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就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相關措施行動等答問

2020-06-04 17:03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答記者問

一、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方面,請問銀保監會有哪些措施和行動?

答:習近平總書記近期系列重要講話,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是我們做好下一階段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不斷改進完善疫情防控常態化機制,繼續做好銀保監會系統和銀行業保險業疫情防控工作。最近,我們正在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銀行業保險業系統一定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突出做好穩企業、保就業工作,穩住經濟基本盤。落實落細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指導大型銀行實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高於40%的目標,全力為中小微企業紓困。進一步研究相關措施,幫助製造業、國際産業鏈企業,以及航空運輸、教育培訓、批發零售、文化旅遊等行業緩解債務壓力,推動解決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中的堵點難點問題。今年以來,政策性銀行和地方中小銀行、互聯網銀行的合作取得新的突破,下一步還將進一步擴大合作規模。銀行業保險業都將加大對“兩新一重”(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涉及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的資金支持,大力發展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消費金融,加大金融扶貧力度。充分發揮保險的風險保障功能,支持依法合規創新,引導保險資金為實體經濟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支持。

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請問銀保監會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將採取哪些政策舉措?

答: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推動中小銀行補充資本和完善治理,持續深化政策性銀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和保險集團公司改革,加快信託公司轉型發展,引導理財子公司高質量起步,穩妥推進車險綜合改革。健全機構公司治理,將黨的領導有機融入公司治理各個環節,探索中國特色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模式,將調整優化股權結構、補充資本與公司治理改革緊密結合,嚴格股東資質管理,規範股東行為和關聯交易,嚴防大股東操縱和內部人控制。支持直接融資發展,培育壯大機構投資者隊伍,完善配套制度,引導理財、信託、保險等為資本市場提供長期穩定資金支持,培育其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理念。強化保險保障功能,積極發展醫療健康等商業保險,建立完善養老保障第三支柱。完善金融消費糾紛調解機制,持續強化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

三、近兩年來,中國已宣佈出臺一系列金融對外開放政策措施,請問落實得如何?近期有哪些外資銀行保險機構獲准在內地設立機構?

答: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開放“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我國金融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推出了34條擴大開放措施。目前上述措施涉及的法規制度修訂已基本完成,如《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外資銀行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辦法》等。

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共批准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來華設立80多家各類機構。法國東方匯理資産管理公司和中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上海合資設立我國首家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德國安聯保險集團在我國設立首家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中英合資恒安標準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籌建首家外資養老保險公司;香港友邦保險公司參與跨京津冀區域保險經營試點;首家兩岸合資消費金融公司廈門金美信消費金融有限責任公司已正式獲批設立。

銀保監會將繼續大力推進已出臺政策落地,在確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拓展金融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支持外資積極參與中國金融市場,鼓勵中外資金融機構在産品、股權、管理和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大合作。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和支持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來華投資和拓展業務,也將不斷完善與開放水平相適應的監管方式方法,提高開放條件下經濟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風險能力。

四、近期全國人大通過涉港安全立法,美國少數政客揚言要制裁香港。這是否會影響內地金融機構在香港的業務佈局,是否會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答: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是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舉措,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能夠切實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有利於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美國少數政客揚言要制裁香港,這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不可能對香港産生任何實質性的影響。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任何國家都必須堅守的底線,也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是世界貿易組織確定的,不是個別國家可以左右的。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穩健的金融體系,大量高素質、專業化的金融人才,雄厚的經濟基礎和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有4400億美元外匯儲備和超過1萬億港元的財政儲備,完全可以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目前香港金融市場運行平穩,聯絡匯率制度穩固,沒有非正常資金外流。這也反映出國際市場對香港充滿信心。

經過長期持續健康的發展,內地銀行業保險業在香港形成強大的金融服務網絡,他們與香港本地金融機構以及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金融機構相互學習、合作競爭,建立起十分緊密的業務聯絡。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發展,也是中外金融企業及員工共同努力、勤勞付出的結果。損壞香港金融繁榮穩定,不符合當地金融同業的利益,不符合內地金融機構的利益,也不符合包括美資公司在內的所有外資金融企業的利益。內地銀行保險機構將一如既往堅持以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式與香港各界廣泛合作,積極審慎地發展和創新各類金融業務,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繁榮穩定。我們堅信,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但不會削弱和動搖,而且未來還會更加鞏固,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五、今年是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任務更加複雜艱巨。請問銀保監會今年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

答:近年來,我們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研究解決金融領域重大風險和突出問題,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金融風險趨於收斂,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年初,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更加複雜多變,防範金融風險面臨新的挑戰。對此,我們必須高度警惕,保持戰略定力,堅決遏制各類風險反彈回潮,妥善處理和應對新出現的問題與挑戰。

有效應對銀行不良資産反彈。堅決治理各種粉飾報表的行為,督促銀行做實資産分類、真實暴露不良、足額計提撥備。疏通不良資産核銷、批量轉讓及抵債資産處置等政策堵點,指導銀行採用多種方式加大不良處置。

多種渠道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首先我們鼓勵採取市場化方式引進投資者,包括外資和民營企業,鼓勵依法合規的兼併、重組和股權投資。同時也積極推動增強銀行內源性資本補充能力,提升資本使用效率。支持銀行通過發行普通股、優先股、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二級資本債等方式,拓寬資本補充渠道。鼓勵地方政府通過多種方式籌集資金幫助中小銀行補充資本。

依法依規處置高風險金融機構。壓實各方責任,落實好金融機構主體責任、股東的救助責任、地方政府的屬地責任和金融管理部門的監管責任,健全損失分擔機制。對違法違規搭建的金融集團,在穩定大局的同時,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全力做好資産清理、追贓挽損和改革重組。

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銀行。建立全覆蓋的統計監測體系,重點加強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監測分析,做好風險緩釋。突出規範交叉金融産品,要做到公募産品與私募産品邊界清晰、表內業務與表外業務風險隔離、委託業務與自營業務分賬經營、儲蓄産品與投資産品涇渭分明,推動建設更加規範、有序、透明的金融市場體系、金融機構體系和金融産品體系。

推動互聯網金融風險市場出清。持續整治網絡借貸等互聯網金融風險,堅決取締非法從事金融活動的互聯網機構,不斷加大互聯網保險的規範力度。

嚴厲打擊金融腐敗和違法犯罪。加強與紀檢監察、司法審計等部門協調配合,聚焦金融亂象背後的利益勾結和關係紐帶,重點查處利益輸送、非法獲利、國有資産流失等問題,對破壞市場秩序、造成重大損失甚至誘發風險事件的,一律嚴懲不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