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有關單位發佈外貿形勢報告指出——穩住外貿基本盤有基礎有支撐

2020-06-17 07: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5日,商務部綜合司和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聯合發佈《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20年春季)》。《報告》回顧了2019年及2020年前5個月中國外貿運行情況,分析了2020年中國外貿發展環境。

《報告》指出,2019年,在全球經貿整體放緩背景下,中國對外貿易逆勢增長,規模創歷史新高,實現穩中提質,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外貿發展面臨環境的不確定性增多,産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國際貿易投資萎縮。國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就業壓力增大,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異常複雜嚴峻。同時也要看到,隨著國內疫情影響逐步緩解,經濟生産活動逐步恢復正常,穩住全年外貿基本盤、實現外貿促穩提質仍然具有堅實基礎和有力支撐。

疫情重創全球經貿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貿易産生了巨大的影響。不久前,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2020年全球商品貿易將下降13%至32%,幾乎所有地區都將出現兩位數下降。與此同時,聯合國貿發會議在其發佈的報告中也指出,疫情使得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經濟都受到了嚴重衝擊,預計今年第二季度許多發展中國家的貿易將急劇下降,貿易收縮情況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更嚴重。

《報告》分析,疫情對全球經貿的衝擊主要體現在四方面:

一是出口訂單減少。國際市場需求嚴重萎縮,外貿企業普遍面臨在手訂單取消或延期、新訂單簽約困難等問題,中小外貿企業受到的影響更大。

二是産業鏈供應鏈受阻。主要經濟體生産大面積停擺,我國企業上遊供應鏈受阻或斷裂。

三是貿易成本上升。許多國家採取人流、物流、貿易限制措施,對海運、空運等國際物流暢通帶來較大影響。

四是企業資金鏈承壓。海外客戶大量推遲訂單、壓縮訂單甚至取消訂單,違約風險快速上升,外貿貨款賬期拉長,收匯風險增大。

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説,“在未來的數月和數年中,開放貿易對各國抗疫合作、平衡全球供需以及促進經濟長期增長等至關重要。”

中國舉措及時有力

商務部數據顯示,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5月份,全國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4.9%,但也依然呈現出“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升”“中西部地區出口占比提升”“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等亮點。

《報告》指出,面對疫情帶給外貿的巨大衝擊,中國政府及時出臺一系列穩外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組合拳”,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比如,在精準幫扶企業方面,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政策,減輕企業負擔,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短期險覆蓋面,促進費率合理下降;在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方面,鼓勵舉辦線上展會,探索線上線下同步互動、有機融合的辦展新模式,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助力企業渡過難關;在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方面,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稅收、監管、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試,進一步發揮跨境電商的獨特優勢;在支持加工貿易發展方面,暫停徵收加工貿易企業內銷緩稅利息,擴大內銷選擇性徵稅試點……

南開大學國際經濟貿易系主任彭支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作為全球貿易大國,中國在應對疫情過程中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幫助廣大外貿企業保市場、保訂單、保合作、保份額,最大限度地保住外貿領域市場主體,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

“從今年前5個月情況來看,外貿進出口降幅低於宏觀經濟總體降幅,這就從一個側面印證了穩外貿的積極成果。”彭支偉説。

“促穩提質”潛力巨大

《報告》認為,當前,隨著國內疫情影響逐步緩解,經濟生産活動逐步恢復正常,穩住全年外貿基本盤、實現外貿促穩提質仍然具有堅實基礎和有力支撐。

“短期看,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長期看,中國擁有雄厚的産業基礎和全球配套最完整的工業體系,中國與相關國家貿易合作基礎牢固、潛力十足,中國産品質優價廉、聲譽良好,疫情期間防疫物資出口快速增長,跨境電商等新業態蓬勃發展,充分展現了中國外貿韌性大、潛力足、競爭力強的特點。”《報告》分析。

彭支偉進一步指出,2019年,在全球經貿整體放緩背景下,中國外貿逆勢增長,規模創歷史新高,實現穩中提質,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為全球經貿復蘇增長注入動力。這些,都是中國“穩住外貿基本盤”“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底氣。

“從實踐層面來看,外貿訂單普遍有一定的滯後效應,因此隨著前期在手訂單被逐步消化,未來幾個月對中國外貿企業的考驗可能更為艱巨。對此,我們一邊要進一步加大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等宏觀經濟政策的逆週期調節力度,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同時也要持續向‘改革’和‘開放’要動力,讓外貿企業有更好的營商環境和貿易環境。”彭支偉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