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多減稅降費惠及市場主體

2020-06-10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統計顯示,前四月新增減稅降費超九千億元——
更多減稅降費惠及市場主體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發佈最新統計顯示,1月份至4月份,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臺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4209億元;2020年出臺的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4857億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將有利於進一步提振信心、繁榮市場、擴大內需,增強供應鏈活力。”山東泰開集團總經理劉學敏説,疫情發生以來,政府在稅費減免方面給予了企業很大支持。

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李平表示,減稅降費政策在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居民消費、穩定市場預期、擴大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穩定發展,有力對衝了疫情影響。

“對企業來説,在疫情導致的經濟下行壓力下,稅費優惠政策給企業增加了信心,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浙江嘉善尚品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軍説。

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黨中央、國務院先後部署實施了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涉及稅費多、優惠力度大、受益主體廣、落實時間緊。“稅務總局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實機制,各地稅務部門嚴格按照網格化管理要求,逐個層級逐項政策明確落實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全面知曉政策、充分享受政策。”該負責人説。

“今年以來,我們已享受到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5470余萬元,社保費減免2000余萬元。同時,捐贈的2億元抗疫資金也享受了稅費減免政策。”牧原集團董事長秦英林説。

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按照“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的要求,按日統計增值稅發票開票金額,動態分析企業復工復産情況。

數據顯示,全國企業復産復銷情況逐月向好,5月1日至20日總體銷售收入達去年同期的96.5%。截至5月中旬,通過稅收大數據供需匹配,各地上下游廠家與湖北企業積極對接,疏通購銷堵點,已達成合作項目6264個,累計成交金額82.2億元。

“102條供應信息,每一條都精準匹配。”經營紡織品和服裝生産的武漢捷盛經貿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經理周亞琪介紹,受疫情影響被迫停工的武漢捷盛經貿在稅收大數據精準推送的幫助下,匹配了急需的原材料,彌補了大量面料缺口。

要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優化納稅服務十分關鍵。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先後推出54項辦稅繳費服務措施,最大程度便利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

一系列措施給企業帶來便利。“疫情期間,員工基本都居家辦公,很多數據沒法匯總,正常的納稅申報都成困難,稅務部門適時出臺延期納稅申報等措施並提供線上遠程輔導,讓企業有充足的時間應對問題。”榮民控股集團董事長史貴祿説。

深圳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林娜表示,這次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很大的衝擊,尤其對企業的生産經營造成很大影響,稅務部門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及時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為全面復工復産提供了有力支撐。

資金鏈是企業的“生命線”,疫情期間,穩定的資金流尤為重要。為緩解出口企業資金壓力,助力穩外貿穩外資,稅務部門大力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將正常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提速20%,即從2019年的10個工作日壓縮到2020年的8個工作日以內,一些地區甚至壓縮50%以上。

除了提速退稅加快資金“回流”,稅務部門還聯合銀保監會升級“銀稅互動”融資支持,助力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緩解資金難題。一季度,小微企業獲得“銀稅互動”貸款金額1816億元,對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發揮了積極作用。“稅務部門將企業納稅信用轉化為實實在在的信用資産,有助於企業輕裝上陣。”山東威海市商業銀行董事長譚先國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