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種出好糧食 賣上好價錢

2020-06-28 07:1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小麥收穫接近尾聲,夏糧收購陸續啟動。夏糧收購中,優質小麥量穩價增,優糧優價特色凸顯——
種出好糧食 賣上好價錢

隨著夏糧豐收到手,各地陸續開秤收購新糧。抓好夏糧收購,對於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保持糧食市場平穩運行、促進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夏糧收購面臨哪些新形勢?呈現哪些新特點?怎樣讓農民賣“舒心糧”“滿意糧”,確保夏糧收購工作順利開展?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多元市場主體同臺競爭收糧

6月16日,新疆葉城縣依提木孔鄉中心糧庫開秤收購當地糧農交售的冬小麥。這是新疆今年夏糧收購第一秤,標誌著全疆夏糧收購工作拉開序幕。

目前,南疆各地收儲站點積極騰倉並庫、空倉納糧,收購現場秩序良好,入庫糧食質量達到國標三等以上。新疆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總經濟師馬雪淵介紹,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保護種糧農民利益,新疆國有糧食購銷企業帶頭執行收購政策,第一時間入市收購,發揮好引導收購、形成價格和保供穩價作用。

在河南、山東、安徽等地,夏糧收購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各地深入推進糧食收儲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新型多元市場主體,積極引導企業開展市場化收購。

“目前,小麥收穫接近尾聲,夏糧收購開局良好進展順利,湖北、江蘇、安徽3省已先後啟動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今年夏糧收購進度正常,市場購銷活躍,多元市場主體入市積極,市場化收購超過總收購量的95%。

優質小麥成為增收“金鑰匙”

“這麥真排場!”6月1日,在安徽阜陽市阜南縣苗集鎮糧庫,苗集鎮幸福村村民李學東的運糧車前引來不少人圍觀。圓潤飽滿,色澤金黃的小麥引得眾人嘖嘖稱讚。李學東今年訂單種植的優質小麥喜獲豐收,畝産高達1100斤,品質又好,高於市場價0.1元賣出,比往年畝均增收200多元。

李學東所種的優質小麥,是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在定點扶貧中結合阜南縣實際情況,科學選定、適宜推廣並深受市場青睞的“淮麥22”優質品種。在2018年成功示範種植的基礎上,2019年,“淮麥22”等四個優質小麥品種在阜南按照“示範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依託訂單、託管、整村推進等方式,在全縣種植30萬畝,良種良技加優質優價,農戶實現豐産增收。

“30萬畝優質小麥提升了我縣農業種植效益,預計帶動農民增收6000多萬元。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的牽線搭橋下,中化、中糧、中裕等大型龍頭企業先後到來,將進一步推動我縣糧食産業經濟高質量發展。”阜南縣委副書記、縣長李雲川説。

如今,優質小麥越來越受到當地農民的認可,已成為貧困戶脫貧、農民增收的“金鑰匙”。在種糧過程中,更多農戶市場意識逐漸增強,根據市場需求安排糧食生産,通過種植優質糧食獲取更好的收益。

讓農民賣“舒心糧”“滿意糧”

糧食收購,要有錢收糧、有人收糧、有倉收糧。為確保夏糧收購工作開好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指導各地提前謀劃、及早動手,在倉容、資金、人員等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做到“倉等糧、錢等糧、人等糧”。

防止“賣糧難”,政策性收購托底至關重要。今年國家繼續在主産區實行小麥和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切實發揮政策托底作用,牢牢守住“種糧賣得出”底線。

為方便農民售糧,山東省根據糧源分佈,合理布設收購網點。在資金準備方面,農發行山東省分行籌措資金300億元專項支持夏糧收購,並根據需要隨時追加,確保夏糧收購“倉等糧、錢等糧、人等糧”。安徽省在夏糧收購中做到價格上榜、標準上墻、樣品上臺,堅持早開門、晚收秤,為農戶開闢“綠色通道”,減少售糧排隊時間。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加強市場監測預警,隨時調度和了解掌握收購情況;嚴格落實最低收購價政策,在符合條件的地區及時啟動托市收購,合理布設收購庫點,同時下大力氣抓好市場化收購;充分發揮12325糧食監管熱線作用,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糧食收購市場秩序。”秦玉雲説。(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