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外貿!總理主持座談會劃重點:加快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加強信貸等融資支持

2020-06-29 19:2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際貿易低迷。下半年,如何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穩外貿工作座談會。李克強表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對穩定經濟運行和就業大局至關重要。當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經濟嚴重衰退,我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下一步外貿環境依然嚴峻複雜,對此必須有充分估計和準備。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增長率預計為-4.9%,比4月的預測低1.9個百分點。新冠肺炎疫情對今年上半年經濟活動的負面影響比預期的更為嚴重,預計復蘇將比之前預測的更為緩慢。


李克強主持召開穩外貿工作座談會 圖片來源:新華社

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

座談會上,李克強指出,鼓勵外貿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出口産品質量和附加值,加快發展跨境電商、網上交易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鼓勵引導多元投入建設海外倉,加大對帶動中小企業出口的外貿服務平臺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及時完善穩外貿穩外資相關措施。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疫情期間,外貿企業通過網上銷售、直播帶貨等新模式開展貿易經營已經有了諸多實踐。第127屆廣交會就首次從線下搬到了線上,成為培育外貿新模式、新業態的一次生動實踐。

青島一家公司市場部副總經理龐靜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公司針對國內外不同區域、不同産品需求的客戶,制定了數十場直播計劃。“為了抓住線上廣交會的機遇,公司根據全球不同地區劃分了美洲、歐洲、亞太、中東非四大直播時區,並將展開多場海外直播,有針對性地為客商推介産品。”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主任許英明認為,全球蔓延的疫情,倒逼或加速海外營銷線上化、數字化進程,也加快推進外貿企業獲客方式互聯網化、線上化。第127屆廣交會整體搬上“雲端”,以線上展的形式持續開展,不僅成為數字化快速發展背景下“人貨場”的再一次創新組合,更是新形勢下外貿發展新的“打開方式”。

本次座談會上,格蘭仕、東方國際、東軟集團、好事達、執禦信息、嘉逸志友等企業負責人通過視頻連線,結合各自所在的家電、服裝、醫療設備、傢具、跨境電商平臺、摩托車等領域談了企業生産經營和進出口情況。

繼續挖掘通關便利化改革潛力

李克強表示,要按照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要求,抓緊抓實抓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助企紓困政策,在積極擴大內需的同時,研究出臺穩外貿穩外資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並助力大型骨幹外貿企業破解難題,更好支撐就業穩定。

與此同時,李克強指出,引導金融機構加強信貸、信保、擔保等融資支持,紓解外貿企業流動性困難。繼續挖掘通關便利化改革潛力,優化對外貿企業服務。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加強與相關國家溝通協調,暢通國際貨運通道,開闢更多方便商務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促進外貿基本穩定。圍繞支持企業增訂單穩崗位保就業,加大信貸投放,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降低進出口合規成本,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

此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強調,鼓勵金融機構加大信貸支持和應收賬款、存貨、訂單等質押融資。依託大型電商平臺加強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直貸業務。

此外,商務部圍繞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信貸支持也曾明確表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商務部推動進出口銀行不斷加大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信貸支持,深化産品服務創新,積極開展“轉貸款”業務,通過地方中小銀行將信貸資金投放給更多的中小微外貿企業。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髮現,圍繞加強對外貿企業的融資支持,各地已經紛紛推出相關舉措。

近期,上海市商務委和中國進出口銀行上海分行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外貿領域企業信貸支持穩住外貿基本盤有關工作的通知》。進出口銀行上海分行首期將提供300億元外貿專項信貸額度,重點為上海地區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和進口示範區內的企業提供“外貿貸”組合産品。

人民銀行嘉興市中心支行會同嘉興市商務局出臺了《關於金融支持外貿行業降低疫情影響實現平穩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從信貸支持、政策激勵、産品創新、降低成本、服務優化等方面提出金融支持外貿行業發展的10條舉措。全市每年安排支小再貸款、再貼現額度約10億,全部用於支持優質外貿企業,重點加大對科技型、創新型外貿小微企業支持力度。(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