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細化資金直達流程 確保資金真正落實到基層

2020-06-12 13: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新增財政資金到達市縣的過程中會涉及到中央、省、市縣等多級政府,如何確保資金能夠紮實的直達市縣基層?謝謝。

財政部預算司司長 李敬輝:

謝謝記者的提問。前面許宏才副部長已經提到了,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在保持現行財政管理體制不變、地方保障主體責任不變、資金分配權限不變的前提下進行,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的原則直接快速下達基層。在上述原則的基礎上,我們根據各類資金的特點,已經分門別類細化制定了資金直達的流程,確保資金真正落實到基層,扎紮實實到基層。

我對照許宏才副部長前面介紹的2萬億元構成,具體做法如下:

一是對於列入特殊轉移支付的資金,這是今年新設的轉移支付,叫特殊轉移支付。財政部將主要按照因素法切塊到省級財政部門,省級財政部門根據落實“六保”的任務需要,提出細化到市縣基層的方案,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後下達基層。

二是對於列入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我們考慮到抗疫特別國債是由中央財政統一發行並支付利息,帶有一定的財力補助的性質,所以我們為了體現地區間的公平,財政部主要按因素法切塊到省級財政部門。省級財政部門按照財政部規定的使用範圍和“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自主落實到市縣基層和具體項目。省級財政部門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後再下達到市縣。

三是對於列入正常轉移支付的資金。由於這部分資金已經有現成的資金管理辦法,財政部將按現行的管理辦法分配到省級財政部門。省級財政部門提出細化到市縣的方案,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後下達到市縣。

四是對於列入地方財政赤字的資金。由於這部分資金需要由省級政府通過發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來籌集,財政部將按地方政府一般債務管理規定下達到省級財政部門,由省級財政部門提出細化到市縣的方案,並報財政部備案。

此外,我們對一些直接用於基本民生的其他資金,也將比照特殊轉移支付的機制來管理,能直達基層的儘量直達基層。

下一步,財政部將對地方報來的細化方案進行嚴格細緻地審核,對不符合規定的將督促地方及時整改,堅決防止省級財政部門截留挪用直達資金。同時,我們要注重發揮省級政府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的職能作用,重點是督促省級財政部門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加強各類資金統籌,將更多財力下沉到基層,支持基層落實好“六保”任務。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