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制定加強基層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常態化舉措

2020-05-30 11:48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制定加強基層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常態化舉措
詢問病史和接觸史 開展早期流調

所有進入社區衛生機構的人員進門都要測體溫,發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者引導到就近醫療機構診療,嚴格預檢分診,嚴控院內感染……近期,市衛健委制定加強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措施,要求社區醫療機構要詳細詢問就診患者病史和接觸史,開展早期流行病學調查,發揮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探頭”作用。

市衛健委要求,社區醫療機構要加強社區醫務人員教育與培訓,提高責任意識和風險意識,克服麻痹思想,建立底線思維,防鬆勁、防漏洞、防反彈。持續做好醫務人員全員無死角防控知識、技能和政策培訓。社區醫療機構要實行嚴格的預檢分診,詳細詢問就診患者病史和接觸史,開展早期流行病學調查,發揮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探頭作用,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轉診。所有進入社區衛生機構的人員做到“進門測體溫”,一旦發現有可疑症狀者,要按照規定就近診療,做好登記和追訪,形成閉環管理。社區醫療機構要加強醫務人員常態化防護措施,做好醫務人員健康監測,科學設計診療流程,引導患者候診、排隊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離。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機構採取分時段就診、全預約診療模式。

社區醫療機構要提高工作精細度和敏感度,注意捕捉細微異常信息,發現密切接觸者、入境返京人員等重點人員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可疑症狀,要及時果斷按照規定流程引導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第一時間上報信息,做好追蹤隨訪,形成閉環管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心理諮詢優勢,為有需求的治愈出院患者、密切接觸者、境外返京人員、湖北武漢返京人員提供心理支持。

此外,衛生健康部門還要求社區醫療機構要加強易感人群保護,做好復工復産複學防控指導。加強轄區老年人、慢病患者、嚴重精神障礙患者、0歲至6歲兒童、孕産婦等特殊人群的健康管理,提高此類人群防病能力,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社區防病方面的積極作用。加強社區層面的健康教育和防控知識普及,提示風險,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減少聚集的生活習慣。做好轄區內學校復課的防疫指導,督促復課學校落實晨午檢和因病缺勤的回訪與監測工作。加強轄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中小學、幼兒園相關人員的消毒和防護知識培訓與考核,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機制。參與核酸檢測採樣工作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醫務人員要培訓後方可上崗,熟練掌握穿脫隔離衣等防護技能,嚴控院內感染。(記者 賈曉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