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部署交通運輸促消費擴容提質

2020-06-10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部署交通運輸促消費擴容提質——
路通貨暢才能帶動消費興旺

交通運輸連接商品生産和消費兩端,是消費的重點領域。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做好交通運輸促進消費擴容提質有關工作的通知》,對相關工作進行了部署。對此,記者採訪了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有關負責人,對《通知》作了解讀。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並對積極擴大國內需求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交通運輸在促進消費中具有‘乘數’效應和‘催化’作用。”該負責人表示,交通條件“從無到有”,能夠有效釋放民生類出行和基本生活物資消費需求。例如,獨龍江公路貫通,獨龍族生産生活條件大大改善。而交通條件“從有到優”,則能明顯帶動關聯性消費和刺激高品質消費。以貴廣高鐵為例,項目開通前桂林市遊客年均增速在8%左右。開通3年時間,遊客年均增速達到30%。

同時,交通運輸跨界融合孕育著新消費模式。近年來,交通運輸與旅遊、數字信息等領域融合發展,催生了共享交通、數字交通等新消費模式,進一步增強了消費動能。

那麼,如何發揮好交通運輸在促進消費中的作用?該負責人表示,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有關部署和國務院促進消費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通知》按照“遠近結合、協同聯動、創新驅動、市場為主”的原則提出了5方面16項具體舉措。

“首先是改善交通基礎設施條件,激發消費潛力。”該負責人表示,當前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有了很大提升,但仍存在不少短板,需要聚焦薄弱環節推動一批對促進消費作用明顯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如推進城際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網、提升綜合交通樞紐發展質量等。

在硬體提升的同時,軟體改善也不能落後。《通知》針對居民出行和生活性物流面臨的難點、痛點問題,提出了優化旅客換乘服務、提升交通運輸票務水平、改善專項領域客運服務以及推進城市配送、冷鏈運輸發展等工作。

“當前,‘夜間經濟’發展需求較大,適時完善夜間經濟交通配套服務工作十分必要。”該負責人説,還要鼓勵服務方式創新、維護運輸市場秩序、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營造讓消費者放心的交通運輸消費環境,提升消費滿意度。

同時,該負責人還表示,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在此情況下,做好交通運輸促消費工作,需要將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相結合,一方面鼓勵加強服務創新、政策創新,有序增強社會流動性,暢通經濟循環,對衝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另一方面,要著眼長遠,在滿足居民日常消費需求的基礎上,研判需求消費趨勢,鼓勵因地制宜推動交通運輸與旅遊體育産業、信息産業融合以及交通綠色消費發展,處理好“守成”和“創新”的關係。此外,還要針對消費升級、消費增長點向都市圈和城市群集中等趨勢,加強城際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交通運輸跨界跨業融合等工作。(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