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2020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答問

2020-06-12 13:51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1日,2020年中央部門預算集中向社會公開。就此,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一、近年來我國預算公開總體進展如何?

答:預算公開是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也是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內容,對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推動作用。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預算公開工作。黨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全面規範透明、標準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明確“完善標準科學、規範透明、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將規範透明作為預算制度的基本要求。2019年修訂施行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對財政預算、決算信息公開等作出明確規定。

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積極完善預算公開制度,大力推進預算公開工作,充分發揮預算公開透明對政府部門的監督和約束作用,推動建設陽光政府、責任政府、服務政府。一方面,不斷加強頂層設計。修訂預算法及其實施條例,報請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決定,建立預算公開的基本制度;報請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預算公開工作的意見,明確預算公開主要任務、具體要求等,基本確立預決算公開制度框架。另一方面,有序推進預決算公開工作。加大中央財政預決算公開力度,規範中央部門預決算公開,指導中央部門依法依規公開部門預決算,不斷擴大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在財政部門戶網站搭建中央部門預決算公開平臺,集中展示中央部門預決算信息。同時,積極指導地方財政部門做好地方預決算公開、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等工作。

二、2020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做好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工作,對加強和改進預算管理、加快財稅體制改革、強化社會監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2020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總體要求:

一是依法依規公開。嚴格執行預算法及其實施條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規定,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預算公開工作等要求,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依法依規公開預算。

二是改進公開工作。按照完善標準科學、規範透明、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要求,加強和改進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工作,依法履行公開主體責任,改進工作方法,規範工作流程,提高預算透明度。

三是聚焦社會關切。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加大預算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擴大項目公開數量、細化公開內容、推進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公開,主動將社會關注的熱點、焦點項目公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

三、請介紹2020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基本情況。

答:2020年中央部門公開的部門預算包括部門收支總表、部門收入總表、部門支出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表等8張報表,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除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其中的基本支出公開到部門預算支出經濟分類款級科目。

各部門在公開上述預算報表的同時,還對預算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行經費安排、“三公”經費、政府採購、國有資産佔用、預算績效管理、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項目等情況予以説明,並對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

為使公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各部門的部門預算除在本部門網站公開外,繼續在財政部門戶網站設立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集中展示,方便人民群眾監督政府財政工作。

四、2020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有什麼新變化?

答:2020年共有102個中央部門公開了部門預算。與2019年相比,2020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有以下變化:

一是公開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壓減支出情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各類結余、沉澱資金要應收盡收、重新安排。為全面反映中央部門嚴格落實政府真正過緊日子要求情況,今年中央部門在公開預算時,公開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壓減支出等情況。

二是加大項目支出預算公開力度。項目支出預算是部門支出預算的重要部分。推進項目支出預算公開,有利於督促各部門改進預算編制、優化支出結構、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今年部門公開的項目數量為83個,相較去年公開範圍進一步擴大,包括:教育部“‘勵耕計劃’教育助學項目”、生態環境部“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管理項目”、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體系建設項目”、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促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與婦女兒童維權項目”等。公開的項目內容包含項目概述、立項依據、實施主體、實施方案、實施週期、年度預算安排、績效目標等。

三是繼續加大預算績效信息公開力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到刀刃上、緊要處。為落實相關要求,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安排突出績效導向,深化部門預算績效管理,提高預算資金使用效益。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時,除涉密部門及涉密信息外,提交全國人大審議項目的中央部門,公開提交審議項目的文本和績效目標表。

五、近幾年中央部門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公開範圍不斷擴大,請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答:績效目標是預算績效管理的基礎和龍頭,也是預算執行績效監控和事後績效評價的基本依據,對於落實資金使用單位主體責任、強化部門自我管理具有重要意義。為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實施績效管理”的決策部署,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要求,近年來,財政部大力推動中央部門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基本實現了中央部門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管理全覆蓋,績效目標公開工作也取得顯著進展。重點項目績效目標公開範圍逐年擴大,2017年中央部門預算中首次公開了10個項目的績效目標,2018年、2019年分別公開36個、50個,2020年增加到109個,是上年的2倍多,不僅增強了資金使用單位的績效意識,也提升了部門預算透明度和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同時,績效目標質量逐步提高,財政部結合預算評審和審計問題整改,加大績效目標審核力度;一些中央部門積極組織第三方機構或有關專家開展績效目標會審,提高了績效目標的科學性、合理性,財政資金的“任務單、時間表、效果圖”更加清晰客觀,使公眾能更直接地看到財政資金安排在哪,預期使用效果如何。

通過公開重點項目績效目標,進一步敞開了社會各界了解政府履職的“窗口”,有利於督促部門提高責任和效率意識,完善政策、改進管理、優化預算安排,有利於促進資金使用單位加強管理、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