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重回正軌,物價總體穩定——國家發改委回應當前熱點問題

2020-06-17 07:5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新出爐的經濟數據顯示,5月份我國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經濟運行延續復蘇態勢。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下半年價格走勢如何?6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圍繞當前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部分工業實物量指標明顯回升

“5月份,我國經濟運行秩序重回正軌,部分工業實物量指標明顯回升。”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從發電看,5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4.3%,增速比4月份提高4個百分點;從用電看,5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6%,增速比上月提高3.9個百分點。

孟瑋認為,5月份我國生産供給持續回升,內需復蘇較為明顯,市場銷售逐步回暖,就業和物價總體穩定,市場預期保持穩定。同時,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對我國經濟發展的衝擊和影響還在不斷顯現;國內散發病例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會影響居民消費的信心和服務業的恢復。

孟瑋表示,今後將重點針對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大力挖掘釋放內需潛力。重點以高質量的供給來適應、引領和創造新需求,積極推進家電、汽車等更新置換和回收處理,順勢而為促進消費新業態加快發展、完善提升,充分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和抗疫特別國債的撬動牽引作用,加快推進短板領域建設。

另外,重點落實好減稅降費各項政策,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擴大擔保覆蓋面,發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引導銀行向實體經濟讓利;千方百計保就業、保民生,重點瞄準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強化援企穩崗和就業幫扶,促進創業帶動就業;落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舉措,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豬肉價格有望保持穩步回落

5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4%,漲幅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環比下降0.8%。對此,孟瑋分析,隨著鮮活農副産品生産運輸恢復正常,新鮮蔬菜大量上市,生豬復産擴産態勢良好,農副食品有效供應明顯增加。推動CPI上漲的結構性因素正在較快減弱,主要是豬肉和蔬菜等農副産品的價格出現較大幅度回落。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監測,截至目前,36個大中城市超市和集貿市場的豬肉價格比2月中旬的高點下降幅度超過20%;15種蔬菜綜合平均價格比1月底的高點下降超過40%。

針對社會廣泛關注的豬肉價格,孟瑋介紹,當前生豬復産勢頭較好,規模養殖場擴産速度較快,生豬養殖規模化、標準化程度以及生物安全防護的水平明顯提升。總體判斷,今年下半年豬肉價格有望保持穩步回落的態勢,並可能隨著季節性和節日性的需求變化而有所波動。

“我國糧食和食用油供應充足,糧油價格有望平穩運行,蔬菜、水果等價格可能會有正常季節性波動,但是食品價格總體將保持基本平穩態勢。”孟瑋説,從全年來看,因為我國有充足的宏觀政策空間,有強大的國內市場支撐,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和潛力,主要工農業行業復産達産形勢良好,各類消費品供應充足,保持物價平穩運行具備堅實基礎。預計今年後期CPI漲幅有望繼續收窄,全年可能呈現前高後低態勢,物價總水平將處於一個合理的區間。

推動各類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

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有力有序推進,逐步成為擴大內需的主要動力,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主要表現在城鎮公共設施供給和人口規模不相匹配、城市建設投融資機制還不夠健全、城市治理能力還不夠高等方面。

“今後將圍繞提升城鎮化的質量和水平,加快補齊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短板,更加注重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提高對産業和人口集聚的支撐能力。”孟瑋説。

孟瑋透露,要推動各類城市特別是農業轉移人口集中流入的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繼續完善以居住證為載體,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挂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並按照常住人口規模、分佈和結構來配備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加快發展中心城市和重點城市群,形成新的增長極和增長空間。

孟瑋表示,要推動城市政府向服務型轉變、治理方式向精細化轉型、配套資源向街道社區下沉,建設集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美好生活服務站,增強社區綜合服務功能。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全面加強環境治理。(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