安全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2019年,國家文物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要求,深入推進文物平安工程,加強部門協作,大力整治火災隱患,開展文博單位消防評估,加強制度標準建設,文物消防安全基礎日益強化,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斷提升,火災防控能力明顯增強,全年文物消防安全形勢總體平穩,未發生重大災難性文物火災事故。

全年文物消防安全重點工作

國家文物局成為國務院安委會成員單位。參加2019年度國務院對省級政府安全生産與消防工作考核,文物安全被納入重點考核內容,全國已有18個省級政府將文物安全納入績效考核評價體系。

文物平安工程持續推進。指導各地加強文物安全防護(安防、消防和防雷)設施建設,2019年國家和省級財政投入14.6億元,安排國保單位安全防護工程469項;其中消防工程投入6.8億元,安排消防工程170項,文物火災防控設施建設不斷完善。

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取得成效。國家文物局與應急管理部先後開展文物消防安全大檢查和火災隱患專項整治行動,兩次共排查文博單位14.8萬餘家,發現安全隱患和問題15.4萬餘處,督促整改13.5萬餘處,國務院安委會辦對33家存在重大火災隱患的文博單位掛牌督辦。

聯合應急管理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系統提出7個方面22條具體意見和要求,指導基層文博單位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

全國文物、博物館單位火災事故情況

涉及文物級別。國家文物局共接報文物火災事故21起,其中涉及世界文化遺産地1起(縣保單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起,省級文物保護單位9起,其他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5起,尚未公佈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2起。

引發火災原因。21起火災事故中,有19起消防部門已查明火災原因。電氣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災誘因,發生文物電氣火災8起,佔42%;此外,生活用火不慎引發火災4起,文物保護工程工地違規用火引發火災2起,燃香、燭火引發火災2起,外來火種蔓延引發火災2起,吸煙引發火災1起。

近期突查暗訪情況

為做好文物系統冬春火災防控工作,督促各地加強火災隱患整治力度,確保春節期間文物安全,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國家文物局派出四個工作組,分赴山西、河南、山東、安徽、湖北、江西、四川、貴州8個省份,會同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對部分重點文物、博物館單位存在的火災隱患、安全管理問題和違法建設行為,進行了隨機突查暗訪。共抽查文物、博物館單位75處,其中國保單位47處(第八批國保單位16處),省級及以下文物保護單位11處,博物館17處,發現各類文物安全隱患和問題260余項。

電氣火災隱患突出。在文物建築的木質構件上直接敷設燈具和線路,在文物單位內使用大功率電器,甚至用棉被等直接遮蓋電器。

消防設施設備不完善。消防設施設備檢測和維護不到位,消火栓凍結,消防水帶霉變老化;滅火器配置不足,或者老化過期、失壓無效等。部分單位點式感煙火災探測器設置不規範。有的單位消火栓箱、滅火器箱等消防設備上鎖或者貼封條,影響及時取用。

生活用火問題較為嚴重。有的文博單位在古建築內設置職工廚房,用油用氣用火用電隱患突出。個別文博單位的毗鄰餐館將煙窗設置在文物單位院內。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混亂。在文物建築單位內施工動火作業,缺乏防火安全措施;施工現場混亂,易燃、可燃物品堆積,施工人員現場吸煙等。

日常安全管理鬆懈。有的在文物單位內私搭亂建,亂堆易燃、可燃物品,工作人員和遊客在文保單位內隨意吸煙等。有的用於宗教活動場所的文物建築焚香燃燭部位無專人看管,無有效防火措施;個別地方對遊客在古建築院內明火燒紙。

安防、消防值守不到位。單人單崗、無證上崗、調備操控不熟練等問題較為突出,甚至有的值守人員夜間值班睡覺。部分單位應急預案可操作性差,日常演練流於形式,應急處置能力不足。

另外,2019年,國家文物局加大執法督察力度,通過衛星遙感對上海、黑龍江牡丹江、河南安陽、湖北十堰和重慶5個城市進行執法監測,發現問題97起,其中依法立案並實施行政處罰34起,責令改正恢復原狀63起。一些問題還正在整改中。

文物安全工作歸根到底是預防工作。國家文物局始終將預警防範放在首位,每年開展專項檢查、專項整治、明查暗訪等,旨在源頭治理、預防為先,“寧可十防九空,不能萬一失防”“寧可事前聽罵聲,不可事後聞哭聲”,力求將火災事故消滅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對於此次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管理問題和違法建設行為,國家文物局將進行跟蹤督辦,要求各地加大整改力度,進一步加強執法巡查和安全檢查。(王歧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