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介紹5月份發用電和投資項目審批、價格運行等情況並答問

2020-06-16 17:0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6月份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6月16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網上方式舉行6月份新聞發佈會。發佈會由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主持,介紹發用電和投資項目審批、價格運行、全國節能宣傳周等情況,並就媒體關注的當前經濟形勢、價格走勢、“校企行”專項行動、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降低中小微企業物流成本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7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80余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國家發改委6月份新聞發佈會實錄

【孟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展改革委6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下面,我先介紹四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發用電和投資項目審批情況

5月份,我國經濟運行秩序重回正軌,部分工業實物量指標明顯回升。

從發電看,5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4.3%,增速比4月份提高4個百分點。從1—5月數據看,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下降3.1%,但降幅較1—4月收窄1.9個百分點。其中,火電、水電同比分別下降3.1%、11.3%,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 5.9%、5 %和 9.3%。

從用電看,5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6%,增速比上月提高3.9個百分點。1—5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下降2.8%。其中,一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7.1%和5.2%,二産、三産用電量同比分別下降4%和6.3%。分地區看,全國10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雲南、新疆2個省(區)增速超過5%。此外,交通物流運營基本恢復,鐵路裝車數同比基本持平。

投資項目審批方面,今年5月,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7個,總投資1298億元,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能源等領域。下一步,我委將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安排部署,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推動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擴大有效投資。

第二方面,關於價格運行情況

5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環比下跌0.8%,主要原因是隨著鮮活農副産品生産運輸恢復正常,新鮮蔬菜大量上市,生豬復産擴産態勢良好,農副食品有效供應明顯增加。當月,豬肉、鮮菜、雞肉和雞蛋價格環比分別下跌8.1%、12.5%、4.1%和4.8%,對CPI環比下跌的拉動作用顯著。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1%,繼續保持平穩運行態勢。

5月份,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下跌3.7%,降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環比下跌0.4%,降幅比上月縮小0.9個百分點,主要受前期國際原油價格下行的滯後影響。當月,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工製品製造業出廠價格環比分別下跌9.1%、4%和1.2%,對PPI環比降幅的拉動比例接近60%。

第三方面,關於全國節能宣傳周情況

今年是全國節能宣傳周30週年。今年的宣傳活動將於6月29日—7月5日舉辦,主題為“綠水青山,節能增效”。為落實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結合今年經濟發展形勢和特點,全國節能宣傳周在往年活動安排的基礎上,對活動內容和宣傳方式上都進行了豐富和創新。活動內容上有“三大亮點”:

一是推廣高效節能産品,促進綠色消費。今年恰逢我國能效標識制度實施15週年,為推廣高效節能産品,宣傳週期間,多家主要家電企業將率先響應,通過讓利促銷、“以舊換綠”等方式,開展綠色消費活動。同時,為改善貧困地區貧困戶的照明環境,降低照明能耗和用電成本,我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向部分貧困縣捐贈半導體照明産品,助力脫貧攻堅。

二是推廣先進節能技術,推動綠色創新。節能技術創新對節能提質增效、推動能源轉型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節能技術研發推廣工作,加快新型節能技術裝備研發和産業化。宣傳週期間,我們將積極利用新媒體,通過線上技術展覽等方式宣傳和推廣最佳節能技術和實踐,推動節能産業發展。

三是推動綠色生活方式,踐行綠色發展。為加強塑料污染治理,電商、快遞、外賣等新興領域相關行業企業,主動發起“應對塑料污染 推廣綠色包裝”的聯合倡議,號召使用綠色循環包裝,發展綠色物流,減少一次性塑料製品使用,助推新興領域綠色轉型;有關方面還將開展廢舊物品回收、綠色騎行等活動,動員全社會積極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減少能源消耗和環境影響。

宣傳方式上:今年宣傳週期間,我們將圍繞“雲”上節能周策劃開展一系列線上活動,通過新興媒體加載節能宣傳視頻、線上節能知識講座、線上先進節能技術展覽、線上答題活動等,普及節能知識,倡導全民參與節能降耗,鼓勵大家積極踐行綠色生産和生活方式。同時,我們將在委門戶網站開設專欄,宣傳各部門、各地區、各行業節能工作實踐和成效,並通過委門戶網站和“兩微一端”實時推送宣傳周最新活動進展。

全國節能宣傳週期間,各部門、各地區還將結合實際,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看點和亮點很多,互動性很強,期待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也希望媒體記者朋友們給予積極的報道。

第四方面,近期發佈的重要政策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近日我委會同公安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促進生鮮農産品流通的實施意見》。《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針對生鮮農産品流通領域制約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提出了促進生鮮農産品流通業健康發展的多項政策舉措。

一是通過減輕企業相關用電價格和車輛通行費等價費負擔、推動解決增值稅抵扣難題,著力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二是通過投資、債券、信貸、股份制改造、擔保等工具,加大對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融資支持力度。三是通過落實用地政策、完善用房佈局等措施,加大對企業的用地用房供給。四是通過注重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維護公平競爭秩序、改進行政管理方式,營造有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營商環境。五是通過加強規劃與公共設施配套、引導企業整合升級增效,支持企業做大做強。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定期對《意見》相關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進行評估論證,及時解決落實過程中出現的有關問題,確保各項措施真正落實到位。

以上是我向大家通報的情況,下面歡迎記者朋友提問。

【封面新聞記者】1-5月份CPI較上月有所收窄,請問如何判斷下半年的CPI走勢?豬肉等食品的價格是否還會進一步回落?謝謝。

【孟瑋】謝謝你的問題。對於物價的走勢問題,社會各界都非常的關注,剛才已經介紹到了,5月份CPI同比漲幅2.4%,比上月收窄了0.9個百分點,這是近14個月以來的最小的漲幅。特別是CPI和核心CPI同比漲幅的差距在縮小,由今年2月份的4.2個百分點收窄為今年5月份的1.3個百分點,4-5月份核心CPI的漲幅都是1.1%,這也進一步表明推動CPI上漲的結構性因素正在較快的減弱,主要是豬肉和蔬菜等農副産品的價格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回落。

據我委監測,截至目前,36個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貿市場的豬肉價格比2月中旬的高點下降幅度超過了20%。15種蔬菜綜合平均價格比1月底的高點下降超過了40%,應該講豬肉和蔬菜價格的下降幅度還是比較明顯的。

大家都很關注下一步的豬肉價格將如何變化,以及食品價格的走勢問題,從去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採取了積極有力的措施,推進生豬復産擴産。從調研的情況來看,當前生豬復産的勢頭還是比較好的。規模養殖廠擴産速度比較快,生豬養殖的規模化、標準化程度,以及生物安全防護的水平明顯提升。有關部門的監測數據顯示,能繁母豬存欄量和生豬存欄量比去年9、10月份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回升。新生仔豬量連續多月在增多,預計今年3季度育肥豬的供應將趨於改善。

總體判斷,今年下半年豬肉價格有望保持穩步回落的態勢,並可能隨著季節性和節日性的需求變化而有所波動。此外,我國糧食和食用油供應充足,糧油的價格有望平穩運行,蔬菜、水果等價格可能會有正常季節性的波動,但是食品價格總體將保持基本平穩的態勢。

從全年來看,因為我國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支撐,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和潛力,主要工農業行業復産達産形勢良好,各類消費品供應充足,保持物價平穩運行是具備堅實基礎的。隨著翹尾影響逐步回落,預計今年後期CPI漲幅有望繼續收窄,全年可能呈現前高後低態勢,物價總水平將處於一個合理的區間。謝謝。

【新華社記者】從最新發佈的數據看,一些主要指標有所回升,實物量指標也有所好轉,請問如何看待當前的經濟形勢?當前我國經濟面臨的壓力主要在哪些方面?我們如何應對?謝謝。

【孟瑋】謝謝你的問題。昨天國家統計局公佈了5月份的數據,從數據來看,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5月份經濟社會秩序有序恢復,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

一是生産供給持續回升。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增速比上個月加快了0.5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的增速由負轉正,由4月份的下降4.5%轉為增長1%。

二是內需復蘇較為明顯。從消費來看,市場銷售逐步回暖。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2.8%,但是降幅較上月收窄了4.7個百分點。從投資來看,投資降幅繼續收窄,前5個月固定資産投資下降6.3%,降幅比前4個月收窄了4個百分點。從出口看,今年5月份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增長1.4%。

三是就業和物價總體穩定,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9%,比上月下降了0.1個百分點。物價基本穩定,5月份CPI同比上漲2.4%。

四是市場預期保持穩定。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6%,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6%。這兩個指數都是連續三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衝擊和影響還在不斷顯現;國內散發病例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會影響居民消費的信心和服務業的恢復。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切實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當前,重點針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重點是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大力挖掘釋放內需潛力。重點以高質量的供給來適應、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積極推進家電、汽車等更新置換和回收處理,順勢而為促進消費新業態加快發展、完善提升,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和抗疫特別國債的撬動牽引作用,加快推進短板領域的建設。

第二,抓好援企穩企政策落實。重點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擴大擔保的覆蓋面,發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引導銀行向實體經濟讓利。

第三,千方百計保就業、保民生。重點瞄準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強化援企穩崗和就業幫扶,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同時,落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舉措,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的目標。謝謝。

【人民網記者】目前是全國大學生畢業季,近日,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啟動了雙創示範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的專項行動,請問該項行動在促進大學生創業就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孟瑋】為了充分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作用,5月初,我委會同國資委、教育部等部門共同啟動了雙創示範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的專項行動。這項專項行動開展一個多月來,企業和高校示範基地主動謀劃、積極對接,在拓寬畢業生就業的創業渠道、促進畢業生創業項目對接等方面,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概括起來有“四個一批”:

第一,釋放了一批就業崗位。28家企業雙創示範基地積極發揮龍頭企業保就業的帶動作用,通過專項行動釋放一大批崗位需求。目前,共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了約9.3萬個就業崗位,招聘崗位的數量再創新高。

第二,提供了一批服務指導。企業示範基地分別發揮各自優勢,共遴選了超過500名創業就業導師,通過線上講座、網絡培訓、投融資對接、技術輔導等多種方式,為高校創業團隊提供專業化的指導和服務。目前,已開展了多場系列對接活動,初步估算,通過這些對接活動,將指導1000多個創業團隊,服務近5000名高校畢業生。

第三,發佈了一批創新創業需求。企業示範基地廣泛發動集團公司和下屬企業、園區,來徵集創新創業的需求,面向高校集中發佈相關信息,由高校創業團隊來“揭榜”攻關。目前,企業已經梳理了需求百餘條,將在後續為“揭榜”團隊提供支持。從我們了解的情況來看,有的央企示範基地就明確提出,將累計提供超過1000萬元的資金,來支持“揭榜”的高校創業團隊開展有關技術和項目攻關。

第四,對接了一批優秀的創業項目。除了前面提到的企業示範基地外,高校示範基地結合各自學科設置和專業特點,遴選了一批優秀大學生創業團隊和項目,與企業的示範基地開展項目的對接活動。目前,已經梳理出了超過500個優質的項目,正在抓緊進行對接。

此外,各“雙創”示範基地還依託各類線上平臺、線下園區、孵化載體等資源,出臺減免或者減半租金、開放實驗室資源、金融資源對接等促進創新創業的各類舉措,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把“雙創”示範基地“校企行”行動作為今年創新創業的重點工作,持續推進校企“雙創”示範基地加強對接合作,進一步挖掘崗位需求,釋放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潛力,多措並舉促進高校畢業生的創業就業。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的實施方案》,請問下一步如何推動有關工作落地見效?謝謝。

【孟瑋】謝謝。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的實施方案。方案瞄準我國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全面系統提升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對能力。《實施方案》審議通過後,我們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緊緊圍繞打造醫療防治、物資儲備、産能動員“三位一體”的保障體系,全力推動相關工作的落實。

第一,加快補齊醫療防治方面的硬體短板。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夯實“防”的基礎。重點是加大各級疾控機構和相關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投入,完善設備配置,統籌優化檢驗檢測資源的區域佈局,實現每個省份至少有1個生物安全三級水平的實驗室,大幅提高重大疫情監測預警能力。二是提升“治”的能力。重點加強與傳染病救治相關的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在省市兩級設置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優化完善基層醫療救治設施佈局,開展關鍵核心、基礎前沿技術攻關,全面提升醫療救治的快速反應和基層處置能力。三是加強平急轉換。重點要借鑒方艙醫院建設經驗,推廣實施大型體育場館、展覽館等公共設施平急兩用的改造,補充完善和強化應急處置內容,預留好發展空間。一旦發生重大疫情或者是突發情況,就能夠快速的轉化為救治和避險避災場所。

第二,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物資儲備建設。著力在“儲”“採”“調”這三個字上下功夫。一是提升“儲”的效能。主要是加強醫療機構相關救治設備和應急物資的配置,充實完善專用應急物資儲備的品種規模,支持和鼓勵企業、機關單位和居民參與儲備,確保關鍵的時刻能夠拿得出、調得快、用得上。二是健全“採”的規範。完善應急物資採購制度、健全應急物資徵用機制、積極拓展應急物資來源渠道,保障供應的安全可靠。三是強化“調”的統籌。建立健全應急物資調配協同聯動機制,完善應急物流保障能力,加強應急物資信息的互聯互通,確保一旦有需求就能夠及時把物資送達。

第三,提升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生産動員能力。進一步厘清需求、優化流程、建立機制、優化産能協同保障和區域佈局,增強醫療物資和裝備的應急轉産能力。在應對重大疫情時,儲備動用消耗後,能夠及時填補物資供應的缺口,與實物儲備形成銜接有序、梯次支撐的保障合力。

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將會同各部門、各地方協同推進。一方面,優化調整中央預算內投資結構,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指導地方因地制宜抓好各項工作,做好資金的保障,下力氣抓好落實,切實保障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我國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近年來,我們知道我國的新型城鎮化是在加快推進的過程中,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城市跟城鎮化也存在著一些短板,比如説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等等方面,應該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城鎮化的質量?謝謝。

【孟瑋】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有力有序推進,逐步成為擴大內需的主要動力。但是正如您所言,在新型城鎮化過程中,也還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主要表現在城鎮的公共設施供給和人口規模不相匹配、城市建設的投融資機制還不夠健全、城市治理能力還不夠高等方面。下一步,我們將圍繞提升城鎮化的質量和水平,加快補齊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短板,更加注重城市的更新和城市治理,提高對産業和人口集聚的支撐能力。

從重點工作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以常住人口規模為依據,健全城市公共服務體系。推動各類城市特別是農業轉移人口集中流入的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繼續完善以居住證為載體,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挂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並按照常住人口規模、分佈和結構來配備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同時加快發展中心城市和重點城市群,形成新的增長極和增長空間。

第二,以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為切入點,提升城鎮綜合承載能力。近日,我委已經印發了《關於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瞄準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導的公共領域,圍繞健全公共衛生服務設施、環境衛生基礎設施、市政公共設施和縣域經濟培育設施等4個方面,明確提出了17項建設任務,優先支持東部地區基礎較好縣城建設,有序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城鎮化地區縣城建設,合理引導其他縣城建設。

第三,以老舊小區改造為抓手,加快推進城市更新。要改造一批老舊小區,財政給予適當補助,重點支持完善水電氣路信等配套基礎設施,以及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市場等公共服務設施,切實改善群眾的居住條件。因地制宜推進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和城中村改造。

第四,以社區為基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動城市政府向服務型轉變、治理方式向精細化轉型、配套資源向街道社區下沉,建設集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美好生活服務站,增強社區綜合服務功能。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全面加強環境治理。同時,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完善智慧化精細化城市管理平臺。謝謝。

【中國證券報記者】註冊制改革後,企業債券採取了哪些改革措施?在服務實體經濟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孟瑋】根據新修訂的《證券法》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修訂後的證券法有關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國家發改委在今年3月1號同步印發了通知,明確企業債券發行由核準制改為註冊制。這是企業債券發行一次“脫胎換骨”的改革,它確立了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監管理念,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導向,進一步強化市場約束。

三個多月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這項改革工作平穩推進,通過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各類企業利用企業債券開展融資,加快組織實施債券發行工作,進一步增強了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截至6月12日,已完成核準或註冊企業債券4969.6億元,完成發行1930.3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了38%和38.9%。企業債券註冊發行的效率進一步提升,改革紅利進一步釋放。

在此期間,我們對於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和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開通了新申報債券“綠色通道”。截至6月12日,通過“綠色通道”受理企業債券76支945.7億元;通過創新支持方式、簡化辦理流程,加快核準或註冊湖北地區企業債券15支171.2億元。與此同時,我委最大限度簡化便捷債券申報發行的程序,支持幫助企業降低綜合融資成本,儘快將債券資金用於生産經營和項目建設,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有序推進復工復産複業復商等工作。

謝謝。時間關係,再提問最後一個問題。

【中國改革報改革網記者】近日,《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印發實施,請問在支持中小微物流企業降成本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如何確保政策落實落細落地,産生實效?謝謝。

【孟瑋】謝謝你的提問。物流業特別是公路貨運、倉儲等領域集中度比較低,中小微企業數量多、比重大,因此是推進物流降本工作的重點領域。這次出臺的《實施意見》,聚焦物流領域的“老大難”問題,概括起來就是“審批難”、“通行難”、“用地難”、“融資難”,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這“四難”,有針對性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著力提高中小微企業的政策獲得感。

比如説,在解決“審批難”方面,優化大件運輸跨省並聯許可服務,深入推進治超聯合執法常態化制度化,對不合理或者是不能適應監管需要的海運、通關環節審批管理事項和監管證件,按規定予以取消或是退出口岸驗核。在解決“通行難”方面,放寬標準化輕微型配送車輛的通行限制,對新能源城市配送車輛給予更多的通行便利。在解決“用地難”方面,落實好大宗商品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半徵收政策;支持利用鐵路劃撥用地等存量土地建設物流設施;對提高自有工業用地或者是倉儲用地利用率、容積率,並用於物流設施建設的,不再徵收土地價款。在解決“融資難”方面,提出鼓勵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依託核心企業加強對上下游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充分發揮全國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臺的作用,推廣“信易貸”模式。

此外,隨著網絡貨運平臺發展,物流信息成本問題也日益突出。《意見》針對這一問題提出要降低貨車定位信息成本,減輕公路、貨運企業的經營負擔。相信隨著這些政策措施落地實施,將為物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降成本創造更好條件。

物流降成本工作涉及面很寬,涉及的部門也很多;從落實層面來看,需要各部門齊心協力共同抓落實。從國家發改委來看,一方面將繼續發揮好全國現代物流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牽頭部門的作用,及時協調解決政策在實施中存在的問題,推動相關決策落實到位;另一方面,落實好我委牽頭的任務,近期將重點開展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第一,做好2020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加快構建國家物流樞紐網絡的基本框架,研究制定2021—2025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實施方案。

第二,面向高附加值生鮮農産品優勢産區和集散地,建設一批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

第三,研究在具備條件的地區佈局建設一批應急儲備設施,加強醫療等應急物資儲備和調運能力。

第四,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政策文件,在一些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推動物流業、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

最後一個方面,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啟動新一批示範物流園區遴選工作,進一步促進物流園區總體發展水平的提升。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