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稅務部門多措並舉助企業輕裝上陣

2020-05-30 0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題: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稅務部門多措並舉助企業輕裝上陣

新華社記者 鬱瓊源

減稅費、優服務,記者29日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稅務部門多措並舉,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臺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4209億元;2020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4857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黨中央、國務院先後部署實施了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涉及稅費多、優惠力度大、受益主體廣、落實時間緊。為此,稅務總局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實機制,各地稅務部門嚴格按照網格化管理要求,逐個層級逐項政策明確落實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全面知曉政策、充分享受政策。

目前,今年新出臺的減稅降費政策成效已經初步顯現,提振了市場主體的復工復産、復市複業信心。在江西,撫州市資溪縣新月村靠著旅遊、苗木等産業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受疫情影響往日熱鬧的村落歸於沉寂。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的快速落地舒緩了新月村第一書記蘭念瑛緊鎖的眉頭。“村裏的新月苗木發展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享受稅費減免50多萬元,村裏還有很多民宿客棧也一樣享受到了稅費優惠。”蘭念瑛説。

5月上中旬全國企業總體銷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稅務部門服務著1000多萬戶一般納稅人和4000多萬戶小規模納稅人。企業有生産就會有銷售,有銷售就會開發票,一張張增值稅發票能夠準確反映企業復工復産、復市複業和經濟運行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按日統計增值稅發票開票金額,動態分析企業復工復産復銷乃至經濟運行情況,助力企業精準施策。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全國企業復産復銷情況逐月向好,5月1日至20日總體銷售收入達去年同期的96.5%。

在加強大數據分析的同時,各地稅務部門也在努力利用稅收大數據牽線搭橋,幫助企業特別是湖北企業推進上下游、産供銷對接,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復市複業。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中旬,通過稅收大數據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廠家與湖北企業積極對接,疏通購銷堵點,已達成合作項目6264個,累計成交金額82.2億元。

多批次54項辦稅繳費服務措施提質增效

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先後推出54項辦稅繳費服務措施,依法延長2、3、4、5月份納稅申報期限,最大程度便利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疫情期間,穩定的資金流顯得特別重要。為緩解出口企業資金壓力,助力穩外貿穩外資,稅務部門大力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將正常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提速20%,即從2019年的10個工作日壓縮到2020年的8個工作日以內,一些地區甚至壓縮50%以上。

除了提速退稅加快資金回流,稅務部門還聯合銀保監會升級“銀稅互動”融資支持,助力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緩解資金難題。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小微企業獲得“銀稅互動”貸款金額1816億元。

廣西林業集團總經理助理、法務部部長黃超算了一筆賬:集團通過“銀稅互動”獲得銀行貸款本金1.4億元,利息優惠169.5萬元,這筆低息貸款將專項用於集團下屬實體企業復工復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