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場穩外貿工作總理座談會釋放哪些信號?升級提質,探索外貿新路

2020-06-29 19:07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為我國外貿發展帶來巨大挑戰。6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首場以穩外貿工作為主題的座談會,對穩外貿舉措進行專門部署。

會議要求,在積極擴大內需的同時,研究出臺穩外貿穩外資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會議還提出,鼓勵外貿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出口産品質量和附加值,加快發展跨境電商、網上交易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

南都記者關注到,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已多次召開會議部署穩外貿穩外資舉措。“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李克強曾表示。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穩外貿工作座談會。中國政府網 圖

首場穩外貿工作主題座談會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穩外貿工作座談會。

南都記者關注到,這是李克強主持召開的首場以外貿為專題的座談會。今年以來,李克強共主持召開過5場座談會,另外幾場座談會的主題為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部分省市經濟形勢以及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和建議。不僅在今年以來是首次,近些年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討論外貿工作時,通常是以“經濟形勢”為主題,即包括國內和國際經濟形勢,未單獨以外貿為主題召開過座談會。

從出席人員也可看出,首場以穩外貿工作為主題的座談會堪稱高規格,共有7位副國級以上官員參加,除李克強外,參加者還有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國務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何立峰。

會上,商務部、海關總署彙報了當前外貿形勢和下一步工作考慮。格蘭仕、東方國際、東軟集團、好事達、執禦信息、嘉逸志友等企業負責人通過視頻連線,結合各自所在的家電、服裝、醫療設備、傢具、跨境電商平臺、摩托車等領域談了企業生産經營和進出口情況。

南都記者關注到,參加座談會的企業領域覆蓋傳統製造業,也有新型服務業代表如跨境電商平臺,還有受疫情影響巨大的醫療設備行業等。

5月出口數據回暖,進口乏力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對穩定經濟運行和就業大局至關重要。”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近幾個月外貿有所回穩。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5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1.5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4.9%。其中,出口6.2萬億元,下降4.7%;進口5.34萬億元,下降5.2%;貿易順差8598.1億元,減少1.2%。

單看5月份數據,出口有所回升,但進口仍乏力。5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2.47萬億元,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1.46萬億元,增長1.4%;進口1.01萬億元,下降12.7%;貿易順差4427.5億元,增加60.6%。

李克強強調,當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經濟嚴重衰退,我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下一步外貿環境依然嚴峻複雜,對此必須有充分估計和準備。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穩外貿工作座談會。中國政府網 圖

穩外貿穩外資新措施將出臺

本場高規格會議釋放了哪些信號?會議指出,在積極擴大內需的同時,研究出臺穩外貿穩外資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並助力大型骨幹外貿企業破解難題,更好支撐就業穩定。

會議要求,完善出口退稅方式,加快退稅進度。引導金融機構加強信貸、信保、擔保等融資支持,紓解外貿企業流動性困難。加強與相關國家溝通協調,暢通國際貨運通道,開闢更多方便商務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

會議還指出,鼓勵外貿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出口産品質量和附加值,加快發展跨境電商、網上交易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鼓勵引導多元投入建設海外倉,加大對帶動中小企業出口的外貿服務平臺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

南都記者關注到,6月24日,為期10天的第127屆廣交會閉幕,此次大會由線下變為網絡舉辦,“雲展會”也成為了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代表之一。

李克強強調,要堅定不移推出更多擴大開放的舉措,推動多領域多層次國際合作,在不斷深化製造業開放的同時,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高端服務業開放,進一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鼓勵和吸引外商投資的政策,讓中國成為更多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增強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産業轉移的吸引力。在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上下更大功夫。

今年以來國務院已多次部署穩外貿穩外資舉措

南都記者關注到,上述座談會提到的內容,均是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屢次強調的話題。今年以來,李克強已在多個場合部署穩外貿穩外資舉措。

例如,早在3月11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

與今日(28日)的會議相比,3月的國常會也提到退稅、金融政策等內容。會議要求,對除“兩高一資”(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外貿信貸投放,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

3月13日,李克強用視頻的形式,考察了西安三星存儲芯片、廣東巴斯夫和舟山石化等項目生産施工現場。他強調,沒有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外貿外資是穩不住的。“越是困難,我們越要更大力度擴大改革開放。”

4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出,推出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支持加工貿易、廣交會網上舉辦系列舉措等,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努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這次國常會中,跨境電商成為亮點之一。李克強指出,近年來,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持續快速增長,成為外貿發展新亮點。會議決定,在已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全國兩會上,李克強在5月22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6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幫扶外貿企業渡難關。(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