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端午節假期郵政快遞共投遞包裹6.51億件,同比增長47.68%

2020-06-29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端午節假期郵政快遞共投遞包裹6.51億件,同比增長47.68%——
網購農産品成趨勢 快遞進村速度加快

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端午節假期(6月25日至27日),郵政快遞全行業共攬收快遞包裹6.07億件,同比增長45.38%,投遞快遞包裹6.51億件,同比增長47.68%。

今年3月以來,快遞行業保持了持續增長的態勢,訂單量漲幅遠超預期水平。專家表示,快遞業復工達産快於預計好于預期,與快遞進村到戶、農産品加速上行等因素息息相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這也意味著,今後一段時間,快遞下鄉進村不僅有望跑出“加速度”,還將激發出更多服務鄉村振興的潛能。

農産品加速上行

今年端午期間,端午這一傳統節日走上了“雲端”,各地採用線上帶遊帶貨、線下線上結合的方式,豐富端午文旅和農産品銷售市場。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線上網購囤貨過端午佳節,粽子、鹹鴨蛋等傳統美食在端午節期間銷量大漲。

京東消費數據顯示,端午3天假期,牛奶、雜糧、穀物、桃李等水果,豬牛羊肉等上行農産品銷量同比增長明顯。比如,與節日氛圍最為匹配的粽子成交金額同比增長超過60%。當季農産品更是受到消費者的青睞,桃李杏成交額同比增長超過150%。

快遞進村到戶加速了農産品觸網。每年5月中旬開始,四川省漢源縣的甜櫻桃便進入採摘期。然而,甜櫻桃産區多為山地,農戶寄遞不方便。

“為了方便果農寄遞,今年我們在九襄鎮、清溪鎮、富莊鎮等甜櫻桃主産區發動當地生産合作社、商戶、農戶設立了30多個臨時快遞代理點,將快遞服務延伸到村組,甚至直接開設在田間地頭、農戶的家門口。”中通快遞漢源縣九襄鎮網點負責人張鏡説。

據張鏡介紹,甜櫻桃嬌嫩,對寄遞時效、服務要求較為嚴苛,為了保障甜櫻桃新鮮送達,中通快遞還從四川省內外調配了4.2米和9.6米的冷鏈運輸車,4.2米車型用於將各個代理點至倉庫間運輸,9.6米車型則承擔省內幹線運輸。

與此同時,中通星聯時效件項目團隊每天對快件動態進行跟蹤,時效、服務出現異常便及時預警、處理。憑藉著星聯航空的航線資源,中通實現了從漢源到全國250多個城市次日達的目標。

換擋升級提時效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國家郵政局印發的《快遞進村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也明確,今年年底全國建制村通達率達到60%,2021年底達到80%,2022年底達到95%以上,基本實現有條件的建制村“村村通快遞”。

為了擴大農村市場份額,菜鳥、京東、順豐等物流企業紛紛佈局下沉市場,新一輪物流大提速也全面開啟。

6月8日,京東物流表示,2020年將升級“千縣萬鎮24小時達”時效提升計劃,面向低線城市及重點縣鎮繼續佈局物流新基建,創新倉儲模式,提升縣、鎮、村三級物流觸達能力和服務時效;6月9日,菜鳥也宣佈將新一輪提速國內外物流網絡,加快全國24小時達,全球72小時達。在鄉村地區,將對鄉村物流的分撥、運輸、派送進行優化,來提高操作規範和效率;順豐也宣佈制定農村末端網絡運營方案,依託區域代理模式開放共配和多業態合作,加密下沉農村末端服務網絡。

據京東物流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農産品和産業帶上行方面,將打造覆蓋全國22個重點産業帶的定制化解決方案。今年以來,京東物流已經發力佈局春茶、煙臺櫻桃、嶺南荔枝、潛江小龍蝦、蘭溪楊梅等特色農産品,還將圍繞大閘蟹、平谷大桃、內蒙古牛羊肉、贛南臍橙等制定專屬方案,通過供應鏈、快遞、冷鏈等業務的滲透,讓“隨手下單和開門寄收快遞”深入廣大縣鎮鄉村。

冷鏈等短板待補

今年以來,從疫情防控到復工復産,快遞在服務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防疫物資配送等方面都表現出強大活力,激發了消費需求。快遞進村,對於生鮮農産品銷售的重要性也愈發明顯。

然而,目前全國仍有大量的行政村沒有農村電商快遞配送站點。

黑龍江省尚志市魚池鄉新興村黨支部書記金東浩坦言,農村點多、面廣、線長,且快遞業務量相對較少,運輸成本高,很多快遞公司不願意在農村設快遞點。

如何讓快遞真正下得了鄉、進得了村、入得了戶?遼寧省大連市中山區郵政分公司勝利橋投遞站站長趙明枝認為,要聚焦農業産前、産中、産後的“融資難”“銷售難”“流通難”問題,提供從品牌宣傳、銷售推廣、收寄倉儲、運輸配送,到農資供應、金融支撐的一體化供應鏈服務,推動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雙向流通。

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司長馬旭林認為,應儘快解決制約農村地區冷鏈物流發展瓶頸,加快推動“農産品進城”。他認為,郵政快遞業開展冷鏈物流優勢明顯,郵政網點鄉鎮覆蓋率為100%,快遞網點鄉鎮覆蓋率為96.6%,是暢通“農産品進城”的重要連接點,可以對農産品的全流程傳遞監控,降低農産品發生不可逆轉質變的風險。同時,建議財政部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按照以獎代補的形式專項支持郵政、快遞企業建設農産品産地預冷、倉儲保鮮、初加工等冷鏈物流基礎設施。

馬旭林表示,未來要在鞏固建制村直接通郵成果的基礎上,紮實推進“快遞進村”,推動郵政快遞與交通運輸、商務、農業、供銷等開展合作,打造農村電商綜合服務平臺,發展郵政快遞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暢通城鄉經濟循環,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