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4億中國人民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國新辦發佈會聚焦《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

2020-06-08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題:14億中國人民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國新辦發佈會聚焦《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

新華社記者屈婷、王卓倫、田曉航

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佈會。

這場持續約1小時40分鐘的發佈會由國新辦副主任郭衛民主持。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新辦主任徐麟,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院士,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介紹了白皮書記錄的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艱辛歷程和有效做法,重申了全球抗疫的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並回答了中外媒體的提問。

涓涓細流匯聚成戰勝疫情的磅薄力量

徐麟首先介紹了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和重大意義。他表示,白皮書記錄的中國抗疫鬥爭充分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英明領導、科學決策;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彰顯了中國的治理能力和綜合國力。

白皮書指出,14億中國人民都是抗擊疫情的偉大戰士。“中國抗疫的艱辛歷程,是14億中國人民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這段歷史。”徐麟説。

在回答巴通社記者關於中國民眾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作用的提問時,徐麟分享了兩個90後的小故事——一個是武漢女青年每天登錄已故父親的微信號,以父親的口吻鼓勵母親堅持治療,最後母女雙雙戰勝病魔;一個是湖南長沙小夥自發來到武漢,每天義務接送醫務人員上下班。

“他們是14億中國人民的縮影。”徐麟説,孝親愛國、樸實善良、勤勞勇敢、寬厚包容——這是中國人民在抗疫中的真實寫照。正是這些涓涓細流匯聚成戰勝疫情的磅薄力量,這也是中華民族砥礪前行的力量源泉。

中國新冠疫苗若成功應用,將作為公共産品向全球提供

白皮書指出,目前,已有4種滅活疫苗和1種腺病毒載體疫苗獲批開展臨床試驗,總體研發進度與國外持平,部分技術路線進展處於國際領先。

王志剛説,下一步,中國新冠疫苗如果完成了研製和臨床試驗,可以應用的時候,將作為公共産品向全球提供。

“疫苗研製一定要把安全性、有效性和可及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王志剛説,在疫苗研製過程中和今後的臨床試驗應用,這兩個方面都要加強國際合作。

王志剛在回答《中國日報》記者關於新冠肺炎有效藥物研發和救治技術的提問時表示,磷酸氯喹、法匹拉韋、可利黴素、托珠單抗、恢復期血漿、幹細胞治療等已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其中有10種藥物或治療技術被納入診療方案。一些特效藥研製也有突破性進展,如抗體治療藥物。最近,國內第一個抗體藥已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開展臨床試驗。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

中國有哪些新冠肺炎醫療救治舉措可以在國際上分享、哪些可以為今後的傳染病疫情救治提供經驗?馬曉偉説,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中,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提出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策略,同時提出了“四集中”的救治原則,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來抓。

馬曉偉説,經過廣大醫務工作者艱苦卓絕的努力,4月26日湖北省武漢市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截至6月2日,全國新冠肺炎治愈率達到了94.3%,超過了病毒性肺炎的平均治愈率。應該説通過這次救治,中國對重症病毒性肺炎的救治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在回答關於中國如何改善公共衛生和應急管理體系的問題時,馬曉偉説,國家衛健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立足於更精確更有效地防,在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加強預警能力、提高人員素質、改進投入機制等五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摘口罩的場合和適宜人群“越來越多”

在回答有關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問題時,王辰表示,要以預防為主,一旦出現病例和疫情,應儘早、及時、有效應對,並突出對重點環節、易感和高危人群的防控,強化科技支撐保障和組織領導。

白皮書指出,在人民生命和經濟利益之間果斷抉擇生命至上。王辰説,整個社會要實施系統行動,在有效防控和生産生活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針對大家關心的口罩問題,王辰也給出專業建議:摘不摘口罩不好一概而論,應根據不同的場所、場合和情況而定。但總體來説,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情況下,摘口罩的場合和適宜人群是越來越多了。

中國的朋友更“鐵”了、朋友圈更大了

在回答英國《泰晤士報》記者關於中國與他國關係受疫情影響的問題時,馬朝旭説,經過這場疫情,中國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關係非但沒受消極影響,反而進一步鞏固和改善,中國的朋友更“鐵”了、朋友圈更大了。

馬朝旭説,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的時候,全球170多個國家領導人,5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負責人以及300多個外國政黨和政治組織,向中國領導人來函致電、發表聲明表示慰問和支持。

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疫情形勢,中國盡己所能向各方提供支持和幫助。據白皮書介紹,截至5月31日,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已經或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

同時,中方還為世界各國在華商業採購盡可能提供便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3月1日至5月31日,中國出口口罩706億隻,防護服3.4億套。

“這些事實都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同時也極大地促進了中國同世界各國友好關係以及務實合作的發展,這就證明疫情實際上促進了中國同世界各國關係的發展。”馬朝旭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