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20年6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06-30 09:3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穩中有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20年6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年6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復蘇態勢持續向好。2020年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分別為50.9%、54.4%和54.2%,均高於上月。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小幅回升

6月份,製造業PMI為50.9%,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4個行業PMI高於臨界點,較上月增加5個,製造業穩步恢復,基本面繼續改善。本月主要特點:

一是供需兩端持續回暖。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3.9%和51.4%,比上月上升0.7和0.5個百分點,其中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回升。從行業情況看,醫藥、有色、通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和生産指數均明顯高於上月,市場需求得到改善,企業生産動力有所增強。

二是價格指數有所上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56.8%和52.4%,比上月回升5.2和3.7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從行業情況看,石油加工、鋼鐵、有色等上遊行業兩個價格指數均高於上月,升至60.0%以上高位。

三是進出口指數均有改善。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先後重啟經濟,本月我國製造業進出口指數低位回升,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2.6%,高於上月7.3個百分點,造紙印刷、石油加工、通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7個製造行業回升幅度大於10.0個百分點;進口指數為47.0%,較上月回升1.7個百分點,石油加工、化學原料製品、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汽車等6個製造行業高於臨界點。

四是企業信心基本穩定。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雖有小幅回落,仍達到57.5%,表明製造業企業對近期市場恢復比較樂觀。從行業情況看,石油加工、汽車、專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連續兩個月高於60.0%。

雖然本月PMI指數有所回升,製造業穩步恢復,但同時也要看到,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一是進出口指數雖連續兩個月改善,但仍位於臨界點以下,當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市場依然存在變數。二是部分行業復蘇壓力依然較大,紡織、紡織服裝服飾、木材加工等製造業PMI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下。三是小型企業生産經營困難較大,PMI為48.9 %,比上月下降1.9個百分點,且反映訂單不足的小型企業佔比高於大中型企業。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延續回升態勢

6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高於上月0.8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回升。

服務業繼續改善。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4%,高於上月1.1個百分點,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5個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臨界點,多數行業生産經營持續恢復。其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金融業處於59.0%及以上,業務量有所加大。近期製造業復蘇勢頭進一步鞏固,帶動相關服務行業業務量增加,本月生産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7.3%,較上月上升4.5個百分點。隨著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市場信心增強,服務業需求繼續釋放,新訂單指數為52.3%,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同時,部分服務行業復蘇仍然困難,文化體育娛樂和居民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仍位於臨界點以下。

建築業持續增長。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9.8%,雖較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但連續三個月高於59.0%,建築業工程量穩步增長。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7.8%,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企業對行業發展信心有所增強。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高於上月

6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2%,高於上月0.8個百分點,企業生産運營持續改善。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3.9%和54.4%,比上月均有所上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