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力穩外貿,跨境電商B2B新規“起飛”

2020-07-01 1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助力穩外貿,跨境電商B2B新規“起飛”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7月1日淩晨,首都機場海關,燈火通明。隨著一架裝載遮陽棚等貨物的航班飛向日本,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監管正式在北京海關落地。

幾乎同時,天津海關所轄的新港海關內,一批傢具以相同監管方式,在幾分鐘內完成海關查驗,上船裝運,出關……

在這樣一個淩晨,北京、天津、南京、鄭州等10個地方海關,同步開啟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中國的跨境電商,也由個人海淘時代、商業零售(B2C)時代,正式邁進B2B時代。

跨境電商可謂中國外貿新業態中的“尖子生”,近幾年發展勢頭喜人。今年前5個月,經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臺進出口的貿易額為717億元,同比增長20.9%。同期,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下降4.9%。

逆勢飛揚,源於跨境電商企業在逆境之下努力拼搏,更離不開一系列穩外貿舉措接連出臺。

1日正式落地的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簡而言之涉及兩個新的監管方式代碼:“9710”和“9810”。

“9710”,指的是“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適用於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的貨物。“9810”,指的是“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適用於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的貨物。

沒有這兩個代碼之前,B2B出口是什麼局面?北京海關行郵監管處副處長楊燕冬説,以前述遮陽棚為例,以往這類貨物只能以一般貿易或者以快郵件的方式出口,完整的貿易數據難以體現,物流方式相對單一,而且無法納入跨境電商優惠政策管理。

“從我們行業內的角度看,大家都很受鼓舞,因為有了專屬的業務監管代碼。”寧波樂歌科技公司海外品牌事業部營銷總監陳旭蓮告訴記者,監管有了專門代碼,也就可以期待更有貼近性的服務和政策支持。

陳旭蓮的期待不是奢望。根據新規,企業可以通過“一次登記”“一點對接”,享受海關“優先查驗”“一體通關”“自動比對”“便利退貨”等諸多優惠措施,實現全程通關無紙化,申報清單也更加精簡便捷。

長期關注跨境電商發展的上海財經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勞幗齡認為,從原來更多偏向監管進口,到如今“9710”“9810”專門監管出口,意味著我國跨境電商領域優進優出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從原本更多面向零售進口,到如今明確B2B直接出口監管方式,也是最近幾年出口跨境電商B2B規模逐年增長、佔據主流模式的結果。”勞幗齡説,表面上看只是增設了兩個代碼,背後其實折射出世界對中國跨境電商出口的強大需求和中國外貿不可阻擋的強勁活力。

跨境電商B2B新規正式落地,是中國著力穩外貿的一個縮影,更多實招硬招,還在後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