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等答問

2020-06-11 17:3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6月11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今年5月份的貿易統計已經發佈了,出口數據好于預期。您怎麼看待目前的貿易情況?

【高峰】根據海關統計,以人民幣計,5月當月中國出口增長1.4%。這主要得益於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前期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的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狠抓落實,效果逐步顯現。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市場需求恢復尚需時日,貿易的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穩外貿、保市場主體工作任務,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幫扶外貿企業保市場、保客戶、保訂單,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全力以赴完成今年進出口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根據海關數據,前五個月,中國對美出口下降11.4%,貿易順差減少14.5%,對歐盟和日本的進出口也有所下降,但對東盟的貿易總值出現提升。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要如何穩步提升該地區産業鏈供應鏈?

【高峰】今年前5個月,我與東盟進出口1.7萬億元,同比增長4.2%,其中我對東盟出口9366.2億元,增長2.8%,自東盟進口7598.6億元,增長6%,均高於同期我國外貿進出口整體增速。東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這充分體現了雙方貿易發展的潛力和韌性。

中國與東盟國家經濟互補性強,長期以來,有關國家發揮各自優勢,本地區經濟合作日益加深。特別是中國—東盟自貿區建立以來,雙方不斷擴大市場開放,持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産業鏈供應鏈合作不斷加深。

中方願與東盟國家在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充分用好有關區域自由貿易安排,支持企業擴大貿易往來,鼓勵企業開展雙向投資,共同維護本地區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和發展。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我們有兩個問題,一是相較于低迷的整體進口,上月中國原油和大豆進口同比分別激增21%和28%,請問原因何在?二是5月乘用車銷量11個月來首次實現正增長,請問是因五一小長假的季節性因素,還是汽車消費已初現“V型”回升態勢?後續會否延續5月的強勁表現?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據海關統計,從數量上看,今年1-5月,我國原油、大豆進口分別增長5.2%和6.8%;5月當月進口分別增長19.3%和27.7%。這是中國企業根據國際市場變化和國內生産需要、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的進口。巴西本幣貶值、大豆出口意願增強等因素,也推動了我國大豆進口的增長。在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背景下,中國企業積極擴大進口,有助於提振世界經濟發展信心。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我國汽車消費市場呈現回暖態勢。據有關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乘用車銷量160.9萬輛,環比增長12.6%,同比增長1.8%,較2月份回升近80個百分點,實現11個月以來的首次同比正增長。這表明,中央和地方出臺的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政策效果逐步顯現,汽車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居民消費信心有所增強,汽車消費需求得到有效釋放和回補。

中國汽車市場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汽車消費需求依然旺盛。隨著國內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各項援企紓困政策進一步落地見效,我國汽車消費市場仍將保持平穩回升的態勢。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近日澳大利亞宣佈將修改外國投資法以加大國家安全審查力度,這是40年來對此法規最大規模的改革。有觀點認為此舉可能對中國對澳大利亞投資造成消極影響,請問商務部對此如何評價?

【高峰】我們注意到,澳方近日宣佈將進行外資框架改革,並計劃在7月份出臺相關草案。中方對此予以關注,並將評估其所造成的影響。

中方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在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的基礎上,合法、合規開展對澳投資。在澳投資的中國企業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希望澳大利亞政府秉持開放務實的投資政策,加強與外國投資者的溝通,保持相關政策的透明度和延續性,為外國投資者創造公平、非歧視的投資環境,保障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所有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商務部、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等10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於鞏固拓展家政扶貧工作的通知》。請問商務部等部門印發此次通知主要背景和目的是什麼,主要政策有什麼?

【高峰】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完善家政扶貧政策,吸納更多貧困勞動力從事家政等生活服務工作,最大程度發揮家政扶貧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的作用,商務部、人社部和國務院扶貧辦等10部門推出進一步鞏固拓展家政扶貧工作的政策措施。

此次十部門共同推出了20余項支持政策。

在培訓方面,通過家政培訓提升行動、“春潮行動”等,為貧困勞動力提供家政服務培訓,支持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類項目建設,制定培訓教材並通過農家書屋等渠道免費提供貧困地區,支持行業協會、大型企業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併為社會提供技能等級證書信息查詢服務。

在財政支持方面,利用預算內投資和相關財政資金支持社區家政網點建設,將穩崗返還標準最高提至中小微家政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100%,為家政企業和服務員提供培訓補貼、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交通和生活費補貼等。

在金融支持方面,鼓勵為家政扶貧企業提供貸款支持,支持開發家政商業保險産品,有條件的地方為家政企業和服務員購買保險提供補貼。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抓實政策落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做出更大貢獻。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