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出臺穩就業促發展“26條”

2020-06-12 09:05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穩就業”為總體目標,以“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為主要脈絡
上海出臺穩就業促發展“26條”


6月10日,求職者與招聘單位代表在現場交流。當天,“上海市2020年春夏人才招聘洽談會暨高校應屆畢業生應聘面試會”系列活動在上海人才大廈舉行。新華社發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關係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日前,上海制定出臺《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促發展工作的實施意見》,以強有力的穩就業政策舉措為企業減輕負擔、為市場注入活力、為勞動者提振信心。

市人社局介紹,目前本市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各項不利因素仍將在較長時期內造成持續影響,整體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對此,根據國家對穩就業工作的總體規劃,本市制定出臺《實施意見》,緊扣中央提出的“六穩”“六保”目標,以“穩就業”為總體目標,以“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為主要脈絡,共分為七部分26條。

穩企業保就業,保民生強保障

此次發佈的《實施意見》,著力加大力度保市場主體。《實施意見》要求,通過加大減負穩崗力度和金融支持,解決企業經營和用工成本高的問題;通過一系列措施引導企業開拓國內市場、加大投資、穩定外貿,解決企業因業務收縮導致崗位流失的問題;通過挖掘內需、培育壯大新動能等措施,解決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創造和拓展就業空間的問題;通過加大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解決相關群體抗風險能力較弱的問題。

同時,《實施意見》著力拓寬渠道保居民就業。通過鼓勵用人單位吸納就業的各項補貼政策,解決部分勞動者就業競爭力偏弱的問題;通過優化創業帶動就業政策,解決創業者面臨的資金、場地、能力等問題;通過支持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加強托底安置就業、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等措施,解決阻礙靈活就業人員、就業困難人員、高校畢業生等各類重點群體就業的突出問題;通過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強職業培訓基礎能力建設,解決勞動者就業能力不足的問題;通過吸引優秀人才和保障勞動者有序來滬就業等措施,解決本市人才和勞動力可持續發展的問題;通過提升就業服務能力、加快建設信息化服務平臺等措施,解決企業和勞動者迫切需求的線上就業服務和各類業務不見面辦理問題。

此外,《實施意見》著力強化托底保基本民生和完善機制加強保障。通過完善失業保險政策,加大失業人員的生活保障力度;通過優化困難人員生活保障措施,增強其就業意願和就業穩定性;並通過完善工作組織協調機制、資金投入保障機制、就業形勢監測機制等,努力打造工作有合力、績效有考核、資金有保障、形勢有監測的穩就業工作體系。

融入上海特點,堅持問題導向

《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促發展工作的實施意見》在制定出臺過程中,體現了怎樣的思路和導向?市人社局表示,《實施意見》主要體現了統籌謀劃、問題導向、創新提質等特點。

首先,該《實施意見》堅持統籌謀劃,兼顧國家部署與本市特色。國家文件所明確的一系列穩就業新思路、新政策,在本市《實施意見》中都得到了充分體現。同時,《實施意見》中融入了更多“上海特點”:如發揮上海金融優勢,進一步強化對企業的金融支持政策;推進“新網絡”“新設施”“新平臺”“新終端”建設,拓展就業新空間;緊密結合促進就業和延攬人才,加大臨港新片區、長三角綠色生態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等重點區域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支持力度等。

同時,《實施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兼顧短期紓解矛盾與中長期保障需求。在短期紓解矛盾方面,通過各類階段性補貼政策,幫助企業和重點就業群體渡過難關,包括延長困難企業職工在崗培訓補貼期限、給予用人單位吸納重點群體一次性補貼、延長就業困難人員靈活就業社會保險補貼期限等;在中長期保障需求方面,集中體現穩就業工作,如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新政策、對個體工商戶的一攬子扶持政策、降低制度性成本穩定外貿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系列措施等。

另外,《實施意見》堅持創新提質,兼顧機制完善與服務創新。在機制完善方面,提出了完善民營和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績效考核激勵機制,建立信用鄉村、信用園區、創業孵化示範載體推薦機制,引導平臺企業與從業人員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健全多方參與的就業形勢研判機制等;在服務創新方面,提出了建立跨部門綜合服務平臺加強企業産銷融通對接、引導優質孵化載體承擔公共服務事務、全面推進靈活就業登記制度、推進公共就業服務事項對接“一網通辦”總門戶,實現高頻服務事項不見面辦理等。(記者 吳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