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地市實現失業保險網上申領

2020-07-02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調待遇標準、發放臨時補助——
全國地市實現失業保險網上申領

今年以來,已有多地提出上調失業保險金標準,保障範圍也在不斷擴大。目前,全國所有地市均已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專家認為,失業保險正從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向促進就業預防失業轉變。

從7月1日起,上海、北京等地對失業保險待遇標準、臨時生活補助發放等作出調整,為失業保險“擴圍”。記者梳理髮現,據不完全統計,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就業工作,今年以來,已有上海、黑龍江、廣西、青海、山東、遼寧、貴州等省份提出上調失業保險金標準。

為切實提高失業人員生活保障水平,從7月1日起,上海市2020年失業保險金最高標準從每月1815元調整到1895元,增加80元。具體調整為:第1個月至12個月領取失業保險金的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金髮放標準為每月1895元;第13個月至24個月領取失業保險金的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金髮放標準為每月1516元。延長領取失業保險金的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金髮放標準為每月1240元。

北京市近日印發通知,明確為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和臨時生活補助,自7月1日起執行。按照要求,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按月領取最長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對參保繳費滿1年的,失業補助金標準為每月1408元;對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失業補助金標準為每月880元。符合條件的失業農民合同制工人可以按月領取最長3個月的臨時生活補助,臨時生活補助標準為每月880元。

今年以來,全國已有多地宣佈調整失業保險待遇。黑龍江明確,從4月1日起,將失業保險金標準提高到最低工資標準的90%。以哈爾濱市為例,經過測算,哈爾濱市區標準由每月1344元上調為每月1512元,失業人員月收入增加168元,增幅達12.5%;從5月1日起,廣西失業保險金最低標準提高至區最低工資標準一類的90%,較舊標準的80%提升10個百分點,按廣西最低工資標準一類每月1810元測算,每月可多領181元。

除了失業保險待遇調整,失業保險保障範圍也在不斷擴大。人社部近日印發《關於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的通知》,明確從2019年12月起,延長大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限,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可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

在此背景下,多地對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作出部署。山西省近日印發通知,明確將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擴展到所有城鄉參保失業人員;河南省明確,階段性擴大失業農民工保障範圍,今年5月至12月,對2019年1月1日起有參加失業保險記錄,但累計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參照參保地城市低保標準,按月發放臨時生活補助;陜西省對領取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人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補貼標準在現行標準基礎上增加1倍,即每人每月60元,執行期限為今年3月至6月。

記者從人社部獲悉,為方便失業人員在疫情防控期間按時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目前全國所有地市均已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此外,多地還發文明確進一步優化經辦流程,山西提出各地6月底前在失業保險金線上申領的基礎上實現失業補助金等其他失業保險待遇線上申領;北京明確失業補助金、臨時生活補助申領,全面推行“個人承諾”和“全程網辦”的經辦模式。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認為,在制度理念上,失業保險正從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向促進就業預防失業轉變。這意味著,失業保險已不僅是我國社會保險的政策手段,更是穩定就業、促進就業的重要工具,是就業優先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要根據就業形勢和工作重點的變化,圍繞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總體要求,實施積極的失業保險政策,使之在保民生穩就業中發揮更大作用。”莫榮建議,未來要進一步擴大制度覆蓋面,積極探索建立適應非標準就業人員特點的失業保險制度體系,促進其提升就業技能、提高就業質量。(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