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高質量的開放模式具有戰略遠見”——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2020-06-07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南三亞國際免稅城。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高質量高標準建設自由貿易港。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中國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國際輿論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們一致認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具體實踐,顯示了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中國改革開放成果的生動證明

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時宣佈,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公佈,標誌著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法國“橋”智庫主席若埃爾·呂埃參加了2018年4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他認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推進,表明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宣佈的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已經迅速落地,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國正穩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海南自由貿易港將為歐中合作提供新機遇。”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中國改革開放成果的生動證明。”古巴官方通訊社拉美社報道稱,《總體方案》給予海南更大的政策靈活性,對接高水平經貿規則,為促進生産要素自由流動消除制度性障礙。通過該港,海南有望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交流,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當今世界,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興起,對經濟全球化構成嚴峻挑戰,中國高質量的開放模式具有戰略遠見。”

“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和擁抱世界的姿態,為穩定全球經濟錨定航向。”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苯永説,海南發展是中國40多年來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歷史見證。“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僅造福中國,也是用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中國推進高水平開放,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表現。”

再一次證明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海南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具有實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試驗最高水平開放政策的獨特優勢。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實施範圍為海南島全島,到2025年將初步建立以貿易自由便利和投資自由便利為重點的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到2035年成為中國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自由貿易港。

“這是振奮人心的一步。”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表示,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當下,《總體方案》的公佈,“再一次證明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學教授海因茨·迪特裏希認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核心是制度創新,是中國對經濟、城市、生態、社會、産業、稅收以及法治制度等方面試行高水平開放政策的“試驗田”,是新時代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具體實踐。這一重大戰略決策,不僅符合中國人民追求創新和美好生活的願望,也順應了各國人民希望合作發展、共享世界和平的時代潮流。

放寬市場準入,釋放資本活力;降低關稅、簡化清關程序,推動進口便利化;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世界經濟注入動力……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一項項細數著兩年多來中國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認為此次《總體方案》的制定和公佈實施,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

對維護世界經濟健康發展具有示範作用

在30多年的時間裏,海南書寫了全國最大改革“試驗田”的春天故事,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拓展了中國與世界合作的空間。

“在海南三亞的海棠灣和亞龍灣,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漫步在柔軟的沙灘上。”位於法國的歐洲新聞臺播出一則關於“三亞吸引外資”的電視報道,介紹中國出臺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報道稱,由於簡化審批程序、降低關稅門檻,海南已成為一片外商投資的熱土。

“海南島地理位置優越,處於東亞與東南亞結合的經濟圈中心。海南自由貿易港有望成為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與開放型經濟的重要基地,對維護世界經濟健康發展具有示範作用。”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中國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的又一公共産品,有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參與。

“昔日的邊陲島嶼,如今已發展成為中國試驗最高水平開放政策、充滿活力的地區。”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認為,海南的脫胎換骨,主要得益於中國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的政策。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中國積極擁抱經濟全球化的又一戰略舉措,以開放促改革發展,不僅對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也將提振世界經濟。

澳大利亞亞太新聞網總編馬庫斯·魯本斯坦表示,海南近些年來一直走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這一舉措,有助於推進經濟全球化。過去幾年來,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了30%增量。“我們相信,開放的中國將為穩定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人民日報北京、約翰內斯堡、布魯塞爾、堪培拉、曼谷、東京、巴黎、裏約熱內盧、墨西哥城6月6日電  記者劉歌、李瀅嫣、任彥、陳效衛、孫廣勇、劉軍國、葛文博、李曉驍、劉旭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