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第127屆廣交會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2020-06-10 19:39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專題新聞發佈會。

第127屆廣交會將於6月15-24日在網上舉辦,網上舉辦第127屆廣交會,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商務發展的重要舉措。為了幫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邀請到廣交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李晉奇先生,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先生,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張力先生,為大家介紹本屆廣交會有關情況。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李晉奇主任將首先向大家介紹本屆廣交會的有關籌備情況,之後3位發佈人將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首先請李晉奇先生做介紹。

【廣交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 李晉奇】各位記者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廣交會工作的支持和關注。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外貿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擴大對外開放,幫助中外企業開拓市場,中國政府決定,第127屆廣交會將在網上舉辦,運用先進信息技術,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

下面,我向大家介紹第127屆廣交會的總體籌備情況。

一、展覽規模保持穩定,打造優質特色線上平臺

本屆廣交會按16大類商品設置50個展區,所有展品于6月15-24日同期上線展示,展期10天。截至目前,參展企業通過圖片、視頻、3D等格式上傳展品,多形式、多維度展示品牌形象。

我們在“智慧廣交會”基礎上,對廣交會官網進行全新升級,將網上展示、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融為一體,形成一站式全天候網上舉辦新模式。廣交會官網設有展商展品、新聞與活動、全球供採對接、大會服務、跨境電商專區五大板塊內容。展商展品板塊是企業上傳展品的平臺,企業可以通過圖片、視頻等格式上傳産品,也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展示模板,上傳VR虛擬展位,搭建專屬展示中心。採購商可以查詢産品或企業,參觀企業虛擬展位。新聞與活動板塊滾動播放新聞動態和展會資訊,增強實時性和互動體驗。並提供直播營銷服務,為每家企業設立10×24全天候網上直播間。供採對接板塊為交易雙方提供誠信背景信息,支持參展商、採購商發佈供求信息,加強線上撮合。並提供部分視頻會議和社交軟體的鏈結,方便雙方使用。大會服務板塊為展客商提供貿易促進、海關和金融等各類配套服務。跨境電商專區板塊與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和6家跨境電商平臺建立鏈結,同步開展營銷活動,擴大企業受惠面。

近年來,受外需疲弱等多種因素影響,外貿企業面臨的困難加大,廣交會已多屆降低企業參展費用,並免收貧困地區企業展位費,全力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本屆廣交會網上舉辦期間,將免收參展費用,幫助企業減負紓困。

二、借助“互聯網+雲平臺”,廣泛開展全球推介

本屆廣交會堅持“創新、專業、精準、精細”的招商理念,全力做好採購商邀請工作。一是即時響應,全球宣傳。第一時間啟動全球範圍的宣傳邀請工作,通過社交媒體向粉絲精準推送最新信息,向老採購商發送郵件通知,全方位、多層次開展宣傳邀請。二是突出專業,實現精準。聚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因區因國施策,向全球73個國家地區的130家全球合作夥伴、跨國採購企業及重要客商等進行宣傳邀請;在全球重點市場舉辦23場“雲推介”系列活動,與4家境外工商機構舉辦“雲簽約”活動;大力開展以大數據驅動、以社交媒體和搜索引擎為主的新的媒體營銷。三是加強合作,借力邀請。通過市場化手段,鼓勵全球合作夥伴、國際工商機構、跨國採購企業和重要老採購商利用其渠道網絡邀請採購商註冊觀展。四是精細服務,提升體驗。為採購商提供“線上打卡、線下獎勵”禮遇,加強線上線下融合互動,提升採購商參會體驗。

三、築牢知識産權保護之盾,為貿易發展注入活力

本屆廣交會針對網上舉辦的特殊要求,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處理投訴。一是健全預防機制。展前通過發佈參展指引、交易團自查自糾等途徑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強化預防和管控,從源頭上遏制侵權行為、防範貿易糾紛。二是建立線上投訴處理平臺。廣交會官網平臺註冊用戶可以通過PC電腦端線上提交知識産權投訴、申訴和撤訴申請,方便權利人維權。三是提升專業服務能力。繼續邀請專利、商標、版權等政府部門的專家線下進駐大會投訴接待站,在後臺提供支持,對知識産權投訴進行專業判斷。請專業仲裁機構為貿易糾紛雙方當事人提供線上遠程調解服務。

四、提升配套服務,豐富多功能平臺內涵

針對本屆廣交會在網上舉辦的特點,完善相關配套服務。一是繼續開展貿易促進活動。2020年廣交會出口産品設計獎(CF獎)有10683家企業報名參評。廣交會産品設計與貿易促進中心(PDC)引入近10個國家和地區約50家設計機構參與設計展示,助力參展企業提品質、創品牌、拓市場。二是新設政府服務專區。與海關部門展開密切合作,在廣交會官網設立鏈結入口,推出政策指導、線上諮詢等新舉措,為採購商和參展商提供專業支持。三是量身定制金融服務。廣交會官網新增金融服務板塊,中國銀行等8家金融機構將為廣交會參展企業提供專屬金融産品,以及跨境結算、出口保險、通關等配套服務。

五、精心籌備重要活動,推動貿促高質量發展

本屆廣交會將舉辦多場重要活動。6月15日舉辦網上啟動儀式。將舉辦系列新品發佈會,預計有60多家行業龍頭企業展示創新産品。另外還將舉辦大型電商採購説明會、海關最新政策説明會等其他活動。

各位朋友,在商務部和廣東省人民政府的領導下,在與會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將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力爭舉辦一屆特殊時期、特殊意義、特別舉措、特別精彩的網上廣交會,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應有貢獻。

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李晉奇主任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下面請提問。

【金融時報社記者】第127屆廣交會為何確定在網上舉辦?有什麼重要意義?呈現哪些突出亮點?

【李晉奇】廣交會創辦63年來,歷經風雨,從未間斷,有力地促進了中外經貿交流合作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展。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第127屆廣交會是否舉辦、如何舉辦,始終牽動人心、備受關注。最終確定在網上舉辦,主要基於如下三方面考量。

第一,廣交會網上舉辦是應對疫情衝擊的務實舉措。疫情發生後,人流、物流高度集聚的會展業首當其衝。今年以來,全球多數展會已經取消或延期。全球範圍的旅遊警示、交通限制和出入境限制都極大地增加了舉辦廣交會實體展的難度。網上舉辦既有助於疫情防控,又能保證貿易活動的正常進行,可以最大程度對衝疫情影響,保障展會的連續性,有效聚攏人氣,促進參展商與採購商的交流合作,緩解企業實際困難。

第二,廣交會網上舉辦是全力以赴穩外貿的重要舉措。廣交會是我國重要的貿易促進平臺。近年來,每屆廣交會參展企業約2.5萬家,到會境外採購商約20萬人,是廣大企業結識客戶、拓展國際市場的最重要渠道。廣交會上結識的客戶還帶動了會後的大量成交,參展企業會後成交額佔其與廣交會客戶總成交額的比例約為八成。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疊加國際市場需求持續疲弱、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因素,我國外貿遭遇的挑戰前所未有,企業履約接單困難凸現。創新方式在網上舉辦廣交會,是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幫助企業搶訂單、保市場,增強外貿企業信心;有利於打通産銷對接堵點,穩定國際市場份額;有利於展示我國應對疫情和積極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大國擔當。

第三,廣交會網上舉辦是推動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當面洽談、看樣成交是廣交會的歷史傳統,客商體驗佳,成交效果好。近年來,廣交會順應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的趨勢,持續加快數字化轉型,穩步推進智慧廣交會建設,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新冠疫情為這一進程按下了“快進鍵”。把連續舉辦63年的廣交會整體搬上雲端,是廣交會在更深層次上擁抱數字化的全新嘗試,已經成為“互聯網+會展”的標誌性事件,必將進一步助推廣交會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發展,打造“互聯網+”時代的競爭新優勢。

第127屆廣交會從實體展遷移到網上,不是對傳統模式的簡單複製,而是全新的結構設計和流程再造,將呈現六大突出亮點。

一是新平臺。廣交會網上舉辦依託的是廣交會官網。我們對廣交會官網進行了全新升級改造,實現從平面式瀏覽轉型升級為全新的交互式溝通,原有內容也相應深化、擴展或調整,形成了網上辦展的新平臺。新官網設有展商展品、新聞與活動、全球供採對接、大會服務、跨境電商專區五大板塊內容,從“面對面溝通”變為“屏對屏交流”,為展客商提供全新的參展體驗。

二是新技術。本屆廣交會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為提升展覽效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順應“直播帶貨”的發展潮流,設立全時空、強互動、可定向的10×24小時參展商專屬直播間,通過直播活動營造類實景營銷互動效果。採購商在觀看直播過程中可便利查閱關聯展品,還有多種溝通工具幫助供採雙方即時溝通,互動交流,提高網上洽談成效。

三是新內容。針對網上舉辦的新特點,舉辦網上啟動儀式,向世界傳遞攜手共克時艱、共促國際貿易、共享互利發展的信號。舉辦網上簽約和新品發佈等活動,集中展現龍頭企業的創新精品。放開上傳展品數量限制,企業可以通過圖片、視頻、3D等格式多維度展示品牌形象。眾多全球首發、廣交會首發産品集中亮相,“三自一高”産品持續增多。

四是新營銷。本屆廣交會創新營銷方式,借助谷歌和臉書為核心的“五大搜索引擎+八大社交媒體”等新媒體開展全球營銷推廣,強化品牌形象,優化營銷組合,精準觸及專業人群。在全球開展“雲推介”系列活動,吸引更多元、更專業的採購商註冊觀展。

五是新服務。本屆廣交會進一步豐富服務內容,提升服務品質。除了廣交會出口産品設計獎(CF獎)、廣交會設計與貿易促進中心(PDC)等原有的貿易促進服務外,增設了金融服務專區,為參展企業提供專門定制産品和專屬服務方案;與海關部門展開密切合作,推出政策指導、線上諮詢等新舉措,為採購商和參展商提供專業支持。

六是新機遇。一方面,廣交會在網上舉辦,廣邀境內外展客商在線洽談合作,為全球企業克服疫情影響、共享中國和世界經濟發展機遇提供了契機,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注入廣交會能量。另一方面,本屆廣交會期間,將舉辦以“同步廣交會,環球享商機”為主題的活動,組織資質強、信譽好、産品質量有保障的企業自願參與同步活動,擴大企業受惠面。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本屆廣交會在精準扶貧方面有哪些務實舉措?

【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 張力】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戰略部署,打好脫貧攻堅戰,自2017年起,全力支持貧困地區企業參加廣交會,開拓國際市場。5屆以來,累計為三千多家次貧困地區企業提供近五千個展位,專設貧困地區特色産品展區,舉辦專場推介活動,有力促進了貧困地區外貿發展。

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在第127屆廣交會上,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幫助貧困地區企業“上線”開拓市場,共克時艱。一是平臺“全開放”。第127屆廣交會面向貧困地區企業完全開放申請,不設數量限制、不設門檻條件,鼓勵積極申報,擴大受惠企業面。二是參展“零負擔”。繼續免收貧困地區企業參展費用,企業上傳展品信息、開展在線洽談、進行直播營銷、使用各項線上服務,均無需繳納費用,實現“足不出戶”零成本參展。三是精準“引流量”。本屆貧困地區企業根據展品類別,歸入各行業展區參展。同時,開發貧困地區企業專屬標簽,優化查詢功能,便於採購商快捷、精準地找到貧困地區參展企業。四是服務“再升級”。精心設計系列培訓教程,會同各地方交易團加大對貧困地區企業的培訓力度,幫助企業更好適應網上參展新模式,培育線上營銷新技能。

我們將繼續幫助貧困地區企業利用廣交會平臺走向世界,增強“造血”功能,激發內生動力,助力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本屆廣交會在貫徹“一帶一路”倡議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

【李晉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廣交會作為中國最大的貿易促進平臺,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推動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已經成為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暢通的重要平臺。沿線國家每屆採購商與會佔比達到45%,並呈上升態勢;累計已有逾8000家次沿線國家和地區企業參展,是進口展最大參展群體。本屆廣交會繼續深挖合作潛力,繼續推動我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再上新臺階。

一是加大與沿線國家工商機構的合作力度。截至目前,外貿中心已與全球73個國家地區130家工商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其中包括3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53家工商機構。本屆廣交會繼續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力度,積極尋求與更多沿線國家的工商機構建立合作關係,體現廣交會在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發揮的積極作用。並通過市場化運作機制鼓勵沿線國家的合作夥伴及工商機構參與宣傳邀請,提升邀請實效。

二是重點邀請沿線國家採購商註冊觀展。向近五屆到會的老採購商進行宣傳和邀請,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購商的邀請量約佔總邀請量的一半。在本屆廣交會前舉辦的23場“雲推介”活動中涉及俄羅斯、蒙古、印尼等8個“一帶一路”國家,佔比為36%。加大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新媒體廣告營銷力度,根據沿線國家經濟結構及我國向沿線國家出口商品的主要類別,有針對性地推送相關展區展品信息。優化廣告營銷策略和組合,精準觸及沿線國家的潛在採購商,吸引更多、更專業的採購商註冊觀展。

三是推動沿線國家企業開拓中國和全球市場。本屆廣交會繼續設立進口展,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參展企業、參展産品數量佔比分別為72%和83%。産品主要涉及電子及家電、建材及五金、機械設備、面料及家紡、家居用品、食品及飲料展區。謝謝!

【南方日報記者】廣東作為東道主,在做好本屆廣交會綜合保障服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 鄭建榮】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做好本屆廣交會籌備工作。李希書記主持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並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確保第127屆廣交會成功舉辦。馬興瑞省長三次召開專題會議,及時研究解決廣交會籌備中的具體問題。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廣交會工作機制,從參展組織、服務保障、輿論宣傳、網絡安全、疫情防控、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落實落細各項籌備任務,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一是創新做好各重點環節籌備工作。切實做好企業組展和採購商邀請工作。目前全省共有4268家企業參展,展位總數1.3萬個、佔全國的21.7%。同時,我們還積極參與採購商邀約工作,發動採購商積極上線採購。積極引導企業應用“直播”帶貨等新模式,本屆廣交會很大的一個亮點就是提供直播營銷服務,為每家企業單獨設立全天候24小時直播間,目前廣大企業都在精心籌備。比如,家電龍頭企業美的集團多款新産品、新科技將在展廳直播演示,並將邀請行業大咖探討“製造未來ManuFuture”話題。新型家居生活陶瓷供應商廣東四通集團針對工藝陶瓷、日用陶瓷、衛生潔具、傢具和園林五大類産品設立了5個直播間。

二是切實做好網絡安全保障工作。為確保廣交會網絡安全,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我省建立了網絡安全工作專班,建立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各部門加強聯動、密切配合,從風險排查、宣傳引導、監測預警、商業數據保護、網絡詐騙打擊等方面確保廣交會網絡安全,嚴密防範安全風險。

三是強化廣交會知識産權保護。從開展展前知識産權侵權風險排查、選派抽調專家加強技術支撐、制訂應急預案等方面入手,切實防範和降低網上舉辦廣交會可能出現的侵權風險。同時,強化境外採購商註冊機制,加強對知識産權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切實維護中外知識産權權利人和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

四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廣交會籌備工作。網上廣交會結束後,後續採購商和參展企業洽談簽約、實地驗貨需要派員入境的,制定專門的疫情防控方案,細化重點嘉賓和採購商豁免隔離措施。此外,為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近期我省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在嚴格防疫要求前提下,落實重要商務人員入境的“快捷通道”安排,目前已為1900余名外國籍企業高管、重要技術、科技人員辦理來粵邀請,全部落實閉環管理措施。

下一步廣東省將會同商務部精心準備、週密實施,共同把本屆廣交會辦成一屆“特殊時期、特殊意義、特別舉措、特別精彩”的廣交會。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相對於線下實體展,網上廣交會存在一些限制,比如無法全方位感受産品質感、無法與産品互動、商務洽談受制于各國信息化水平,在解決這些問題方面,我們有哪些考慮?做了哪些籌備工作?

【李晉奇】近年來,廣交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致第120屆廣交會賀信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持續加快改革創新步伐,大力推進智慧廣交會建設。到2019年底,智慧廣交會基本成型,廣交會在數字化轉型方面邁出了一大步。本屆廣交會針對網上舉辦特點,在智慧廣交會基礎上,採取系列措施促進展示、洽談和交易更加高效便捷。

一是要求和鼓勵參展企業上傳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的展品資料,盡可能使線上展品的關鍵信息齊備,展示效果立體、豐富、動態。

二是創建跨地域、強互動、全天候直播間,幫助參展商營造類實景營銷互動效果,與觀眾或特邀採購商進行倣線下互動交流。

三是提供交易雙方誠信背景信息,降低交易信用風險;提供即時在線溝通、預約視頻會議等多種形式的溝通工具,促進供採雙方交流通暢。同時,為尊重、確保B2B貿易私密性,交易雙方還可自行選擇第三方工具進行深入洽談、確立訂單等後續流程。

四是充分利用互聯網數字化精準定位特點,提高供採對接效率。參展商發佈的産品供應信息可通過供需面板的大數據智慧匹配,將産品智慧推送至需求匹配度高的採購商群體,促成意向訂單達成,幫助參展商高效對接採購商,減少因需求不匹配産生的無效溝通。

五是簡化境內採購商網上註冊登記流程,擴大採購商群體的覆蓋面。本屆廣交會網上舉辦將通過適度降低境內採購商註冊標準,激發境內採購群體和個人訪客的參與度,進一步擴大採購商群體覆蓋面和專業採購商規模。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金融服務專區作為本屆廣交會網上舉辦的亮點之一,能否簡要介紹相關情況?

【張力】融資難,融資貴是外貿企業長期反映的問題,廣交會作為中小企業走向世界的平臺,一直關注加強金融服務。第127屆廣交會首次在網上平臺開設金融服務專區,與國內大型金融機構開展合作,有利於統籌資源,形成合力,豐富網上平臺功能,為外貿企業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精準的服務,也增強廣交會對外貿企業的凝聚作用。目前,金融服務專區已與中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等8家金融機構對接,並與其中5家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廣交會金融服務專區將為參展企業定制專屬金融産品,提供包括融資、跨境結算、出口保險和通關等全天候、全流程的精準金融服務,授信額度更高、結算費率更低、融資渠道更便捷,切實助力廣交會參展企業拿訂單、保市場、降成本。另外,專區有關金融機構還將利用自身海外機構和客戶資源,助力廣交會的宣傳推廣,開展精準招商,吸引更多采購商參與本屆廣交會。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廣東作為外經貿大省,外貿佔全國份額的1/4。請問廣東將如何以此次廣交會為契機,落實穩外貿政策,穩住廣東外貿的基本盤?

【鄭建榮】廣交會作為中國外貿的晴雨錶,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助力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搶抓訂單、穩住外貿基本盤的重要平臺。我們將以本次廣交會舉辦為契機,一方面大力支持企業用好廣交會平臺開拓多元化市場,在鞏固發達經濟體等傳統客商的同時,大力開拓新興市場,特別是加大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邀請,擴大成交效果。另一方面,支持廣交會參展企業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和互聯網平臺,創新開展網上洽談、網上辦展、“直播”帶貨、跨境電商等新模式、新業態,最大限度打破時空界限,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為積極有效應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經貿形勢的疊加影響,穩住外貿基本盤,推動全省外貿高質量發展,我省今年出臺了《廣東省促進外貿穩定增長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有力提振外貿企業信心,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力促外貿發展提質增效。主要包括:

一是穩定加工貿易産能保存量。省政府專門設立10億元加工貿易企業融資風險補償資金池,並將對完成技術改造的加工貿易製造業企業給予技改獎勵。

二是加快重點外資項目落地擴增量。落實“外資十條”等獎勵政策,充分利用省領導聯絡跨國公司直通車機制,逐一跟進已簽約95個超1億美元以上外資項目,通過加快外資項目落地,帶動外貿進出口。

三是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近期我省有7個市新獲批跨境電商綜試區,全省累計已有13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居全國首位,去年全省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超過1000億元,佔全國一半以上。我省將繼續通過跨境電商拓展海外市場。

四是大力支持出口企業擴內銷。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和中等收入群體,內需市場潛力巨大。我們支持廣大企業優質産品擴內銷,推動加工貿易企業依託龍頭電商平臺探索“廠貨通”模式,開展産品營銷和品牌推廣。同時還將推動中國加工貿易博覽會提質擴容,運用展中展等模式助力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總體而言,我省外貿體量大、基礎好,企業發展韌性足、活力強,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下來我們將以本屆廣交會為契機,既立足當前,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又著眼長遠,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與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效應”,加快形成推動我省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長效機制,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隨著疫情的穩定,目前外貿企業海外訂單恢復情況如何?仍然遇到的困難有哪些?今年廣交會在辦會形式上的創新將在多大程度上促進我國下半年的外貿增長?

【張力】當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近期新增病例數仍在增加,世界經濟受到嚴重衝擊,,一些國家和地區逐步解封,但需求恢復仍然需要時間,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因素顯著增多,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

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六穩”、“六保”的要求,全力做好穩外貿工作,前期我們從減輕企業負擔,幫助開拓市場,緩解融資困難,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積極推動出臺支持舉措,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努力優化國際市場佈局,今年前5個月,東盟成為我第一大貿易夥伴,明顯好于與傳統市場的貿易。大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近期,國務院批准新設第五批跨境電商綜試區,綜試區範圍增加至105個,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成為外貿發展的新亮點。與此同時,很多地方積極採取幫扶措施,一批企業危中尋機,抓住市場上對居家健身,線上辦公等方面的需求,跑步機,家用打印機等産品的需求均大幅增長。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採取積極措施,幫助外貿企業渡難關、保市場、保訂單,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在網上辦好第127屆廣交會,支持加工貿易出口轉內銷,加快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發展,積極擴大進口,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全力以赴完成進出口促穩提質目標任務。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網上廣交會即將開幕,作為特殊形勢下首次在雲端舉辦的世界級貿易盛會,集聚了全球眾多關注,想請問商務部,能否介紹一下展會最新情況?

【李晉奇】本屆廣交會的主題是“廣交雲上,互利天下”,將充分運用數字技術,在雲端展示中外企業新産品,為中外企業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商機。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一是線上平臺準備就緒。我們在智慧廣交會建設基礎上,升級完善了適應網上辦展要求的廣交會官網平臺,設有展商展品、新聞與活動、供採對接、大會服務、跨境電商專區五大板塊。目前所有應用系統開發、測試、演練等均按照時間節點穩步推進,6月15日將正式上線運行,歡迎全球採購商在線洽談、採購。二是參展企業蓄勢待發。本屆廣交會設置了50個虛擬展區,提供全天候網上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服務和便利,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參展企業熱情高漲,上傳展品數量遠超預期。眾多全球首發、廣交會首發産品集中亮相,“三自一高”産品持續增多,將為全球採購商呈現一場中國製造的“盛宴”。 本屆廣交會為貧困地區企業開放申報,擴大參展範圍,全力支持貧困地區外貿發展。共有來自全國390個貧困縣的1318家企業參展,較上屆增長62.3%。三是廣泛開展全球推介。面對時間緊、內容新、任務重的新形勢,我們堅持創新、專業、精準、精細的工作理念,進一步完善採購商營銷體系和全球營銷網絡,充分利用各類營銷對象、營銷渠道、營銷工具及其營銷組合,迅速開展全球營銷推廣。我們通過各大社交媒體向172萬粉絲精準推送最新信息,向老採購商發送邀請郵件,以新媒體渠道開展營銷推廣,利用“互聯網+雲平臺”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並借助23場“雲推介”吸引更多境外採購商觀展。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本屆廣交會首上“雲端”,同時在國際上,也是首次舉辦如此大規模網上經貿展會,請問這一特殊情況下的非常規之舉,是否會成為常態?為促進展客商更好地交流合作,有什麼促進和保障措施?預計對促進國際經貿合作會産生怎樣的影響?

【張力】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的發展,為對外貿易注入新活力,催生了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並且為網上舉辦大規模經貿展會提供可能。在網上舉辦第127屆廣交會,能夠撮合貿易領域的不同主體、環節和市場需求,發揮信息技術優勢,突破時空限制,減少中間環節,降低參展成本。相對於網上辦展,線下實體展會能夠實現企業和客商面對面洽談,展品現場看樣、試用、成交等功能,應該説客商體驗更好、成交效率更高、規模效應更強,具有不可取代的優勢。所以,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來看。我們將以本屆廣交會為契機,不斷優化辦展模式,進一步推進廣交會創新發展。剛剛晉奇主任已經介紹了本屆廣交會的平臺建設、宣傳推介、配套服務等方面的具體內容,本屆廣交會還設立了供採對接、跨境電商、金融服務等線上板塊。我們相信,通過創新廣交會辦展方式,將向世界發出我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提振市場信心,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我們的貢獻,體現了中國積極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大國擔當。謝謝!

【新華社記者】截至目前報名參加網上廣交會的參展商和採購商有多少?特別是國外客商有多少?

【李晉奇】本屆廣交會在網上舉辦,不但是應對疫情衝擊、全力以赴穩外貿的重要舉措,也是廣交會的一次全新嘗試。各方高度關注,參展商積極參與,採購商觀展意願也較高。為助力企業渡過難關,本屆廣交會將完全免費對參展商和採購商開放。境外採購商無須提前報名,可在展會開幕期間隨時登錄註冊觀展和洽談採購。謝謝!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廣東廣播電視臺記者】本次廣交會將2.5萬個參展商全部搬到線上,規模空前,參展商和採購商各有什麼期待和疑慮?相關平臺建設和配套工作推進情況如何?

【李晉奇】今年受疫情影響,全世界貿易環境更加嚴峻複雜。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貿易盛會,廣交會對於供採雙方來説,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各方對於本屆廣交會網上舉辦充滿期待,希望借助廣交會幫助中外企業對衝疫情影響,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不少境外採購商認為,廣交會參展質量高,展會配套完善,本屆廣交會網上舉辦有助於穩定全球供應鏈、穩定採購商的採購渠道。相信憑藉多年線下辦展的豐富經驗,本屆廣交會搬上雲端也能為全球採購商帶來不一樣的精彩。

同時,也有一些採購商擔心所在國家、地區信息化水平不高,智慧手機、互聯網應用場景較落後,網上參會難度較大。

目前,廣交會線上平臺所有應用系統全部完成開發測試,將於6月15日正式上線運行。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媒體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其他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3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