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拳治亂,對證券市場造假行為“零容忍”

2020-06-29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重拳治亂,對證券市場造假行為“零容忍”

新華社記者劉慧

康得新28日發佈公告,公司已于近日收到證監會的行政處罰告知書,證監會擬對康得新及主要責任人員在證券法規定範圍內頂格處罰並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這是時隔一年後,康得新第二次收到監管部門的行政處罰告知書。

超115億元的利潤虛增、122億元銀行存款“不翼而飛”,康得新違法行為性質惡劣,毫無敬畏法治、敬畏投資者之心,喪失誠信底線,觸碰法治紅線,動搖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根基。

在聽證後,康得新再次收到行政處罰告知書,意味著對於康得新的追責仍在持續進行,各責任方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值得關注的是,相比去年的“第一版”,本次行政處罰告知書在聽取當事人申辯後,對相關事實進行了進一步核實,將康得新2015年—2018年的利潤虛增額從超119億元調整為115億余元。這也意味著,調查從更高證據標準出發,以審慎的態度,構建更加嚴密的證據鏈條。

不過,在保證當事人陳述、申辯等權利的程序正義背後,康得新及相關責任人員違法行為的惡劣性質沒有發生改變,等待他們的依然是法律框架下的應有懲罰。

上市公司財務造假一直都是困擾A股市場的頑疾。各種造假和欺詐行為不僅擾亂了市場秩序,更讓中小投資者“很受傷”。近年來,一些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原形畢露,其中不乏昔日的“明星企業”,造成極為惡劣的市場影響。有上市公司肆無忌憚造假的,有上市公司淪為大股東提款機的,有仲介機構對相關違法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有金融機構借所謂“金融創新”為財務造假打開方便之門的。

針對市場頑疾,必須重拳治亂。無論是2001年的“安然事件”、今年初的“瑞幸咖啡”,還是近期的WireCard舞弊醜聞等案件都表明,對上市公司造假行為“零容忍”,是全球證券監管部門共同的執法理念。嚴肅查處康得新財務造假,整肅證券市場秩序,凈化市場環境,促使市場能夠穩定、有序發展,是對投資者最有力的保護。

資本市場的法治建設是一個長期過程。在我國,一系列積極變化正在發生:新證券法等重要法律法規發力提升違法成本;監管部門和司法部門也頻頻“聯手”加強合作,用足用好現有條件加大對違法行為的稽查處罰力度……

要看到,治理財務造假行政罰款多少不是最主要的,後續民事追償和刑事懲戒構成的立體化懲治體系更為重要。我們相信,隨著中國特色的證券民事訴訟制度不斷完善、證券期貨犯罪刑期上限和罰金標準不斷上升,上市公司造假成本也將水漲船高,對造假者形成有效震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