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加快推進全省村莊規劃編制工作

2020-07-01 12:06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在海口舉辦第二期全省村莊規劃培訓班。培訓班採取線上直播和線下實地培訓同步相結合方式進行,意在加快推進全省村莊規劃編制工作,提高相關人員業務水平。

“要注重結合‘三塊地’改革、點狀用地、不徵不轉等與村莊規劃緊密聯絡的政策,在村莊規劃中靈活合理利用相關土地政策進行産業佈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鄉村産業發展水平”“村莊規劃是村域開展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實施國土空間用途管制、核發建設項目規劃許可、進行各項建設的法定依據,鄉鎮政府可以依法優化除強制性指標以外的村莊用地佈局、村莊開發邊界等內容”“村莊規劃編制要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保護好鄉村地區優良的自然生態環境,因地制宜、分類編制、詳略得當,結合不同類型村莊開發保護的發展要求和實際需要,確定村莊規劃編制內容、編制深度和成果表達,編制‘實用、管用、好用’的村莊規劃”……培訓班上,省資規廳相關處室負責人分別從我省創新用地政策、村莊規劃管理條例、村莊規劃工作要求等方面,就加快推進全省村莊規劃編制工作進行深入輔導,點明工作要點,並詳細解答、積極回應參訓人員的提問、互動。

下一步,圍繞加快推進全省村莊規劃編制工作,我省將建立市縣、鄉鎮、村聯動工作機制,層層壓實責任,推動村莊規劃編制工作落細落實;結合各地實際情況,聚焦各地突出問題,認真調查研究,紮實有效做好村莊規劃編制工作,編制符合鄉村發展實際、符合農民發展意願、符合鄉村振興要求的村莊規劃,切實提高規劃的實用性;以上位國土空間規劃為依據,按照務實、管用、可操作、能落地的總要求,統籌好居民點佈局、産業發展、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配套、生態保護、災害防治等重要內容,引導村民集中居住,以便提供優質高效的教育、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合理安排好農村生産、生活、生態空間。(記者 陳雪怡 通訊員 尹建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