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出臺若干措施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

2020-06-10 2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記者 關桂峰)記者10日從北京市政府新聞辦組織的新聞發佈會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北京圍繞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出臺若干政策措施,系統推進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意見提出,在新基建方面,抓住算力、數據、普惠AI等數字經濟關鍵生産要素,力爭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網絡基礎穩固、數據智慧融合、産業生態完善、平臺創新活躍、應用智慧豐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礎設施。推進數據中心從“雲+端”集中式架構向“雲+邊+端”分佈式架構演變,以“築基”為核心建設大數據平臺,構建北京城市大腦應用體系。

在新場景方面,聚焦AI、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應用,圍繞數字化賦能,推動新一批應用場景在全市範圍內推廣應用。

在新消費方面,制定鼓勵發展商業品牌首店政策措施;拓展社群營銷、直播賣貨、雲逛街等消費新模式,引導企業建設末端配送服務體系;擴大文化旅遊消費,實施“漫步北京”“暢遊京郊”行動計劃和“點亮北京”夜間文化旅遊消費計劃,支持線上體育健康活動和線上演出發展等。

在新開放方面,發揮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與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疊加優勢,搭建更高水平開放平臺。具體開放措施包括:制定服務業擴大開放升級方案;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片區,全面推廣實施“區域綜合評估+標準地+告知承諾”開發模式;加快數字貿易發展,建立健全數字貿易交易規則等。

在新服務方面,研究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政策4.0版,更大力度破解體制機制障礙。全面實施一次性告知清單制度,優化新業態“一件事”辦理流程,增強國際商事仲裁服務能力,提升商事案件審判質效,完善企業“服務包”制度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