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證照分離”改革紮實推進

2020-06-06 09:52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證照分離”改革紮實推進
截至去年底,全省共辦理業務14.5萬件,惠及13.4萬戶市場主體

6月2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省按照先試點再推廣的方式,由點及面,先易後難,分步驟紮實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著力解決“準入不準營”問題,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截至2019年底,我省共辦理涉及“證照分離”改革事項登記註冊業務14.5萬件,惠及市場主體13.4萬戶。

今年3月1日,我省在太原市、晉中市和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全覆蓋清單管理,包括中央層面的523項和地方層面設定的6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之外不得違規限制企業(含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進入相關行業或領域,企業取得營業執照即可自主開展經營。其中,76項中央層面設定事項因涉及全國人大、國務院授權及國家部委有關要求,我省仍按照原有規定辦理,其餘事項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4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目前,我省正全力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逐步實現改革對所有區域、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的全覆蓋,使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的市場主體。

2017年12月21日,我省在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大同經濟技術開發區等5個國家級開發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在借鑒上海浦東新區改革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對97項涉企行政許可事項實施改革。到2018年10月底,共辦理涉及改革事項企業登記業務近2000件。2018年11月10日,我省在全省範圍內對國務院明確的第一批106項涉企行政許可事項實施改革,通過開展部分涉企許可事項的“證照分離”改革,有力推動了照後減證,部分行業、企業的“準入不準營”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決。

下一步,我省在總結評估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擴大改革覆蓋範圍,在全省範圍內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工作,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記者 孟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