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啟幕

2020-05-30 10:35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啟幕
前4月生産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雙下降”

5月29日,省安委會辦公室在寧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今年以來的全省安全生産形勢。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1-4月全省生産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實現“雙下降”,同比分別均下降50%以上。在現有整治進展基礎上,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也即將全面展開。

據介紹,1-4月,全省安全生産形勢總體平穩,生産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54.29%、58.87%,較大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6.67%、41.94%,沒有發生重特大事故。從行業領域看,絕大多數行業領域事故同比減少。“從地區看,13個設區市全部實現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的大幅下降。”省安委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説。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批示,要求國務院對江蘇省安全生産問題“開小灶”,進行專項整治。11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開省、市、縣四套班子成員參加的“3·21”事故警示教育大會,動員部署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明確27個重點行業領域的整治方案。

在“小灶”的基礎上,我省將按照全國統一部署,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大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堅決按照全國計劃安排,持續加力、深度發力,確保取得實效。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總體框架為“1+2+10”。“1”是工作方案,“2”是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2個專題實施方案,“10”是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交通運輸和漁業船舶、城市建設、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危險廢物等10個專項整治實施方案。

“小灶”與“大灶”有何區別和聯絡?省安委辦有關負責人介紹,一是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部署要求,我省在“小灶”基礎上新增2個專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專題和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專題)和3個專項(城市建設、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安全專項整治),今年4月開始至2022年12月結束。二是去年11月起,我省開展的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道路運輸、交通運輸和漁業船舶、危險廢物等7個行業領域的專項整治,在完成一年整治目標任務後納入全國“大灶”,時間上延續至2022年12月。

省安委辦還通報了即將到來的全國第19個、我省第27個“安全生産月”活動安排。今年6月“安全生産月”主題為“消除事故隱患,築牢安全防線”,其間全省將集中開展五大活動,分別是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在行動”專題活動、“安全生産大家談”雲課堂、網上“安全宣傳諮詢日”活動及安全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活動,“安全生産萬里行”暨“專項整治專題行”也將同步啟動。

“安全生産萬里行”暨“專項整治專題行”活動將聚焦專項整治我省“一年小灶”和全國“三年大灶”各項目標任務,重點宣傳各地各部門整改行動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顯的經驗做法,曝光敷衍了事、弄虛作假、虛報整改的地區和企業。省安委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萬里行”和“專題行”活動,將充分發揮舉報電話、網絡平臺、微信短信、政府網站等渠道的監督作用,鼓勵廣大群眾特別是企業員工舉報重大隱患和違法違規行為。(陳月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