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帶頭過緊日子 讓錢花得少花得好

2020-06-13 07:3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2個中央部門“曬預算”
帶頭過緊日子 讓錢花得少花得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在此背景下,“過緊日子”成為中央部門預算頻繁出現的關鍵詞。6月11日,隨著財政部等部門公佈預算,2020年度中央部門預算集中公開的大幕開啟,102個中央部門曬出各自“賬本”。

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 錢花得更節省

從公開情況看,2020年中央部門公開的部門預算包括部門收支總表、部門收入總表、部門支出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表等8張報表,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除涉密信息外,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其中的基本支出公開到部門預算支出經濟分類款級科目。

各部門在公開上述預算報表的同時,還要對預算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行經費安排、“三公”經費、政府採購、國有資産佔用、預算績效管理、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項目等情況予以説明。記者查閱一些部門公開的預算發現,支出方面,“過緊日子”是出現在説明中的高頻詞。

以國家稅務總局為例,與2019年執行數相比,稅務系統2020年一般公共預算壓減155.45億元,特別是大力壓減了培訓、因公出國、公務接待、會議、差旅等一般性支出,其中,培訓經費壓減75.01%,因公出國出境費壓減65.1%,公務接待費壓減68.4%。

“三公”經費大幅壓縮也是中央部門“過緊日子”的一大體現。比如,財政部2020年“三公”經費預算數比2019年壓縮55.11%,厲行節約辦一切事業,大力壓減因公出國(境)任務、公務用車費用和公務接待費支出。

“政府過緊日子,目的是讓人民過好日子,讓更多財政資金直達基層,惠企利民,把有限、寶貴的資金用在刀刃上。”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院長白彥鋒表示。

加大項目支出預算公開力度 錢花得更透明

教育部“‘勵耕計劃’教育助學項目”、生態環境部“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管理項目”、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體系建設項目”、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促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與婦女兒童維權項目”……今年中央部門公開的項目數量為83個,相較去年,公開範圍進一步擴大。

記者了解到,公開的項目內容包含項目概述、立項依據、實施主體、實施方案、實施週期、年度預算安排、績效目標等。比如,教育部在“勵耕計劃”的項目概述中明確,在中西部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選取部分地區開展,結合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求向“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等傾斜,資助小學、初中、普通高中、中職學校家庭經濟特別困難教師,資助標準為每人每年1萬元。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指出,今年中央部門加大預算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項目支出預算是部門支出預算的重要部分,推進項目支出預算公開,有利於督促各部門改進預算編制、優化支出結構、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突出績效導向 錢花在刀刃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為落實相關要求,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安排突出績效導向,深化部門預算績效管理,提高預算資金使用效益。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時,除涉密部門及涉密信息外,提交全國人大審議項目的中央部門,公開提交審議項目的文本和績效目標表。

績效目標是預算績效管理的基礎和龍頭,也是預算執行績效監控和事後績效評價的基本依據,對於落實資金使用單位主體責任、強化部門自我管理具有重要意義。重點項目績效目標公開範圍逐年擴大,不僅增強了資金使用單位的績效意識,也提升了部門預算透明度和政府部門的公信力。

“同時,績效目標質量逐步提高,財政部結合預算評審和審計問題整改,加大績效目標審核力度;一些中央部門積極組織第三方機構或有關專家開展績效目標會審,提高了績效目標的科學性、合理性,財政資金的‘任務單、時間表、效果圖’更加清晰客觀,使公眾能更直接地看到財政資金安排在哪,預期使用效果如何。”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強調,通過公開重點項目績效目標,進一步敞開了社會各界了解政府履職的“窗口”,有利於督促部門提高責任和效率意識,完善政策、改進管理、優化預算安排,有利於促進資金使用單位加強管理、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