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楚貿貸”平臺上線助力破解湖北中小微外貿企業融資難題

2020-06-19 17: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6月19日電(記者 鄭璐)據湖北省商務廳消息,“楚貿貸”信息化平臺日前正式上線運行,以中小微外貿企業為主要對象,著力破解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中國銀行湖北省分行、交通銀行湖北省分行、浙商銀行武漢分行等3家銀行為“楚貿貸”業務承辦銀行。預計“楚貿貸”每年可幫助湖北省中小微外貿企業解決8.35億元信貸需求。

目前,中國銀行湖北省分行與武漢立德利貿易有限公司、交通銀行湖北省分行與武漢市佰益特化工有限公司,以及浙商銀行武漢分行與武漢萬德福紙業有限公司已簽約,3家企業分別獲得150萬元、200萬元和150萬元小微銀行貸款。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湖北省外貿發展受到衝擊,主要指標出現下滑。據湖北省商務廳數據,今年1至5月,全省進出口總額186.3億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106.8億美元,同比下降17.2%。

為有效應對疫情影響,支撐湖北外貿企業疫後重振,湖北積極實施“楚貿貸”業務,創新財政資金支持方式、開展政銀保合作、促進金融服務外貿實體。

作為湖北優化營商環境的重大項目之一,“楚貿貸”遵循市場化原則,通過融資風險專項資金、出口信用保險、貸款保證保險等手段,提高銀行放貸積極性。承辦銀行可以向企業發放出口信用保險項下貸款,也可以向企業發放非出口信用保險項下貸款。鼓勵承辦銀行向企業發放出口信用保險項下貸款,鼓勵承辦銀行向企業發放信用貸款,鼓勵承辦銀行向企業提供“出口信用保險+貸款保證保險”組合融資。

據介紹,申請“楚貿貸”的中小微外貿企業應符合以下條件:一是在湖北省行政區域內依法登記註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二是上年度出口額在5000萬美元以下且營業收入在4億元人民幣以下;三是信用資質能通過承辦銀行相關審核。中小微外貿企業可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方式申請“楚貿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