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談2020年1-5月我國外貿運行情況

2020-06-12 22:3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2020年1-5月我國外貿運行情況

1-5月,受疫情影響,我國進出口總額11.54萬億元人民幣,下降4.9%。其中,出口6.2萬億元,下降4.7%;進口5.34萬億元,下降5.2%。5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額2.47萬億元,下降4.9%。其中,出口1.46萬億元,增長1.4%;進口1.01萬億元,下降12.7%。1-5月,外貿運行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新興市場出口好于整體。對新興市場出口下降2.9%,降幅好于整體1.9個百分點,佔比提升0.9個百分點至49.7%。其中,對東盟出口增長2.8%,增幅好于整體7.5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個百分點至15.1%。對傳統市場出口下降6.5%,佔比下降至50.3%。

二是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升。民營企業出口微降0.3%,降幅好于整體4.4個百分點,展現較強韌性和活力,佔比提升2.4個百分點至52.9%。國有企業、外資企業出口分別下降8.4%、9.4%。

三是機電産品出口好于整體。機電産品出口下降4.0%,降幅小于整體0.7個百分點,佔比達61.1%。其中,集成電路、電腦出口增長14.5%、1.8%。勞動密集型産品受境外疫情影響較大,服裝、箱包、鞋、玩具、傢具等産品出口合計下降20.3%。防疫物資成為出口增長的亮點。口罩帶動紡織品增長25.5%,醫療器械、中藥材增長33%、8%。

四是中西部地區出口占比提升。中西部地區出口下降0.2%,降幅好于整體4.5個百分點,佔比提升0.8個百分點至18.4%。東部地區出口下降5.7%,降幅深于整體1個百分點,佔比下降至81.6%。

五是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受國際市場需求疲軟影響,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下跌。原油、天然氣、銅、煤炭、大豆等進口價格分別下降21.2%、14.7%、6.3%、4.7%、1.7%,進口量分別增長5.2%、1.9%、12.4%、16.8%、6.8%。僅這些商品價格下跌就拉低進口增速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為應對疫情對我國外貿發展造成的衝擊,國務院及時出臺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增加外貿信貸投放、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持、增設跨境綜試區、支持出口轉內銷等方面,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狠抓政策落實,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搶市場抓訂單,努力將疫情對外貿影響降到最低。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惡化,新增病例數屢創新高,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需求急劇萎縮。雖然一些國家和地區“帶疫解封”,但需求恢復仍需時日,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顯著增多,風險和挑戰前所未有,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幫助外貿企業渡難關、保市場、保訂單,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在網上辦好第127屆廣交會,支持加工貿易出口轉內銷,加快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發展,積極擴大進口,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全力以赴完成進出口促穩提質目標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