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新動力——江西創新路徑發展數字經濟觀察

2020-06-16 14: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6月16日電 題:培育新動力——江西創新路徑發展數字經濟觀察

新華社記者 劉健 胡錦武 余賢紅

近年來,江西在數字經濟領域跑出發展“加速度”。今年前4個月,全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0%,比一季度加快1.2個百分點。地處中部的江西創新數字經濟路徑,圍繞産業鏈挖掘比較優勢,上遊依託成本優勢打造算力工廠,下游依託規模優勢創建應用空間,同時立足産業規律創新服務招商,錯位發展展現出良好前景。

“誰能提供廉價算力,誰就能獲得企業青睞”

近日,記者在撫州市採訪發現,這個傳統工業並不發達的地市卻在短時間內吸引了包括中科曙光、浪潮、以色列邁絡思等10多家知名企業落戶。

為何企業不遠萬里來撫州?撫州市委書記肖毅認為,數字經濟對地域要求並不高,誰能提供産業發展最基礎的算力,誰就能獲得企業青睞。

看準了雲計算市場的快速發展,江西在撫州等地搶先佈局區域性大數據中心,同時優選能耗較低企業入駐。如,大型超算中心撫州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通過採用石墨烯散熱新材料,其PUE值(數據中心總能耗與IT設備能耗比值,越接近1能耗越低)為1.08;另一大數據中心江西卓朗科技有限公司的PUE值也僅為1.36。

依託電子信息産業領域相對完善的産業鏈,江西積極引導算力工廠就地配套,降低綜合成本。創世紀公司商務組負責人唐偉介紹,公司所使用的機櫃、銅箔、高速連接線纜等設備都可在本地採購,僅變電設備就採購了2億元。“既節省製造成本,也降低了維修成本,確保運行穩定。”

“綜合下來,我們的算力成本只有業內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唐偉説,得益於此,在過去30個月,公司資産總額從不足0.2億元增長到超35億元。

以算力為切入點,上接裝備製造,下接應用企業,這一路徑潛力漸顯。據賽迪顧問統計,目前江西在建數據中心規模佔整個中部地區的三分之一。

“誰的應用空間越大,誰對企業越有吸引力”

近年來,“世界VR産業大會”“中國算力峰會”等新經濟峰會密集落戶江西,一個重要原因在於當地為企業應用推廣創造了獨特條件。

——打通“數據孤島”。一段時間以來,各種數據沉睡在不同部門,一些領域的新應用難以落地。為此,江西全力推進大數據“破孤島”行動,全省36個省級部門116個“數據孤島”全部打通。

落戶撫州的江西信融九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電子金融保證平臺運營企業,不到一年已開具保函2729份,幫助企業節省保證金佔用額度10億元。撫州市市長張鴻星介紹,這一平臺之所以運轉良好,關鍵在於當地實現了數據共享,方便了平臺對企業進行信用大數據畫像。

——強化示範引領。圍繞VR、物聯網等重點領域,江西各地積極培育市場。例如,南昌市近年來拿出數千萬元,從70多個應用項目中篩選出11個具備複製推廣潛力的項目,涵蓋教育、醫療、工業製造等多領域,吸引了上百家企業集聚。鷹潭市出臺20多項政策,將物聯網企業軟硬體産品列入政府採購目錄,全市智慧水錶、智慧路燈安裝率均超90%。

——嫁接實體産業。走進江西愛馳億維科技有限公司,一個個基於數字技術的作業場景令人印象深刻:3萬平方米的衝壓車間只有32名工人;一條生産線可同時生産6款汽車……憑藉“數字孿生工廠”快速復工復産,以及精準市場定位,今年5月愛馳億維逆勢出口歐洲市場500輛新能源汽車。

江西積極推進工業、農業、服務業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截至2019年全省企業上雲數量為1.6萬家,今年一季度工業技改投資增長17.4%。

“全新的産業,意味著全新的服務”

全新的産業,意味著全新的服務。立足數字經濟發展規律,江西各地積極創新服務,優化産業生態。

強化創新平臺建設。數字經濟本質上是創新經濟,江西主動與國內大院大所合作,成立中科院江西産業技術創新與育成中心、中國信通院鷹潭泰爾物聯網研究中心等研發機構,全省在建的數字經濟重點創新平臺有20個。

完善知識産權保護。作為技術密集型産業,數字經濟企業對知識産權較為敏感。為此,上饒市專門設立知識産權犯罪偵查大隊,重點打擊知識産權侵權犯罪行為,目前已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8000多萬元。

加快風投機構引進和人才培養。近年來,南昌高新區引進投資管理、業務諮詢等仲介公司80余家,形成涵蓋全産業鏈的綜合風險投資金融服務;上饒市與阿裏巴巴共建江西阿裏雲大數據學院,5年內培養8000名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人才。

上饒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雲説:“傳統工業拼的是供應鏈,數字經濟拼的是生態鏈。産業生態越完整,未來越有爆發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