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基本醫保覆蓋13.5億人 住院費用報銷超60%

2020-06-27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4日,國家醫保局公佈《2019年全國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公報顯示,2019年參加全國基本醫療保險達到135407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職工醫保、城鄉居民住院費用報銷水平提高到60%以上。

公報顯示,2019年,全國基本醫保基金(含生育保險)總收入24421億元,比上年增長10.2%,佔當年GDP比重約為2.5%;總支出20854億元,比上年增長12.2%;累計結存27697億元,其中基本醫保統籌基金(含生育保險)累計結存19270億元,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累計結存8426億元。

其中,參加職工醫保3.29億人,參加城鄉居民醫保10.24億人,享受待遇人次和醫療費用持續增加,住院費用政策範圍內、實際報銷水平均有所提高,居民醫保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全國平均59.7%,職工醫保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全國平均75.6%。

享受到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便利的人次增加。全年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272萬人次,醫療費用648.2億元,基金支付383.2億元。日均直接結算7452人次。次均住院費用2.4萬元,次均基金支付1.4萬元。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為27608家;國家平臺有效備案人數539萬人。

長三角地區、京津冀、西南五省份(雲南、貴州、四川、重慶、西藏)三個區域已啟動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服務。這些地區的參保人跨省就醫不僅可以直接結算住院費用,門診費用也能直接結算,省去跑腿、墊資報銷的奔波之苦。截至2019年底,長三角地區全部41個城市已經實現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全覆蓋,聯網定點醫療機構5173家,其中上海市設有門診的醫療機構已全部聯網。長三角地區累計結算64.6萬人次,涉及醫療總費用14262.2萬元。京津冀、西南五省份(雲南、貴州、四川、重慶、西藏)已啟動試點。(記者 李紅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