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津夜,“煙火氣”裏升騰“新潮味”

2020-06-16 2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6月16日電 題:津夜,“煙火氣”裏升騰“新潮味”

新華社記者 李鯤、宋瑞、栗雅婷


夜晚的“天津之眼”(6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宋瑞 攝

夜晚來臨,海河兩岸華燈璀璨,天津進入“夜嗨”模式。城市地標三岔河口,又熱鬧起來。

流光溢彩的夜色中,跨河而建、橋輪一體的巨型摩天輪“天津之眼”,吸引著大批遊客。橋旁的“摩天輪夜市”,升騰著熱鬧的“煙火氣”。28歲的店主潘曉君忙著招呼排起長隊的顧客。“現在生意越來越紅火,心裏的‘陰霾’散了!”

隨著城市“夜經濟”的繁榮,去年夏天,潘曉君來到“摩天輪夜市”創業開店,今年因疫情影響曾停業3個多月。重新開張后,政府給他減免了房租,現在一晚收入6000多元。

“摩天輪夜市”負責人梁志欣告訴記者,隨著海河遊船復航、“天津之眼”復開,目前這裡平均每天客流量近2萬人次,單日營業額最高達20多萬元。

截至目前,包括“摩天輪夜市”在內的天津市17個夜間經濟示範街區全部復市,“夜經濟”正在讓城市活力從疫情影響中“復蘇”。

做精“夜經濟”,烹出“好味道”,離不開政府“加把火”。


遊船在海河上行駛(6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栗雅婷 攝

今年5月,天津市商務局印發了《天津市發展夜間經濟十大工程(2020—2022年)》,明確提出逐漸擺脫“夜經濟”就是餐飲小吃、大排檔的傳統思路,將夜間經濟與旅遊經濟、小店經濟、“網紅”經濟等相結合,引入體驗式、娛樂式、互動式、沉浸式等多元業態。

在天津五大道夜市,除了夜市組織的活動外,一些街頭藝人的表演也吸引了遊客的駐足。一位歌手一邊彈著吉他唱歌,一邊通過手機將自己的表演同步在網上直播,線下的觀眾掌聲連連,線上的觀眾也送花點讚。

在天津另一個極具人氣的“夜商圈”——時代奧城夜市,“90後”楊威手拿畫筆,蘸著桌子上的各色顏料,對著坐在面前的小朋友勾勾畫畫。每晚,他都能賣出大約10張畫像。“我從小學習畫畫,來夜市畫畫一方面可以賺錢,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的畫被更多人看到和喜歡。”

記者到訪時,天津市民李女士正帶著兩個女兒在楊威的畫桌前排隊等待,“我覺得天津的夜市越來越有‘文化味’,成了市民夜間休閒的好去處。”她説。

“天津的‘夜經濟’,不僅有‘煙火氣’,還有‘新潮味’。”天津財經大學教授叢屹表示,市民越來越追求有品質的“八小時以外”生活,“夜經濟”也需要與時俱進,堅持高質量發展。

在天津鼓樓夜市,天津首家24小時無人值守的智慧書店成為許多人夜生活的“新網紅打卡地”。記者在這家書店看到,顧客通過掃描身份證,進行人臉比對後,店門自動打開,書店入口處的屏幕上滾動展示著圖書信息,新科技的應用為顧客帶來了全新的閱讀、購書體驗。

談起“夜經濟”,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以夜間旅遊消費為例,文化和旅遊的融合既有需求端消費升級的迫切需要和堅實基礎,也為供給側改革提供了一條可行路徑,科技、教育、資本、時尚等新元素的注入,為文旅休閒産業從高速增長走向高質量融合發展提供了全新動能。

新元素帶來新成果。支付寶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1日至7日,天津小店夜間整體營收同比提升了15個百分點,其中天津夜市的交易金額同比增長近30%。

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李宏説,集購、食、宿、文、娛、健、養等多元化的夜間消費市場在天津逐漸形成,“我們也希望通過業態之間的融合跨界,創新‘夜經濟’的發展內涵,打造天津‘夜生活IP’。”

據介紹,2020年,天津將重點組織“天津夜生活節”“支付寶生活好集市”“雪花啤酒節”“2020哪吒體育節”“2020天津大聖5G電競節”“‘百戲津曲’戲曲文化藝術節”等一批知名品牌項目活動落戶各大夜市,全面提升天津“夜經濟”的品格。

已是夜間10時,“摩天輪夜市”裏的遊客還未散去,20名夜間專職保潔人員正在工作。在他們身後,海河遊船從“天津之眼”橋下經過,瀲艷的河面倒映著城市的繁華與活力,如夢如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