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26項舉措鼓勵三類重點群體返鄉入鄉創業

2020-06-04 08:2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 全省鎮級標準化創業中心今年內覆蓋約1000個鄉鎮(街道)

■ 力爭5年至10年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覆蓋全省所有縣(市、區)

5月27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我省出臺6個方面26項政策舉措,鼓勵和支持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和退役軍人等人員返鄉入鄉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今年我省將再創建一批鎮級標準化創業中心,年底前覆蓋約1000個鄉鎮(街道)。

省人社廳、省財政廳和省農業農村廳近日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推動返鄉入鄉創業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從創業載體建設、融資支持、創業培訓等方面發力推動返鄉入鄉創業。創業載體建設方面,我省將發揮“百縣千鎮標準化創業中心”作用,對建成的創業中心,按規定給予專項獎補;對達到創業孵化基地、返鄉創業園區認定標準的創業中心,按程序納入創業孵化基地、返鄉創業園區管理體系。同時加強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建設,為返鄉入鄉人員提供技能培訓、創業實操、項目路演、銷售對接等“一條龍”創業服務,力爭5年至10年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實訓基地覆蓋全省所有縣(市、區)。

加大創業融資支持,我省將構建創業擔保貸款“省市統籌、縣為主體、分級負擔”機制,加大對符合條件的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支持力度。建立誠信臺賬和信息庫,探索建立創業孵化基地、返鄉創業園區推薦免擔保機制,對信用鄉村推薦的借款人,可免除反擔保。同時,我省將探索“互聯網+返鄉入鄉創業企業+信貸”新路徑,將“政府+銀行+保險”融資模式推廣到返鄉入鄉創業中,並引入天使投資、創業投資、風險投資基金等,緩解創業融資難題。

為返鄉入鄉創業提供人才支持,我省將落實基層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政策,加大返鄉入鄉創業急需緊缺專業技術人才培養,省級專業技術人才高級研修班分配名額時,安排不低於10%的具有副高以上職稱的返鄉入鄉創業專業技術人才;引導返鄉入鄉創業企業對技能崗位招用人員積極開展培訓,符合條件的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補貼範圍。(記者 孟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