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度審計工作報告顯示,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總體較好

2020-06-19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度審計工作報告顯示,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總體較好——
國家審計 助力“六穩”“六保”紮實推進

6月18日,受國務院委託,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作了關於2019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報告説,2019年,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總體較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財政運行總體平穩。支出結構不斷優化,民生等重點領域保障有力。財稅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效果較好,健全相關規章制度1538項。

胡澤君表示,下一步,審計署將認真督促整改,國務院將在年底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報告整改情況。

著力促進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

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包括減稅降費、增發國債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9年,我國全年減稅降費2.36萬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15萬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支出增長6.9%,對地方轉移支付增長7.4%,著力增強基層財政保障能力。

“審計結果表明,在財政收支壓力較大的情況下,財政部、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加強統籌管理,強化政策與預算銜接,注重結構調整和預算績效。對審計指出的中央決算草案個別事項編報不完整等問題,財政部在編制決算時已作了調整。”胡澤君説。

但胡澤君也表示,審計發現,財政管理的制度機制還不夠完善,有些基礎性工作不夠紮實,資金使用績效也需進一步提高。在中央部門預算執行審計方面,審計發現,2019年,各部門加強預算執行,注重預算績效,預算管理情況總體較好,財政撥款預算執行率87.2%。對2019年底部門結轉結余資金1271.12億元,財政部已納入2020年預算統籌安排。“但一些部門執行財經制度還不夠嚴格,預算執行質量有待提高。”胡澤君表示,這包括落實過緊日子要求還不夠到位、項目支出“花舊補新”或往來賬款長期未清理、資産管理仍存在薄弱環節、部門信息系統建設績效有待提高。

“國家審計以全方位、常態化、滲透式的‘經濟體檢’,整體推進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能夠起到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功能。”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説,以今年為例,審計工作報告中揭示出的財政支出效率不夠高、中央部門資産管理存在薄弱環節等方面問題,反映出有關部門和機構履職中存在的具有一定普遍性、代表性問題,通過問題反推原因,能夠促使相關政府部門進一步改善管理、優化制度,促進宏觀調控制度體系完善,進而提升國家治理效能。

胡澤君建議,加快健全預算支出標準體系。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健全項目支出標準和績效評價制度,為優化預算編制、改進項目管理、完善支出政策、落實支出責任提供依據,著力減少資源配置中的閒置浪費。

著力推動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等任務落實

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審計方面,審計部門全年共抽查1.3萬多個單位、9900多個項目,按季度公告了審計結果。胡澤君表示,近期,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重點審計了就業優先、減稅降費、清理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科技、鄉村振興、政府投資基金等政策落實情況。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審計署連續兩年開展就業相關資金和政策落實審計。“從審計20省就業補助、職業教育資金和失業保險基金情況看,相關地方堅持就業優先,加強資金統籌優化,為城鎮新增就業、就業困難和失業人員再就業提供了有力保障。”胡澤君説。但審計也發現,有的政策執行中存在相關工作對接不到位、具體措施銜接不夠、信息不共享等問題,影響政策效果充分發揮。

“從上述問題可以看出,就業作為‘六穩’‘六保’之首,具有牽一髮動全身的全局性影響力,就業優先必須從戰略總體要求具體化到政策措施上來。”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認為,應以審計監督促進構建就業優先政策長效機制,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審計署新聞發言人表示,疫情衝擊下,保市場主體就是保長期發展能力,穩住了企業才能穩住就業。審計從宏觀著眼、從微觀入手,重點跟進了減稅降費、清理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賬款、政府投資基金運營等保市場主體相關政策落實情況。

具體來説,分別包括:在減稅降費上,“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效果明顯,所有行業稅負均不同程度下降,涉企收費有效規範,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胡澤君説。在清理拖欠賬款上,“有關部門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推動完善臺賬,建立登記投訴平臺,強化清欠約束機制,完成了至2019年底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任務。”胡澤君説。在政府投資基金上,“從審計情況看,政府投資基金的設立和運作,對支持創新創業、中小企業發展、産業轉型升級等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一些基金在設立階段統籌不夠、項目儲備不足,難以及時落地形成有效投資。”胡澤君説。

胡澤君建議,加大力度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儘快建立健全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完善監管體系,充分發揮在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等方面的作用。

著力推動三大攻堅戰相關任務落實到位

審計中重點檢查了三大攻堅戰相關資金管理使用情況,以保障資金有效使用為抓手,推動三大攻堅戰相關任務落實到位。

報告顯示,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長18.9%、污染防治支出3906億元,有效防範化解財政金融風險,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在扶貧審計方面,2016年以來,審計署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實行審計全覆蓋。“從審計情況看,各地區各部門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聚焦重點任務,加大扶貧投入,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胡澤君説,至2019年底,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至551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6%,“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尤為亮眼的是,扶貧資金管理逐年規範,審計查出問題金額佔抽查資金比例由2016年的25.8%降至1.5%,其中違紀違規問題佔比降至0.19%。胡澤君表示,對於扶貧審計中發現的一些問題,有關部門和地方在脫貧攻堅剩餘任務推進中正加快解決。

在污染防治審計方面,圍繞落實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重點關注了污染防治資金分配、項目建設、資金管理等情況。從審計239.3億元中央財政生態環保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看,有關部門和地方持續加大投入,有力推進了污染防治與生態修復相關工作。

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方面,審計重點關注了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基層財政運轉和金融風險防範化解情況。“結果表明,有關方面積極化解存量債務,努力提高基層財政保障能力,信貸管理和風險管控不斷加強,風險總體可控。”胡澤君表示。

著力保障疫情防控款物規範高效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審計署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組織全國2萬多人迅速開展專項審計。

“我們對疫情防控資金和捐贈款物進行了專項審計,堅持大數據審計與現場重點核查相結合,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推動整改,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胡澤君説。

報告顯示,至2020年3月底,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1371.86億元;審計的40家銀行共向5995家重點保障企業發放疫情防控專項貸款2314.73億元;審計的8445個慈善組織和相關部門共接收社會捐贈資金378.24億元、物資16.65億件,已分配使用320.65億元、15.1億件。

“從審計情況看,各地區各部門及時出臺完善相關規章制度,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建立健全專項貸款投放機制,款物管理、分配和使用總體比較規範,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胡澤君説。

“邊審邊改、以審促改”在疫情防控中也得到充分體現。報告顯示,對審計發現的資金滯撥、物資積壓等問題,有關方面及時整改,加快分配下撥資金76.51億元、物資9994萬餘件,建立健全制度1584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