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對外開放步伐加快

2020-06-21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融對外開放步伐加快
——十一條金融改革措施系列述評之二

“新冠肺炎疫情沒有改變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作為金融從業人員,我深切地感受到改革開放的步子正越邁越快。”富達國際中國區股票投資主管周文群表示,今年中國取消了外資機構持股比例限制,允許外資機構設立獨資公司,富達國際正是首批遞交外資獨資公募基金申請的機構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近期發佈的11條金融改革措施中,金融對外開放是重要內容。例如,發佈《外國政府類機構和國際開發機構債券業務指引》、推動信用評級行業進一步對內對外開放等相關舉措。植信投資研究院院長兼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這些內容涉及債券市場開放、便利相關機構從事在華債券業務、擴大外資評級機構開展業務等。措施的出臺有助於推動新的金融開放更好地落到實處,也能加快金融行業和金融市場的開放步伐。

進一步推動金融對外開放既是我國金融業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今年以來,我國加快推進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金融改革和對外開放,彰顯了我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鮮明態度和決心。2月11日,萬事網聯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的籌備申請獲批,標誌著我國清算市場開放又獲實質性進展;2月14日,《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金融支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意見》出臺,30條具體措施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推動上海成為金融改革開放排頭兵;5月7日,我國明確並簡化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要求,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境內證券投資額度管理要求、取消託管人數量限制等;6月13日,美國運通成為首家獲得我國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的外卡組織。

持續深化的金融改革開放已經逐步建立起外資機構、境外資金“願意來”的市場環境。

5月14日,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發佈公告,對美國惠譽評級公司在我國境內設立的獨資公司——惠譽博華信用評級有限公司予以備案。這標誌著惠譽評級公司成為標普全球公司之後第二家獲准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信用評級機構。今年放開外資金融機構持股比例後,已有多家外資機構在“排隊”進入中國市場。

近年來,經常有人用“搶籌”“爆買”來形容外資在中國債券市場和A股市場的投資。今年,外資增持中國債券速度明顯加快。5月份,中央結算公司為境外機構託管的債券面額環比增幅為5.59%,達到2019年1月以來新高。目前,不少境外投資者已經將買入中國債券視為長期策略。景順固定收益亞太區主管黃嘉誠表示,不僅是亞洲投資者,歐洲、中東、非洲以及北美投資者也在不斷提升對中國債券的配置比重。

在境外投資者看來,市場的持續開放為境外投資者入場掃清了障礙。我國金融市場正以更為開放的姿態歡迎境外金融機構參與,尤其是在明晟(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以及彭博巴克萊等國際主流指數相繼將我國股票和債券納入其指數體系,並穩步提高納入權重的背景下,境外投資者對我國金融市場的投資需求正在增長。

打開大門迎客,“願意來”還得“留得住”。我國持續深化的金融改革正在著力打造“留得住”的市場環境。今年以來,從取消QFII和RQFII境內證券投資額度管理要求,到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啟幕、新三板轉板上市制度落地等,我國金融市場正以更高效、更符合國際慣例的方式,平等對待內外資金融機構,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制度環境和營商環境,以實現更大範圍、更高層次的金融開放。(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