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淳化縣“一網通辦”跑出政務服務“加速度”

2020-06-03 20:04 來源: 陜西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淳化縣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便利化服務,積極推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雙勝利”。

一是為平臺建設抓“精度”。積極打通政務服務數據壁壘,為行政審批按下“快捷鍵”,用“數據多跑路”換取“群眾少跑腿”,增強了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堅持把推動審批落地再提速、服務方式再創新、措施保障再優化作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依託陜西政務服務網,實現“一次辦、一網辦、簡化辦、馬上辦”。目前,“一網通辦”平臺已梳理事項13大類,涉及29個部門1111項政務服務事項,7鎮1辦的政務服務平臺梳理行政許可、公共服務、行政確認、行政給予、其他行政權力5大類事項17個子目錄33項子事項,真正實現縣鎮一體化精準對接、在線行政審批精準服務、政務服務平臺與省市政務服務平臺精準互聯互通。

二是為行政效能要“速度”。按照“審批流程最簡、申請材料最少、辦事速度最快、服務質量最優”的工作目標,積極實行流程再造,規範審批程序,提高現場辦結率和按時辦結率。簡化企業開辦和登出程序,加快推行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做到企業登出、登記3個工作日內辦結。全面推進“多證合一、一照一碼”,對已整合到營業執照上的登記備案事項,各主管部門一律不得再開展審批。積極開展簡化項目審批等辦理成效行動,通過提前介入、多評合審、多圖聯審、並聯審批等改革舉措,整合辦理流程,壓縮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努力實現“中心之外無審批”“一枚印章管審批”。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應辦盡辦”原則,建立快速反應機制,為企業群眾提供便捷、高效、優質的服務。

三是為營商環境提“速度”。樹立“包辦墻外事、幫辦墻內事”的保障理念,凡投資淳化縣的企業及項目,一經落地,實行“保姆式”服務,從企業開辦、項目建設、環境保障到市場對接等環節全程跟蹤服務,使企業在淳化期間無論遇到什麼問題,第一時間能找到人、有人負責、有人協調解決。各類事項的辦理過程實現由“多趟跑”變“一趟辦”、由“排隊等”變“線上辦”、由“手續齊”到“容缺辦”等新轉變,提高了效率、節省了時間。特別針對企業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大力實行“店小二”“一對一”服務理念。在疫情防控期間,及時成立行政審批專班,為重點項目和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幫辦代辦全程服務。釆取容缺受理、開闢“綠色通道”簡化審批流程,實現政務服務“不打烊”。創新推行“零接觸”審批模式,將原專家論證會議審查方式改為邀請專家“函審”審查,實現服務不見面、評審“零接觸”。截至目前,已對淳化縣工業園區標準化廠房建設、企業孵化服務基地建設等63個項目進行了審批,加快了重點項目復工復産速度。同時紮實推進辦事流程公開、高頻事項公開、“四辦”(網上辦、一次辦、就近辦、馬上辦)清單公開,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實現信息互通共享,全面推進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切實打造公開、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

四是為“互聯網+政務服務”加“速度”。堅持以政務服務中心為龍頭、以服務對象為中心,依託全市政務服務網,按照“基層受理、網上流轉、部門審批、基層反饋”工作機制,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融合,推動“市—縣—鎮(辦、中心)—村”四級聯動快捷高效的政務服務大通道。為更好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共梳理出103個“不見面審批”或“最多跑一次”高頻事項清單;完善縣級電子證照系統,歸集部門電子證照數據,完成省級電子證照系統對接,梳理電子證照模板75個;梳理政務服務移動端APP5個,為“一網通辦”的應用夯實了基礎。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淳化縣充分運用“互聯網+”改善政務服務模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個性化、多樣化辦事需求,讓信息服務無處不在,真正讓政務服務在互聯網的引領下更加聰慧、更加便捷。2020年“一網通辦”將繼續深入到鎮級層面,實現“四級四同”的運營模式,跑出淳化政務服務“加速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