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12萬個體工商戶減負近4000萬元

2020-06-01 09:52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減輕市場主體負擔,全力保障居民就業和基本民生
12萬個體工商戶減負近4000萬元
全市一季度為各類企業減稅降費254.7億元,幫扶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上海12萬家個體工商戶,在疫情中歷經關門、復工的漫長過程,如今生意日漸紅火。本月,這些“夫妻老婆店”經營者發現,他們納稅專用賬戶上的錢依然一分沒少。這已是2月份以來,上海連續四個月為全市個體工商戶實施免稅特殊政策。

今年以來,上海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減輕市場主體負擔,全力保障居民就業和基本民生,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計實現減稅降費254.7億元。上海市稅務局介紹,當前上海將繼續全力幫扶企業用足用好稅收政策、渡過經營難關,幫助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稅收政策直達基本民生

“這幾個月裏,減稅新政已讓我們節省了約5400元的稅款,對我們這類規模的企業而言,相當於省了兩個月的‘水電煤’,很實惠。”上海復美三槐堂大藥房負責人表示。作為小微企業,加盟經營的藥房享受了疫情期間增值稅率由3%階段性調整為1%的政策。減稅和其他相關優惠政策,有效降低了企業的經營成本。

位於莘莊工業區的“羽羽百貨店”則是規模更小的一家個體工商戶。疫情初期,店主涂萬眾夫婦身在老家湖北孝感,只能托朋友照料小店。春節後的開學季本是小店一年中的旺季,但受疫情影響,學校遲遲不能開學,店內的文具只能冷冷地躺在貨架上幾個月,鮮有人問津。

正當焦慮之時,閔行稅務管理專員主動聯絡,遠程告知上海對個體工商戶免稅的特殊政策。“我們做小本買賣,交的稅不多,但這個時候免稅,是雪中送炭,讓我們看到了希望。”涂萬眾説,他們夫妻倆已經回到上海重新開始經營,受園區鼓勵搞活“零工經濟”措施幫助,該店目前可以適度擴大經營範圍採購貨物,銷售情況已慢慢向疫情前的水平恢復。

數據顯示,自今年2月份上海在“支持企業28條”中提出“免除定期定額個體工商戶稅收負擔”後,這項舉措已累計為全市12萬個體工商戶減負近4000萬元。

稅務服務助力旺季更旺

疫情期間,隨著國家和地方出臺的各項減稅降費“組合拳”措施,上海各類企業輕裝上陣,在危機中找到了新的發展機會。

馬克·布魯斯是一家位於青浦區百聯奧特萊斯內的西餐廳,屬於受疫情影響最大的企業之一,但如今餐廳卻積極參加上海“五五購物節”,主動讓利消費者。

餐廳財務負責人趙女士表示,稅費減免、房租減免等優惠政策幫助企業度過了最難時刻。“減稅降費讓我們有底氣推出折扣優惠,讓消費者一同享受政策紅利。”

趙女士介紹,五一小長假期間,餐廳日均營業額已突破了2萬元,銷售額和流量都較去年同期明顯上升。

上海稅務部門的大數據平臺上顯示,4月下旬以來,上海商業零售企業申請辦理增值稅發票臨時升版和增量的業務量明顯增多。5月前兩周,全市百貨、超市、零售行業的開票金額較去年上漲超過15%。

“發票數據説明,我們的購物人流和銷售額正實現雙增長。”久光百貨財務負責人蔣雲表示,商業零售市場已至少低迷2個月,“雙增長”無疑為行業打入了一針“強心劑”。為了滿足像久光百貨類似企業的發票臨時增量需求,上海稅務部門還完善了發票申請流程,並首創發票免費配送服務,並計劃通過推廣電子發票、加速發票增量審批、拓展配送方式等多種形式,進一步優化發票類業務的辦理。

4月份以來,上海企業辦稅業務也進入了旺季。為了配合各類企業的新型工作方式,上海市稅務部門正以信息化促便利化,加速推進“非接觸式辦稅”。奉賢區稅務局依託微信公眾號開設了“快辦通道”,開通增值稅零申報功能;靜安區稅務局開通“毛琦敏勞模工作室”服務專線,推出“電話確認、容缺申報、補寄資料”的方式,切實省去了“上門辦稅”環節。

大數據推動“精準滴灌”

3月份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很多外國工廠、商店停工停産,這使國內一些上遊企業也陷入訂單困境,現金流捉襟見肘。位於上海紫竹高新區的港資外貿企業——臺巨紡織(上海)有限公司提前獲得一筆250萬元的專項扶持資金。

閔行區稅務局介紹,此前通過稅務大數據,及時發現了疫情全球蔓延可能對區內重點稅源企業經營造成影響。“發現風險後,我們從收入、成本、費用、流動資金、工資薪金等維度,搭建數據模型,對轄區內企業的經營能力進行評估。”閔行區稅務局稅收風險管理局局長朱建剛表示。最終,通過將企業的經營能力與歷史數據進行對比分析,朱建剛和同事們測算出1614戶資金流動性觸警企業。

獲得名單的第一時間,閔行區稅務局在線將名單共享至區金融辦、經濟園區等部門。這些部門也將自有數據與稅務部門進行共享,精準鎖定一批需重點扶持的企業,開展資金“輸血”,臺巨紡織就是獲得扶持政策“精準滴灌”的企業之一。

“原本6月份才能申請這筆專項扶持資金,提前近3個月就拿到,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臺巨紡織財務經理謝鋒介紹,4月份以來,企業訂單量逐漸恢復。“接下來,就期盼國外疫情早日緩解,我們依然有極大信心在今年保持盈利。”

上海市稅務局負責人表示,下階段將落實好國家“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決策部署,結合上海各行各業發展需求,繼續簡化政策享受程序,加強效果監測和分析研判。(記者 張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