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達資金的分配和使用大體遵循三原則

2020-06-12 12: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實行特殊轉移支付的直達資金是如何分配的?對於這些資金,地方可以用在哪些方面?謝謝。

財政部副部長 許宏才:

謝謝你的提問。關於財政資金是如何分配的問題,這塊是大家比較關心的,這段時間我們一直在和地方交流,實質上國務院常務會議對資金的分配和使用都有明確規定,我們和各省份前不久召開了財政廳局長會議,進行了交流討論,盡可能使資金的分配更合理分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總的來説,按照以下幾個原則來分配和使用,大體上有三個原則:

一是支持地方落實“六保”任務。重點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按照這個原則,主要根據地方受疫情的影響,還有財力狀況、基層缺口來安排。李克強總理在常務會議上講到,新冠疫情的衝擊造成地方財政,特別是基層財政收入下降,帶來支出缺口,我們會根據基層的缺口等因素來分配。

二是調動地方的積極性,鼓勵地方在當好“過路財神”的同時,不當“甩手掌櫃”。剛才我們幾次説到這樣一個原則,要避免對省級財政的投入産生“擠出效應”,分配時除了前面説的那些主要因素之外,還要與地方財力向基層傾斜的程度挂鉤,鼓勵地方財力下沉。有些省份財力不往基層走,基層缺口大,該盡的責任沒有盡到,我們分配的會相應少一些。有些省份在財力的佈局當中,基層財力佔比重大,省級留得比較少,我們在分配時就要多一些,體現調動地方不當“甩手掌櫃”的積極性。

三是增強地方資金使用的自主性。資金在規定的範圍內,在“六穩”“六保”工作中,由地方統籌安排使用,允許基層統籌落實“六保”任務。也就是説,雖然我們分配的時候按一些因素這樣分,但是到了基層之後,由基層根據實際情況,只要是用於“六穩”“六保”方面的支出,根據實際作出妥善安排,當然更主要的是解決困難的市場主體、困難的居民存在的問題。使用的範圍,雖然是統籌,但是大的方面也有一些劃分。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實行特殊轉移支付的資金,總共有四塊:

第一塊是特殊轉移支付的資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方面。重點還可以用於解決當前基層面臨的疫情防控、基本民生保障等困難。

第二塊是列入政府性基金預算的抗疫特別國債這一部分資金,主要用於有一定的資産收益保障的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的相關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業發展、財政貼息、減免租金補貼等。各地可以在分配的額度內按照一定的比例預留機動資金,解決基層特殊困難的急需資金需求。根據實際需要,自主分配使用。也就是説,這塊是給地方留了一點。我前面説的三個原則當中,地方統籌使用的原則在裏面有充分體現。抗疫特別國債當中可以安排一部分的比例預留一些機動資金,解決基層特殊困難急需資金的需求。當然,更主要的還是用在有一定資産收益保障的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方面。但是,也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用來解決一些特殊問題。

第三塊是列入正常轉移支付的相關資金。這塊主要是突出支持減稅降費,用於彌補地方減稅降費後形成的新增財力的缺口。當然這和前面的特殊轉移支付有一些交叉、重復,但是重點還是彌補地方減稅降費之後形成的財力缺口,統籌支持落實“六保”任務。

第四塊是新增地方財政的赤字。就是前面講到的9500億和500億,總共1萬億,當中有500億的地方財政赤字,也就是地方的一般債務500億。這個由市縣基層地方政府按照一般債務的有關規定安排使用,但是重點也是要用在落實“六保”任務的方面。核心的一條,就是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這也給了地方統籌使用的權利。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